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馆长畅谈感性城市:好技术需要人去感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08:34  新闻晨报
法国馆长畅谈感性城市:好技术需要人去感知

  “帮达”乐队成员为金晶系“红领巾”。 “帮达”乐队等法国艺人今将承担法国馆日文艺表演活动。 世博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法国馆长畅谈感性城市:好技术需要人去感知

  晨报世博特使金晶、晨报世博家庭成员邓贝西与法国馆馆长畅谈“感性城市” 世博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感性城市”,这是法国国家馆对于上海世博会主题的诠释。场馆以“五感”为引,让参观者们在味觉、视觉、触觉、嗅觉、听觉的盛宴中,畅快体验法国的魅力。

  在6月21日法国馆日前夕,“晨报世博特使”、晨报1号“世博宝贝”金晶与晨报“世博家庭”成员邓贝西一起来到“感性城市”法国馆参观,两位性格迥异的年轻人一起与馆长方可畅谈法国的城市生活和法国馆的参展理念。

  □世博记者 孙磊 韩小妮

  关于法国馆日:

  “我们用音乐节欢迎夏天”

  邓贝西:很荣幸接到你们的邀请,参加21日的法国国家馆日活动,听说当天会有许多精彩的音乐演出。

  金晶:这么多音乐表演中,你最喜欢哪一个?

  方可:我都喜欢。我这么说可是有原因的,因为音乐是让人们聚在一起的一种方式,我们用音乐节欢迎夏天的到来。

  6月21日法国国家馆日恰好是夏至日,方可介绍说,21日是夏天的开始,也是法国的音乐节。“每年的这一天,法国各地都会举办各种音乐活动,无论是专业的音乐家,还是业余音乐爱好者,即使是很糟糕的爱好者,都会走上街头一起表演。”方可说,“法国人喜欢用这种方式迎接夏天的到来。”

  这次法国馆把音乐节带到了上海,并将14日-20日定为“法国音乐周”。在音乐周和国家馆日期间,10余个来自法国的音乐团体和艺人轮番上阵,在法国馆的内庭、天台和世博园的欧洲广场进行表演,为观众献上不同风格的法兰西音乐。

  方可说:“城市是个很多人聚集在一起的地方。我们希望用一种快乐的方式让人与人之间得到交流。而音乐就是这样一种方式。在音乐面前,人与人之间没有差别。”

  关于感性主题:

  好技术还是需要人去感知

  邓贝西:法国对于 “文化多样性”的接纳程度大吗?

  方可:其实法国是个很开放的国家,同时也处于全球化进程,很喜欢开放地看待问题。

  由于今年毕业的邓贝西8月就将前往巴黎留学,对于法国文化自然有许多问题,其中他尤其关心法国人对于“文化多样性”的接纳度。

  对于邓贝西的问题,方可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法国是个移民国家,比如我爸爸就是西班牙人。如今,文化多样性和全球化的进程使整个社会发生巨大变化。”他认为,虽然各种人群的看法不一样,但在法国,“人们一直很开放地看待存在的问题,并且喜欢表达自己的意见。”

  可能由于确实比较理性,邓贝西在参观完法国馆后,总觉得对于法国馆“感性”的一面依然没有太多体会。谈到这里,方可建议他适当地发展一些“感性细胞”。“我们‘感性城市’的主题是设计师想出来的,目的就是让人们感受一些最基本的事,触觉、嗅觉等等。好的未来要有好的技术,但更需要我们拥有去享受的能力。”

  方可介绍说,法国馆不希望介绍太多东西,只希望给游客一个体验,让他们自己去感知。“我们希望游客走进法国馆,感觉就像走在法国某个城市的街头,而且每个人走在街头的体验是不一样的。”

  “那7件国宝与主题有什么关系吗?”邓贝西继续问道。“当然有关系,‘感性城市’有细节,但也要从广义来看。而且我觉得,‘感性城市’必须有艺术和文化,这不可缺少。”方可说。

  关于中国游客:

  他们的“玩法”很可爱

  金晶:你觉得中国游客怎么样?有什么印象?

