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展局中国首席代表:90后亲身感受世博效果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0:36  东方早报

  我觉得这样的讨论难能可贵。一来,它给了青年发出声音和表达意见的机会,同时也可以让成年人、老年人了解青年的思想。从这个角度看,这次世博一代的大讨论,堪比一座思想的桥梁,让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讨论只是刚刚开始,可以持续得更久一点,进行得更热烈一点,所有人都可以畅所欲言。

  新中国第一次参加世界博览会是 1982年在美国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市举行的以“能源”为主题的世博会,我有幸参与并负责中国馆的翻译工作,亲眼目睹了精彩的世界及其能源的发展。这一经历不仅开阔了我的眼界,对国际事务有了兴趣,而且开启了我的世博会之旅,与世博会结缘。

  世博会第一次在中国举行。它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得到了所有参展方的高度重视,不仅世界一流设计师参与各馆的建筑和展示设计,很富创意,而且可以说它集中了全世界的杰作,既前卫又实用,给观众启迪和遐想。因此,希望更多年轻人和学生去参观上海世博会,看看世界,扩展思维,在熟知我们悠久历史和丰富多彩文化的同时,去了解一些世界的多元文化。这的确是一个不需出国就能看世界的难得机会。有时我在想,如果年轻的时候就有了解世界的机会,这样一代人的未来会是怎样的呢?未来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是个大命题,不仅需要高端的科学技术做后盾,更需要一种根植于价值观中的生活理念来维续。我希望上海世博会给中国年轻一代带来这两份特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的90后青年成长在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要学习了解新的知识很容易,但有些知识仅仅靠书本和网络去学习是不够的,也不能取代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只有亲身参与,才有深刻体会和难忘的记忆。例如,上海世博会德国馆的能量球,在大家的呼喊下开始晃动,声音越大,球晃动得越厉害。相信这种切身的体验可能会让你记住一辈子。还有,当我们参观、感受各个国家馆、国际组织馆时,所获得的印象是全方位的、立体的,鲜活的,这种效果绝非地理或是其他课本上简单的几页纸能够展现的,留下的印象是极其深刻的。

  为什么要强调亲自去体验?因为90后这一代青年责任重大,他们需要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构建属于这个时代的世界观。我觉得,当今的青年一代身上肩负的责任很大,压力也不小。以前,我们的任务是做国家发展的一颗螺丝钉,现在看来这还不够。中国在世界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所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今天的中国青年和其他国家的青年一样都肩负着经济全球化赋予的责任。如何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这个选题很大,是青年不得不面对的。

  可喜的是,现在我们终于有了一个有关90后青年的大讨论,我觉得这样的讨论难能可贵。一来,它给了青年发出声音和表达意见的机会,同时也可以让成年人老年人了解青年的思想。从这个角度看,这次世博一代的大讨论,堪比一座思想的桥梁,让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我关注了之前的通讯和讨论,学到很多东西,了解了90后青年的思想境界和追求。当然,讨论只是刚刚开始,可以持续得更久一点,进行得更热烈一点,所有人都可以畅所欲言。

  最后,作为世博会组委会成员,我特别感谢青年志愿者对上海世博会所作出的贡献。他们的热情服务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是上海世博会成功运行的重要保证。很多次我在世博园里,看到太阳底下的志愿者,抽空跺脚休息的场面,我心里特别感动。志愿者大部分是90后的青年,在这些青年身上你能看到我们国家的未来,世界是属于这一代青年人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