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生意经:商业卡被指带动整个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3:42  新民周刊
世博生意经:商业卡被指带动整个产业链

新民周刊2010024期封面:世博生意经


世博生意经:商业卡被指带动整个产业链

上海一家世博特许商品零售店内的商品琳琅满目


世博生意经:商业卡被指带动整个产业链

世博商业卡借盛会一炮打响,销售稳步增长


世博生意经:商业卡被指带动整个产业链

作为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泰国用音乐秀和舞蹈秀展开吸引力攻势


  世博生意经

  一点点哲学, 一点点文学, 最好在婚前有点美学, 在婚后有点经济学 ——  有人戏称这是找到好妻子的秘笈。以此观照世博会, 居然也能用得上。

  开园之前, 有声音说“世博会就是个大巴扎”。事实证明, 这些预言家的眼皮子太浅了。不过, 世博会“上得厅堂, 进得厨房”, 既有承载着无数梦想的“上层建筑”, 也不必讳言经济从来就是一个基础。大巴扎?没错, 这正是世博会这个千面女郎的动人一面。

  从高科技含量的世博卡, 到热销得烫手的世博护照, 从成箱销售的法国鹅肝酱, 到不动声色又各尽所能的“吸引力营销”……“世博生意经”的含金量, 正在不断蹿升。

  世博卡:做产业链的“发动机”

  韦然表示,目前上海已经形成了一个世博经济圈,这个经济圈带来的收益和进步有目共睹。在日后的长期发展中,世博会对上海乃至全国都将有深远影响。

  记者/金 姬 陈文俊(实习生)

  世博会开园以来,单日入园人数已经多次突破50万。如此大的客流让许多场馆前的排队时间越来越长,但餐饮购物区域却很少出现“长龙”现象,这可能归功于园区内世博商业卡的普遍使用而带来的便捷效应。

  “现金、银行卡、世博商业卡,是世博园区商家支持的三大支付手段。”上海市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投集团”)副总经理、世博项目领导小组组长韦然对《新民周刊》表示,现金存在假钞、找零麻烦等问题,银行卡刷卡加上拨号一次大概需要37秒,而非接触的世博商业卡支付时间仅需一两秒,特别适合1000元以内的中小额支付。作为上海世博会的独家商业卡项目赞助商,商投集团的世博商业卡在世博园区内已有93%-95%的占有率,用于支付的终端——专用POS机也已部署上千台,大大缩减了支付时间,从而缩减排队等候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历史上首次为世博会量身定做推出的商业卡,世博商业卡的使命并不会因为世博会的结束而终结。这张卡的使用范围将更加广泛,如上海的徐家汇商圈、大宁国际商圈、四川北路、南京路、五角场等众多商业中心仍可使用世博商业卡消费,而北京、江苏、浙江、安徽等省的知名商家也将陆续开通世博商业卡。

  韦然表示,目前上海已经形成了一个世博经济圈,这个经济圈带来的收益和进步有目共睹。在日后的长期发展中,世博会对上海乃至全国都将有深远影响。“世博给上海带来的不仅是商机与经济效益,更多的应该是思考。本次上海世博会给人们带来了许多新理念、新契机,我们应适时把握时机,利用世博会带来的创意、品牌和公共服务等,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世博卡能带动整个产业链,能推动IT行业,对消费行业及上海的形象都能起到推动作用。”

  技术优势

  推出世博商业卡,商投集团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

  作为上海市国资委直属的国有企业,商投集团始终积极响应上海市政府号召,参与世博、服务世博。“世博会预计将有7000万人的参与,仅靠银行卡或现金消费都有不足,而我们的商业卡已经逐步在成熟,可以作为一种消费方式进入世博。”韦然表示,考虑到世博游览人流可能会造成支付方面的拥堵,商投集团与世博局领导多次商谈,共同寻求合适的解决方案,最终商定由商投集团充分发挥自身在科技领域的优势,利用先进的电子支付技术,改善世博园区消费支付环境。

  百分之百的国资背景并非商投集团中标赞助商的关键原因,事实上,由于早期就已经在芯片技术、结算支付、系统运营方面进行了产业链布局,才使得商投集团顺利中标。商投集团旗下的上海商业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高新”)、复旦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亚太计算机公司分别在系统平台的运行及芯片研发、系统集成等方面经验丰富。

  如果追溯起来,商高新应该是业内最早的商业卡运营商。1996年,商高新率先开通“上海商业增值网”,创建了一个开放型的增值服务共享平台,向商户和企业提供具有管理、使用、交易、兼有清分与结算功能的商业增值智能卡应用系统,提供多样化的商业增值服务,开创上海商业自动化发展之先河。

  2001年,受上海市商业企业电子消费卡试行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商高新组建了上海商业电子消费卡管理中心和结算中心,统一开发管理系统,负责密钥管理及相关的统计和清算等上海商业电子消费卡的日常管理工作,推动了上海商业自动化的全面铺开。