  方可:中国游客好像找到了自己的“玩法”,比如,我觉得在那些到处拍照的人们就很可爱。

  在方可看来,未来最重要的不是科学技术的发展,而是人。“我们的科技确实在日新月异,但生活还是要靠人自己来感受的。”他说,“由于环境污染等问题,人的感知能力正在下降。以前的人要比我们听得多、闻得多、感受得更多,对于我们来说是有些可惜的。”

  而金晶似乎觉得更可惜的是,参观法国馆的游客路过她最喜欢的玫瑰婚典展区时总是匆匆而过。“我喜欢玫瑰婚典展区,还会有活动吗?”“当然有,6月22日就会有100对新人在法国馆举行婚典。”方可说。

  但金晶总觉得,许多人不关注这个展区,有些可惜,这也许是她向方可提问“觉得中国游客怎么样?”的原因。

  方可的回答很特别:“中国游客好像找到了自己的‘玩法’。比如,我觉得在那些到处拍照的人就很可爱。他们喜欢互动,我觉得互动不是技术带来的,而是人与人。想象一下他们回去后与家人聚在一起看照片,一定很快乐。”

  关于吉祥物:

  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

  金晶:法国馆为什么会选择小猫Léon为吉祥物?

  方可:这是个卡通片里的形象,我觉得也可能法国人比较像猫吧。

  邓贝西:在法国会不会也觉得黑猫有特别的意思?

  方可: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

  当方可说出“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时,一桌人明显一愣,然后爆发出一阵惊叹。“方可,你的中文真是可以啊!”金晶第一个忍不住表达赞叹,其实她提出这个问题,完全是出于对卡通形象的喜爱。

  正如方可介绍,在法国馆随处可见的小猫Léon其实是一部在法国非常受欢迎的动画片的主人公,现在已经7岁了。Léon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化身为一个普通的小孩,让每个小朋友都可以在Léon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我觉得设置吉祥物,也是种拉近交流距离的方式,特别会受到小朋友的欢迎。”在方可眼里,法国人也有些像猫,调皮、聪明,有时候看起来又有些慵懒。

  但理性的邓贝西显然对卡通并不怎么感兴趣,他似乎更想知道猫这个动物在欧洲有没有特别的含义,比如黑猫是否代表坏运气。没想到,方可给出了这么一句“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如此出人意料的回答,实在令人佩服。

  其实,方可的回答也并非随口的玩笑话。他随后补充道,不管吉祥物选择什么,甚至不管场馆建得怎么样,关键在于能够让人们感受到这个国家的气质,感受到馆方想要传递的信息,从而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这是最理想的状态。

  关于中国印象:

  房价太贵,在上海买不起房

  邓贝西:你中文说得很好,是在哪里学的?

  方可:过奖了,大概是因为我在中国混得比较多,十年了。

  金晶:呵呵,你在中国哪些地方“混”过?最喜欢哪里?

  方可:我曾经在南京、上海、成都待过,现在又回到了上海。我很喜欢云南大理,还有杭州。

  金晶:有没有在杭州买房?

  方可:杭州、上海的房价太贵了,足够我在法国买个“庄园”——有大房子,还有一片森林。

  金晶“自诩”关注民生问题,很好奇地问方可有没有买房。方可感叹说,上海、杭州的房价太贵了。随后,两人还讨论起最喜欢中国的哪些地方。

  邓贝西平时的一大爱好也是旅行。他告诉方可,准备趁8月去法国之前,想到西藏走一走。这样的话,国内除了新疆、内蒙古、山西等少数几个地方,就全都转遍了。“你很像中国的传统文人,除了读书,必须游天下、看中国,就像西游记一样。”方可笑着说。邓贝西则介绍说,去年他还一个人去柬埔寨、越南玩了一个月。金晶在一旁打趣说:“一个人旅行太寂寞了,快找个女朋友和你一起去!”

