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科齐等外国政要密集访华 世博外交展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1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 上海世博会即将开幕,“世博外交”是今年中国外交的重头戏。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2日一口气宣布了法国总统萨科齐等多位外国政要将到访中国,并出席世博会有关活动,中国“世博外交”帷幕也即将展开。

  姜瑜22日宣布,应胡锦涛主席邀请,法国总统萨科齐将于4月28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萨科齐就任总统以来,第四次到访中国。2007年他首次以总统身份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8年,萨科齐来北京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08年10月24至25日,萨科齐以法国总统和欧盟轮值主席双重身份来华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其此次访华,将如何推动中法关系发展,引各方关注。

  除萨科齐外,应胡锦涛邀请,密克罗尼西亚总统伊曼纽尔•莫里将于4月28日至5月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蒙古国总统查黑亚•额勒贝格道尔吉将于4月28日至5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巴勒斯坦国总统、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将于4月30日至5月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土库曼斯坦总统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将于4月30日至5月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此外,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将于4月29日至5月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应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第6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图莱基将于4月26日至5月2日访问中国。

  姜瑜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说,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已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届时将有一些来华访问的外国领导人以及参加世博会相关活动的外国政要出席世博会开幕式。目前已有192个国家、50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

  她说:“我们热情欢迎各国领导人、各国人民来中国参观世博会,利用这个机会去中国各地走一走,看一看。我们期待各方的精彩展示,期待与各方共同创造和分享一个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观察各国政要的访华日程不难发现,5月1日上海世博开幕日基本都包含在其中。除通过高层往返进一步推进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外,参加上海世博相关活动,料将也是各位政要中国之行的重要内容。日前,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有在上海世博会期间访问中国的愿望。

  外交部长杨洁篪今年3月曾表示,“世博外交”是今年中国外交的重点之一。他当时预计,大概有近百位外国政要将莅临上海,将有几百万外国观众到上海参加世博会的有关活动。

  杨洁篪也在多种场合强调了中国对“世博外交”的重视,他表示,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中国的世博会,更是世界的世博会,为各国人民展示发展成果、增进了解与友谊、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中国将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将上海世博会打造成一座世界人文交流的友谊之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