  2005年,商高新曾联同新加坡电子转接网络有限公司(NETS)在上海推出多用途商业储值卡。韦然坦言,这一合作并不成功。“我曾两次重组商高新,感到这家公司难以完全依托政策吃饭。新加坡NETS在上海有些水土不服,在我们低谷的时候其他的消费卡却逐步抢占市场。这次世博会让商高新看到了机会。”

  商高新通过目前国际最先进、安全的智能卡技术,实现世博园区内便利、快速、安全的消费支付,有效缓解消费高峰时世博园区各消费网点(尤其是餐饮网点)的收银压力,提高游客的游园体验,彰显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提升上海城市形象。

  韦然认为,电子商务将来是一个大趋势,在中国,现已发展到一定程度但发展不平衡甚至有点畸形,中国是集团消费比较多一点,而海外是完全个人消费,其作用几乎与银行卡相同。中国香港地区的八达通,就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韦然说,“世博商业卡能带动消费,所以我们也愿意去做这个事”。

  目前,商高新构建的开放型增值服务共享平台,有能力向商户和企业提供智能储值支付卡应用系统,这家公司发行了各种商业卡,其中包括用于零售、消费服务的小额支付卡、企业联名卡和能充值能网上支付的预付费充值卡。

  世博商业卡是采用脱机消费模式、不记名、不挂失、不转账的主要适用于中小额支付的电子支付卡,与现有的电子支付卡和银行卡相比,无论在交易速度和技术安全上更为先进。

  “技术是我们的优势。”商投集团世博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缪明敏说,非接触式的世博商业卡,通过CPU加密,每一张卡,都像是一台小型的计算机,存储有效信息。这使得这张卡先天具有安全的特性。

  重任在肩

  韦然强调,作为一家国资委旗下的商业投资公司,商投集团的世博卡肩负了社会责任、政治使命和经济效益三大任务,而经济效益是目前最为淡化的一块。

  与现有的商业卡概念不同,世博商业卡卡内预存资金会在银行设立专门账户,由银行监管;消费者在特约商户使用世博商业卡后,银行会将相应消费金额划转给有关商户,保证消费者卡内资金的绝对安全。商投集团是唯一一家将卡内资金全部锁定在银行中未作他用的公司。预付卡内的资金使用情况全程受到银行的监督,银行保证在持卡人支付时才划拨到商家,避免了挪用资金从而造成持卡人损失的情况发生。

  “我们没有以盈利为最主要目的,所以我们将客户所有的资金都由银行监管。”韦然表示,商业卡内的资金不做其他投资,商业卡的盈利模式相对单一,主要是收取手续费。“手续费参考银联的标准,不会高于这个标准。”

  快捷也是世博商业卡的一个特点。与一般的电子支付卡比较,支付结算速度提高了十几倍,服务的品质也大大提高。此外,世博商业卡由于在世博园区,天然会有一个很好的规模效应,能形成“正循环”,也就是说,世博园有足够的参观者,带来生意,从而发卡量增大,使得商家愿意使用这样的终端,终端越多,消费者也越愿意选择这种支付方式。

  在韦然看来,世博商业卡可以带动整个产业链。“这个产品很特殊,并不是一个商品,而是一个电子化的支付工具。中国人比较喜欢现金交易,但将来的社会肯定是向无现金的方向发展,这会大大降低社会成本。从这个角度考虑的话,我们决定先行一步,同时也带动了相关的IT行业,芯片制造行业等,而我们只是一个推手,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方式把这个事情做得更漂亮更好。我们现在的模式是100%的保证金模式,即所有的资金皆由银行全盘监管。由于所有的钱都是老百姓的钱,我们必须给老百姓一个安全的保障,我们也不会挪用相关款项去投资,做到专项专用,这完全是一个自发行为。”

  尽管与那些老牌商业卡相比,世博商业卡还是新生儿,但没有商家背景,反倒让商业卡成为一个公平、中立的支付平台,更好实现商户间的融合。“立足上海,拓展全国”是商投集团下一轮的目标。预付卡的用途越广,生命力就越强。商投将与其他城市的支付卡合作,把通路打开。在全国一线城市搭建商业卡平台的高速公路,实现互联互通。

  韦然表示,商投集团专门成立了一个复旦控股集团,把整个产品链整合起来,从芯片制造,集成电路,到最后的测试包装等都连在一起。“我们现在还与其他现有的品牌合作,发展世博商业卡在实体店购物、网络购物、电视购物等平台的支付功能。传统商业在实体店内消费,而现在网上的商品很齐全,很多人也愿意在网上消费,作为一个支付工具,我们就不能单单做一个实体店的推广,本来我们就要引导一个潮流,一个消费模式,这个模式已经存在了,所以从我们角度来讲,一定要跟它们做一个对接,这样的话我们的产品就等于说在线上与线下都能实现支付功能。”