  ■金晶

  曾以“晨报世博特使”身份参与新闻晨报“世博·家”活动前往法国探访,受到法国馆总代表何塞·弗雷的邀请,差点担任法国馆的“女大使”。用金晶的话说,“我感性得一塌糊涂”。

  ■方可

  2010年上海世博会法国馆馆长,自称在中国“混”了十年,并准备在上海安家。方可的中文相当流利,他认为自己是“感性和理性的综合体”。

  ■邓贝西

  晨报27号世博家庭成员,复旦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学生,曾赴北极参加考察,也曾代表中国青年与访沪的美国总统奥巴马 “对话”。邓贝西认为自己是完全的理性主义者。

  [金晶眼里的法国馆]

  最诱人的大餐,不贵的纪念品

  ■开放式厨房:

  除了来自巴黎奥赛博物馆的七件法国国宝级艺术珍品,金晶最眼馋的是展馆二层的超大型开放式厨房。法式大餐闻名遐迩,透过透明玻璃,可以看到来自法国的米其林三星大厨烹饪美食的全过程。金晶说:“每次看到大厨做菜都很馋,超想吃! ”

  ■机器人“脑”:

  “还有馆里的机器人,特别可爱! ”金晶推荐说。这些机器人有个中文名字叫“脑”,它们不仅会对游客打招呼,用中、英、法三国语言和游客交流,还会跳舞,代表作品便是中国太极舞。

  ■纪念品商店:

  金晶曾在网上写过世博购物小攻略。她告诉记者,与其他纪念品商店相比,法国馆的纪念品商店有不少价格较为便宜的好东西。

  那天金晶背了个鲜艳的黄色小鸭帆布包。她指着包上两个可爱的小猫徽章说:“这只小猫就是法国馆的吉祥物Léon。徽章是我在纪念品商店买的,才5元一个。 ”金晶尤其喜欢其中一只小猫穿的蓝白红彩条背带裤,就和法国馆的工作人员服装一样。她觉得很好看。

  金晶还推荐了法国馆的特制香水。这款名为“法国馆”的香水,以上海市市花白玉兰的气味为主香,售价为188元。方可介绍说,这款香水特别受欢迎,曾经一个小时卖出过1.5万瓶,经常脱销。为此,他特别赠送给金晶一瓶香水和一件法国馆工作人员穿的条纹衫作为礼物。

  [邓贝西眼里的法国馆]

  首次品酒让他感受到“感性城市”

  虽然邓贝西说自己并非感性之人,更喜欢通过理性角度来看待问题。但一次品酒的经历却拉近他与“感性城市”的距离。

  端午节时,邓贝西参加了法国馆的一次品酒活动,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品酒艺术。摆在他面前的是五种美酒,有白葡萄酒、红葡萄酒、香槟等等。

  工作人员告诉他,品酒就和法国馆的“五感”呈现方式类似,要通过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多种途径感受这瓶酒的 “性格”。首先,通过看酒的颜色是否透明,然后聆听酒中气泡破裂的声音,接着闻一闻香浓的味道,再尝一尝醇香的口感,触觉则是用舌尖和酒水的接触感受质地,并在喝的时候适当发出吸得声音。不仅如此,品酒还与宗教、文化都有关系。

  这种全新的体验令邓贝西印象深刻。而从这次经历,他也开始感觉到,用一些感性的方式来理解事物,有时也是种不错的体验。“就像我们看馆,不一定只看外观或者展品,有许多细枝末节或者周边的东西,也能帮助我们去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 ”

  参加“法国音乐周”的艺术家欢迎特别客人

  金晶获赠“红领巾”邓贝西遇见热心人

  □世博记者 韩小妮 孙磊

  从6月21日法国国家馆日的前一周开始,各种演出团队和艺术家就开始为这一天“预热”,为法国馆带来了丰盛的“音乐盛宴”。金晶和邓贝西在与方可对话之前,就在馆内遇到不少参与“法国音乐周”的演艺人员,并受到热情欢迎。

  提前过节:

  乐队帅哥给金晶系红领巾

  金晶一见到方可,就注意到方可的装束有些特别:一身蓝色西服套装,竟然搭配了一条“红领巾”。方可笑着解释说:“这是我们的‘帮达’乐队送给我的。在法国西南部,红领巾是过节时人们的传统装束。”

