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人看上海世博:各展馆在微笑 中国人在微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13:01  晶报
外国人看上海世博:各展馆在微笑 中国人在微笑

法国电视一台女记者正接受晶报记者采访。


外国人看上海世博:各展馆在微笑 中国人在微笑

美籍比利时人卡瓦尔斯卡(左)和晶报记者聊得很开心。


外国人看上海世博:各展馆在微笑 中国人在微笑

世博园里,处处可见外国友人。

  陈冰 欧东勇 马骥远/文 李忠/图

  在充满创新气息的世博园里,处处可见外国友人的身影。在辛勤的工作中展示自身价值,在世博的精彩呈现中体验快乐,必将成为他们在中国岁月的一段特别记忆。那么,他们眼中的世博是怎么样的呢?

  “感谢中国拯救世博会”

  “你对上海世博会的总体感觉是什么?”

  “宏大。我参加了2008年的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上海世博会的规模大概是萨拉戈萨世博会的20倍。”

  “这是你第几次到中国?”

  “应该说是第四次。每次来中国都在一年左右时间,我在德国驻华公司工作。”

  “知道深圳这个城市吗?”

  “去过两次。那是一个年轻的、富有活力的城市。就像我们在上海世博会上看到的,深圳年轻人充满对世界了解的欲望,总是问这问那,当然也喜欢听到外国人对中国的赞扬。我想,很多深圳青年都会参与世博会的,他们见识世界的热情令人感动。”

  “上海世博会给你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中国馆很壮观!这显示着中国的力量,也表现出中国人的某种理想。第二个印象是各个国家,尤其是欧美国家,展馆很新颖,很吸引人,似乎都想吸引中国人到他们的国家。第三个印象是,世博会组织得很好,这么大的展会,组织得井然有序。”

  这是晶报记者同德国驻华企业高管史托兹女士的一段对话,她俨然一个中国通。她与记者的告别语是,“感谢中国拯救世博会,感谢上海世博会。这次世博会给世界指引了一种新的发展观,城市与自然、与人性相契合才有未来可言。”

  “学点汉语,今后会很有用”

  世博会法国馆的工作人员贝加尔,从高等专科学校毕业不久。他第一次来中国,在上海工作一些天后,对中国人的友好很有体会:“这里的人待人和善,很有耐心,生活也很方便。”他说在世博会结束后,如果有机会,在上海和别的中国城市找份工作。他说“学点汉语,今后会很有用”。

  贝加尔在工作之余或者间隙,也会跑出法国馆,到其他展馆走走。记者与他见面,是在中国馆前的广场上。他说中国馆太雄壮了,色彩和建筑都让人一见就难忘。他也到过深圳案例馆,“第一次听说深圳这个地方,把一个乡村,一个城中村,改造成艺术品生产基地,很让人不可思议,挺不简单。”

  他对中国人口的庞大也是首次亲历,“中国人多,到上海才真正知道究竟多到什么程度。世博园里的人,比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上的人还要多,这让人大开眼界。”

  “中国馆在显示一种力量”

  在世博园,记者遇到法国电视一台的女记者时,她正在拍摄园中的中国馆和飞碟状的演艺中心。一位女性,手提摄像机,把三角架扛在肩上,从一个拍摄点转向下一个点,就业精神令人感动。

  “上海世博会的含义很明确,就说中国馆,一看就让人明白,在显示一种力量。法国馆也让人一目了然,一下子搬来好几件有世界影响力的艺术作品,是少见的现象。”

  对于法国总统萨科奇访华,她一笑了之,“还好,这次没闹出什么绯闻。他的妻子一定很愉快,没有记者提出尖锐的问题,也没有对质。”

  匆忙与记者聊了几句,她马上收起摄像机,扛起三角架,到别的地方去拍摄了。

  “最有创意的是瑞典馆”

  美籍比利时人卡瓦尔斯卡,是一位游客,她说话的口气中已沾染着美国式自信。“在所有展馆中,我认为最有创意的是瑞典馆,而不是英国馆。瑞典馆展示的是可以运用于现实生活的创意,而英国馆显示的是抽象的创意和观念。那个种子圣殿,也许只能出现在上海世博会一次,没有人会照着这个样子建造房子或展览馆。”

  卡瓦尔斯卡听说大多数展馆要拆除,有些可惜,“这都花了钱的,如果改造成长久性展览馆,或者变成儿童游乐园,不是很好吗?”