  此外,世博商业卡将与电脑连接,直接通过网络完成充值,方便多次反复使用。目前已进入与东方购物平台对接方案的探讨阶段,到时世博商业卡将携手东方购物为广大持卡人提供购物足不出户的便利享受。

  一卡通天下

  世博商业卡不仅是单一品种的储值卡,而且已经推出多种世博套装组合,包含有门票、订房卡等,除了在世博园区内外使用外,还包括在上海3000家商户、浙江和江苏等1000多家商业企业购物都可刷卡消费。

  自春节前虎年纪念卡册套装上市以来,世博商业卡不断推出全新的产品类型,以满足市场和广大消费者的需求。目前市面上发行的世博商业卡,分为普通卡和纪念卡册套装两大类型,各种面值可满足持卡人不同需求。即将推出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邮票·纪念卡册》,以“中国看世界”和“世界看中国”为主题,收藏了中国邮政总局发行的12枚世博会珍贵邮票,编汇成一系列以世界场馆、中国场馆为版面的世博商业卡册。

  到目前为止,世博商业卡的销售业绩一直保持着稳步增长的趋势,并有机会借助世博会商机,达成世博期间500万-700万张商业卡的销售量。最新型的世博商业卡还可与电脑连接,直接通过网络完成充值,还将以海宝挂件、U盘等多种造型出现。

  作为世博园区内重要的支付方式之一,预计会有10%的参观人员使用世博商业卡这项支付方式。据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世博园区内共有消费实体159家以及场馆56家,世博商业卡的可使用商户比率达90%以上,餐饮是园区内参观者的消费重点,特许纪念品也有很大的消费量。

  “虽然有部分客户反映存在不足,但总体来说运营效果还是很好的。”韦然说,他和商投的同事们感觉世博卡若仅仅应用在园内消费很有局限性,尤其很多客人来上海参观世博会,在园内逗留的时间有限。“因此,世博后商投集团将继续为世博商业卡持卡人提供优质服务,为此还专门成立了上海易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来负责世博商业卡在后世博时期的运营。世博商业卡今后会以其他的名字出现,但卡还是一样,之前的卡照样可以沿用,让这张卡可以无缝连接地使用下去。”

  世博商业卡还包括数十家台商企业合作伙伴。这意味着在世博会期间,世博商业卡的持卡人可以在世博园区内的台商入园企业以及园区外相关台商企业内使用世博商业卡,享受世博商业卡带来的快捷与便利。各方希望在世博会期间和世博会闭幕后,世博商业卡能逐渐扩大在全国的支付范围,发展到海峡对岸,最终成为“两岸一卡通”的支付卡。

  韦然表示,上海有实力把这样的“一卡通”推广到全国各地。“上海在IT芯片方面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包括第二代身份证,医保卡和交通卡等,这些卡很大一部分有商投集团的技术支持。但这些卡的使用频率还不够高,所以我们现在希望推广这项技术和丰富这一系列产品的类型,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这一新产品和技术带来的变革。我们希望能够利用好世博契机,世博会本来就是让大家知道将来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其实我们世博商业卡的成本比原来的成本要高得多,但只收10元押金,目的是让产品得到普及,让人们体验到将来使用这个卡会有多便利。”

  在韦然看来,电子支付这一块能发展为一个产业,能够和电子商务有一个集合,成为一个商务行为,不仅仅是一个清算工具,与厂家、商家甚至与银行结合起来,联名一起办,到一定时间必然这个市场会得到规范。商投集团也已经主动申请备案,也尽量按照央行的规定来储备。

  目前,世博商业卡在外地的推广也很顺利。“我们的模式是这样的,第一个是推广这个技术的安全性和先进性,第二个是资金的安全性。”韦然说,“我们采用一些商业的合作方式,我们提供平台与技术,来跟对方做一个长远的合作,通过这个方式来让市场更规范,同时也是双赢的局面。这也是世博会给我们带来的商机。当然在这之前,我们的准备过程中也花了很大成本。”

  世博商业卡的推出,已经让不少商家尝到了甜头。例如商投集团与苏宁电器集团签署了战略性合作协议,苏宁从今年4月24日起斥资1000万元为苏宁消费客户免费送出 “世博消费卡”。这意味着消费者在上海苏宁任意一家门店消费满3万元,便能获赠一张1000元的世博消费卡。世博商机前,苏宁电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抛开传统的“价格战”竞争模式,在世博商业竞争中占领先机。买一套家电,顺便把世博游园零敲碎打的花销解决掉,这样的营销手段显然“掐”准了世博游客的消费神经。

  韦然认为,小小一张卡,其实带动的不仅是卡的消费,而是整个世博产业,乃至世博结束后的整个商业产业。世博商业卡对消费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