  看到金晶那么感兴趣,“帮达”乐队的成员杰瑞米给她也系上一条“红领巾”。金晶开玩笑说:“帅哥帮我戴,我都不好意思了。”说着脸都红了。

  “帮达”乐队是专程来参加此次“法国音乐周”表演的艺术团队之一。杰瑞米介绍说,他们来自法国热尔省鲁皮亚克。那也是法国馆总代表何塞·弗雷的故乡。所以这次,弗雷盛情邀请他们来上海世博会演出。“帮达”乐队主要演奏带有节庆风格的音乐,包括各种法国民间音乐,以及拉丁、斯拉夫、迪斯科和牙买加斯卡乐等。他们曾多次在孔多姆欧洲乡村音乐会上演出。

  此次“帮达”乐队共有25名成员来到上海,进行为期一周的演出。杰瑞米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出国表演,感觉和在国内很不一样。“在法国,我们到街头表演,大家都习以为常。而在上海,有很多人给我们拍照,感觉就像明星一样。”他说,“6月21日是法国传统的音乐节,我们每年都进行表演。这次能在上海参加这个盛大的派对,我们都很高兴和期待。”

  遇热心人:

  叶蓓蕾答应帮邓贝西寻宿舍

  在告别“帮达”乐队后,金晶和邓贝西又在馆内遇到刚演唱完的华裔歌手叶蓓蕾。在得知两人为了介绍法国馆日而来,叶蓓蕾高兴地拿出自己的唱片送给金晶。

  法国馆浪漫婚典的主题曲《最浪漫的婚礼》就是叶蓓蕾演唱的,这首歌现在在法国也很受欢迎,她的一些朋友还问她可不可以用这首歌作婚礼伴奏,“她们虽然听不懂中文,但都觉得中文歌很好听。”

  说道“感性城市”的主题,在法国生活了20年的叶蓓蕾用自己一首歌的歌名表达个人的理解,“《GET UP WHEN IWANT》,想什么时候起床就什么时候起床,我就是这么一个感性的人。”她已经在法国馆和欧洲广场演出了一周,总计18场。此外,在法国馆日活动当天,她还会主持官方仪式后的文艺演出。

  可能由于唱多了《最浪漫的婚礼》,叶蓓蕾笑称自己最近的状态“很浪漫”。因此,当邓贝西说自己8月份就要去法国时,叶蓓蕾的第一个问题是:“和女朋友一起度假吗?”邓贝西连忙摇头,说明自己是去留学。

  “原来如此,最近一直唱婚典的歌,我现在见人就问‘结婚了吗’之类的问题,哈哈!”叶蓓蕾笑着说。其实,她不仅浪漫,还非常热心。在得知邓贝西还没落实留学的宿舍时,她主动提出可以帮忙。“我有个朋友经常租房子给中国留学生,可以帮你联系,又方便又不贵。”

  突然出现的帮助令邓贝西觉得有些意外,同时也很感激。叶蓓蕾又补上一句:“你还要记得,在巴黎留学得学会自己烧饭,外面吃可能比较贵。”“放心吧,我会做菜的,做得还不错。”这回轮到邓贝西令大家意外了。

  法国今庆馆日上演夏至音乐节

  6月21日上午10点起,将有多个风格迥异的艺术团体在法国馆的内庭、舞台、花园,以及欧洲广场轮番表演。

  来自法国西南部、由25位年轻音乐家组成的“帮达”乐队将演奏该地区的传统节庆音乐:包括法国民间音乐、迪斯科和牙买加斯卡乐等各种风格。“心碎 “乐队将用深邃的嗓音、迷人的乐器演绎着过往和时下流行的法国歌曲。

  之后,来自法属加勒比海群岛的“卡弗朗贝”舞乐团带来热带风情音乐,“浦西之狮”乐队带来乡村爵士乐、说唱音乐,“摇滚朝代”乐团对经典爵士乐或法国香颂音乐再度演绎,叶蓓蕾的独唱表演等等。罗曼奈斯马戏团也将带来别具一格的马戏表演。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