  对世博会的印象,她笑着说,“微笑。各个展馆在微笑,中国人在微笑,来华工作的外国人也在微笑。”

  ■揭秘

  客房专配世博频道

  游艇防弹还可K歌

  探访各国首脑世博生活

  晶报讯 据《新快报》报道,2010上海世博会终于盛大开幕。法国总统萨科齐、韩国总统李明博、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越南总理阮晋勇以及沙特王子等众多国家元首和贵宾,都齐聚上海。这些元首和贵宾下榻什么样的酒店?元首们在世博期间有哪些特别活动?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夜幕下,记者走访了接待国家元首的酒店之一——世博洲际酒店,一探元首们的世博生活。

  住

  设施豪华环保 专配世博频道

  据了解,这家位于世博村,可观黄浦江两岸世博园景的五星级国际品牌酒店,从4月30日到“五一”期间,400间客房和6个餐厅已全部预订一空。

  世博洲际酒店位于世博村安保范围之内,安保措施严密,记者接连经过了3-4次安检程序之后,才得以一睹洲际酒店真容:一进大堂,就看到洲际酒店别具特色的世博风景地毯,一条长而宽大的黄浦江两岸风光地毯直通电梯。管理人员介绍说:“这里一眼看到的风景,和我们在房间里看到的风景一样,从我们400多间现代风格的客房、套房与别墅中,都可以观赏到世博园景观或与城市天际线相得益彰的迷人江景。”

  28层的世博洲际酒店毗邻黄浦江畔及南浦大桥,客房设施奢华而贴心,连浴室都配备液晶电视。酒店6个餐厅、15个多功能会议和宴会的场所,都风格迥异之中蕴含海派特色,功能先进齐全。酒店还拥有一个覆盖一整层的时尚健康生活空间,包括健身房、水疗中心、游泳池和瑜伽房等。露台、慢跑道和覆盖了近12000平米的花园绿地,让客人与户外亲密接触,滨江人行道与酒店仅数步之遥。

  世博洲际酒店管理人员表示,“我们还专门在房间内配备了世博频道,并专门配备了iPhone,贵宾们可以查询天气情况、出行情况等,5月期间,酒店对外推出的标准间房价一天至少2000元。”

  酒店还使用高效能LED灯光节能;屋顶雨水回收系统用来灌溉花园绿地;客房灯光、空调用EIB系统集中控制;水泵、风机的变频装置以及酒店各水系统安装的节水装置,这些都从不同程度上达到了节能、节水的功效,比传统的工程设备节能25%-30%。

  游

  顶级元首游艇 浦江专辟航道

  世博会期间,各国元首乘坐豪华游艇尽览浦江春色。5月1日,两艘元首游艇已封存游艇码头。

  游艇总共三层,均安装坚固而又可伸缩的防弹玻璃加以护卫。游艇容量虽仅有数十人,但各项设施一应俱全。餐厅中配有可升降电视和DVD设备,可供20人同时就餐休闲,更有微型吧台储足各类美酒。

  底层更内藏乾坤,除配有可供4人同时使用的桑拿房外,还配有一个小型KTV室。室内不仅可容纳10人,同时还有五彩霓虹灯烘托气氛,颇具特色。此外,游艇四壁亦经过精心设计,嵌有双开门冰箱、抽油烟机等电器,还有无数暗格,可作储物之用。

  据悉,世博会已为这两艘元首游艇特辟绿色水上通道,各国元首登船后,从浦东世博码头出发,一路沿浦江而下。自卢浦大桥行至南浦大桥的这段旅程中,不仅可欣赏到世博园区中的“一轴四馆”等标志建筑,更有机会领略“小外滩”,远眺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等上海地标。

  为确保元首安全,世博局方面特派经严格训练的武警负责驾驶,艇上服务人员更是经历三个月的“魔鬼训练”方得登船工作。出船时,还将有海上护卫舰为元首艇护航开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