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改进先期暴露问题 通过40万客流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08:06  浙江在线
世博园改进先期暴露问题 通过40万客流检验

上海世博会昨平稳通过40万人“压力大测试”。图为沙特阿拉伯馆外游客有序排队。CFP图

  从“机器一度故障、客流拥挤”到“客流平稳、中国馆前队伍不滞留”,上海世博园在5.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用6天5场的时间展示了东道主迅速高效的适应能力。

  昨天,第五场试运行,40万客流,当早报记者看到游客离开时边翻看相机中的照片,边意犹未尽地回头看身后的世博园时,有理由相信经过连场“大考”的世博园,已准备好迎接即将开幕的盛会。

  40万既是昨天的游客数量,也是预计中世博会开幕期间平均每天的游客数量。在仍有不少场馆未能开馆的情况下,能让40万游客中大部分带着满意和回味离开,世博园已经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正是试运行中暴露的问题、连夜的改进,才给出了这份答卷。

  首次试运行暴露问题

  4月20日,当世博园开展首场试运行时,20万希望一睹世博真容的观众,从早晨8时前就挤到了世博园入口前。虽然早就听说只有预约才能进入中国馆,但当游客挤进园内却发现部分预约机无法使用。除此之外,部分展馆前的长队,以及食品供应不足、价格偏高,都让游客略有不快。

  第二天的试运行中,虽然入园人数下降至5万,但中国馆前仍然排着长队,甚至连世博越江公交线也被长队阻断。缺少地图的游客不知道该看什么,到什么地方去看,连问几个志愿者,得到的都是茫然的回答:“我也不知道,我是第一天来。”

  休整一天后顺畅多了

  按预定计划,两场试运行后闭园一天,这天成为组织方争分夺秒查找原因、完善设施的整改良机。

  一天后,4月23日,世博会第三场试运行,10万人。

  在世博园区主要出入口内的广场上,志愿者一大早就开始人工发放中国馆预约券;世博专线入口处经过连夜施工,紧急增加的排队围栏已就位;包子、面包等低价的方便食品,为游客就餐提供了新的选择;欢乐大巡游首次出场……观众逐渐享受到一个综合性盛会带来的欢乐。但中国馆前的长队和预约券仍是观众头疼的问题。

  随后一天,4月24日,30万人,组织者再次改进中国馆预约券的发放方式,由志愿者守在闸机入口处,向持门票进入园区的游客发放,保证一人只能领取一张。并且首次将中国馆预约划分为上午、下午两场,即使下午才进园区的游客,也有机会获得预约券。经过一系列改变后,当天中国馆前的参观队伍出现了顺畅的局面。大部分时间段,没有出现停滞的长队,游客从排队入口进入后,几乎都可以以正常步行的速度进入馆内。

  同时,大部分问询处都提供了充足的地图。大部分受访游客对组织方提供的服务表示满意。

  但由于大部分知名场馆位于浦东,浦东浦西客流不均,参观热门场馆,仍需要排上两三个小时的队。

  压力大测试平稳通过

  昨天,第五场试运行,组织方主动停止了一些观摩券的发放,将观众人数从原计划的约50万人减少至近40万人。园区没有开放全部场馆,却要应对正常100%开放所承担的40万游客量。组织方加强了各方面标志、信息的沟通,志愿者可以熟练地向游客提供游览路线等建议。浦东、浦西游客较为平衡,排队时间也基本相当。虽然排队时间仍稍长,但秩序很好。不少游客表示,相信其他场馆开放后,排队时间或能进一步缩短。

  全程在浦东园区行驶的世博大道线,与前天相比,候车秩序明显好了很多,虽然候车客流很大,但在站点管理人员和志愿者的现场管理下,候车游客均排起了队伍。在各个沿途站点,也都设置了黄色的遮阳遮雨候车棚。

  不少游客下午离园时表示,等场馆全部开放后,还想再来看看。

  (来源:东方早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