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葛剑雄:排队是人类文明的一种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07:50  新闻晨报
葛剑雄:排队是人类文明的一种进步

葛剑雄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世博记者 吴磊 本版现场图片

葛剑雄:排队是人类文明的一种进步

世博园区游客有序排队准备进馆参观 张海峰 资料图片

  □世博记者 盛丰

  葛剑雄去过世博会很多次,每次都会看到各种排队的场景,所以,葛剑雄觉得大家来讨论“排队”这个话题还是很有意义的。他认为,“排队”这种方式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从不排队到排队,从不会排队到会排队,这本身其实已经是一种进步。同时,葛剑雄认为组织者应使排队更合理更科学。即使到了世博会闭幕之后,还是可以继续思考“排队”这个有趣的话题。

  排队是相对公正的办法

  从人类文明的发展来说,葛剑雄首先认为,无论在任何国家任何地方,排队相对不排队,都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因为,排队从其本身来讲,是一个相对公正的程序;而且,很多的时候,排队或许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比如说,世博会某个场馆开放参观,每天只有一千人可以得到机会,那如何决定谁能得到机会呢?”而排队,就可以相对公正地解决这个问题。

  在排队方式出现之前的人类历史上,这样的问题是怎样解决的呢?以前可能会依靠等级、关系甚至是暴力。所以,无论如何,只要是公正的排队,总是一种人类历史的进步——因为人类舍此以外没有别的办法。

  中国人排队心态有很大进步

  葛剑雄认为,作为热门馆,都是可排可不排的。比如沙特馆,游客可以花上9个小时去排,但是也完全可以不去排就在外面拍一张照片留影。“这种排队和以前为火车票而排队是有区别的——游客不会因为看不到沙特馆,就影响到自己的生活。”

  从世博会的现状来看,除了排队,其实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不仅中国这样,日本爱知也是如此。当然,日本人的排队更有秩序,一方面有素质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有发达程度的问题。“这次世博会比想象中要好得多,大家都对排队更适应了——我们原来感觉,中国人排队1个小时就会受不了,这次突破了这个误区。”葛剑雄认为,经历了世博会,人们的排队心态有了很大的进步。

  解决问题要靠素质提高

  “我认为世博会的预约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葛剑雄以最热门的沙特馆为例,是否可能采用更精确的编组来分流?这样至少不会让游客都站在那里干等了。实在从技术上有困难,至少可以采用上下午的区分,这样至少可以节约半天的排队时间。

  当然,葛剑雄认为广大游客也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为什么我们打击‘黄牛’比较难?因为我们现在依靠的主要还是技术而不是道德。很多的时候,有些观众明明知道这样做是错的,但还是将错就错。”如果游客都能及时举报,那么“黄牛”生存的市场也就没有了。

  葛剑雄还建议,他看到每天开园后会有许多人在飞奔,靠体力来获得一张中国馆的预约券。这种争先恐后的场面是可以避免的。比如说,能不能从外面候场时就开始排队呢?可以按照日本、沙特、中国、德国等分别排,可以让更多的人得到机会。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