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先驱导报:上海世博十大来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17:0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上海世博十大来客

美人鱼


国际先驱导报:上海世博十大来客

遣唐使船


国际先驱导报:上海世博十大来客

茜茜公主


国际先驱导报:上海世博十大来客

比利时钻石


  【核心报道·十大客人】

  杨孙

  【主题】十大来客

  【作者】杨梅菊 郭靖

  【提要】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远道的客人能让你领略更精妙的世博

  【正文】

  整个世界集于方寸,被浓缩后的精华到底有多耀眼?政要汇集、精英聚首、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何苦千里跋涉环游世界,走进世博,世界就在眼前。

  【小题】政要显贵

  2008年北京奥运告诉我们,体育盛事也可以是温婉的外交舞台;2009年经济危机又让我们知道,在危机中巍然不倒也是强有力的外交筹码;2010年世博会驾临上海,同样为各国和地区领导人访华提供了最佳良机。

  4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一口气宣布了法国总统萨科齐等多位外国政要将到访中国并出席世博会有关活动的消息,中国“世博外交”大幕将启。仅在四月,就有法国总统、密克罗尼西亚总统、蒙古国总统、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土库曼斯坦总统、欧盟委员会主席、第6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等政要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放眼整个世博会期间,将会有一百多个国家政要访问中国。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世博让外交更灿烂。

  【小题】小美人鱼

  小美人鱼为爱搁浅不再只是童话传说,上海世博会同样具有让她远渡重洋的魔力。4月25日,童话之城哥本哈根的象征“小美人鱼铜像”经过一个月的长途跋涉,抵达上海,正式亮相世博丹麦馆。优雅的姿态、美好的寓意不仅诠释了本次世博会的主题,更给上海,这座极速运转的现代化都市,带来了一份梦幻般恬静。

  小美人鱼铜像是丹麦雕塑家爱德华·埃里克森根据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中女主人公的形象用青铜浇铸,于1913年8月23日落成。一百年后,从未离开故土的小美人鱼从哥本哈根长堤公园出发,把这份童话与城市生活交融的美好带给中国和世界。有趣的是,小美人鱼原先的位置将会暂时摆放中国艺术家艾未未的视频艺术作品。看来,跨文化交流中,礼尚往来同样重要。

  【小题】遣唐使船

  公元七世纪初至九世纪末,为了学习中国文化,日本先后十余次派出遣唐使团。4月21日,日本为上海世博会重建的“遣唐使船”正式从张家港运往日本大阪港,并将按照文献记载的遣唐使出使路线图,沿濑户内海,前往长崎县五岛列岛海域,后将被运载回上海参加世界博览会。

  重建的“遣唐使船”以红白为主色,船体上古式小屋,帆、桨、锚、舵等一应俱全,设计者一比一还原了当年遣唐使船的大小和结构。这是一次名副其实的故地重游,演绎着中国文化在日本传承的历史,也纪念了那些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巨大贡献的先驱。上海世博会,为中日文化更广泛的交流创造了新起点。

  【小题】瑞典公主世博婚礼

  “奥运宝宝”人人想有,“世博婚礼”如今也成为了时尚,而且追风的人不单单是普通民众,欧洲皇室都来追赶“世博潮”。日前,瑞典馆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今年7月,瑞典公主的皇家婚礼庆典或将上演于上海世博会。欧洲王室庆典的神秘感,定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为这对新人送上祝福。

  瑞典馆总代表安妮卡表示,他们正在积极筹划这场婚礼,能否如愿还要看审批情况。这到底是不是瑞典馆吸引游客的噱头?瑞典公主的爱情之花最终能绽放在美丽的东方吗?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小题】尼泊尔佛祖舍利

  走进充满艺术色彩的尼泊尔馆,首先会看到一座镂空佛塔。6月至7月间,珍贵的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将从尼泊尔来到中国,供奉在这座佛塔的塔心。观众可以通过螺旋形楼梯走过寓意着佛祖启蒙的道路登上塔顶,自上而下瞻仰。

  这座大型佛塔是尼泊尔馆的主体,讲述着加德满都城的故事,蕴含着寻找城市灵魂的思考。公元403年,我国高僧法显到蓝毗尼朝圣,有幸见到佛陀诞生处的无忧树和摩耶夫人沐浴过的水池。如今,免除了长途跋涉的劳累,在上海世博园里,我们同样可以感受来自蓝毗尼的佛法神韵。

  【小题】沙特最大IMAX

  世博会期间,黄浦江畔将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一艘巨大的银白色“月亮船”。船下的广场上,是阿拉伯式的歌舞升平,船顶上是枣椰树林组成的阿拉伯花园,最引人注目的,还要数船内全球最大的IMAX3D影院。这块IMAX屏幕有1600平方米,游牧生活、沙漠荒原都将在大屏幕上呼之欲出。

  这艘船不是《阿凡达》中的幻境,而是真实的上海世博会沙特阿拉伯国家馆,也是本次世博会上面积仅次于中国馆的第二大国家馆。在沙特馆内部,观众可以戴上特制的眼镜,随时走、随时听、随时看,从不同角度体会巨幕电影的震撼力,体验沙漠的神秘风光。

  【小题】阿联酋沙丘

  帆船酒店、棕榈海滩和迪拜塔楼之后,上海世博会阿联酋馆的竣工,又给阿联酋人超群的建筑创意带来了新的佐证。同样在黄浦江畔,一抔黄沙长成了一座占地6000平方米、高20米的“沙丘”,以其金属般的迷人光泽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沙丘”的设计灵感不仅来自阿联酋雄伟的自然景观,也源自其波澜曲折的城市发展史。世博会半年会期之后,这座“沙丘”将被整体拆卸运回阿联酋,成为其参展上海世博会的历史见证。起伏的沙丘提醒着人们,城市发展的道路上充满崎岖和波澜,可持续发展才能让生活更美好。

  【小题】奥地利茜茜公主

  1873年的维也纳世博会上,最耀眼的明星当属36岁的奥地利皇后茜茜公主。2010年,“茜茜公主”将伴随奥地利馆来到上海世博会,和中国人民一道迎接四方参观者。

  置身奥地利馆,游走在瓷质贴面的墙壁间,耳畔萦绕着《蓝色多瑙河》的优美旋律,你很可能在不经意间遇到梦境中才会出现的“茜茜公主”。她可能是虚拟壁纸中的影像,也可能是穿着华丽公主服的演员,当然你说不定可以真的和“茜茜公主”相遇,同她一起走过皑皑白雪、葱郁森林,跨越清新的草地和潺潺的小溪,体验奥地利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来到世博园,千万不要错过寻找茜茜公主的奇妙之旅。

  【小题】法国大师传世名作

  塞尚、博纳尔、梵高、米勒、马奈、高更、罗丹,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些响亮的名字总有种遥远的神秘感。而2010上海世博会将为你提供与他们亲密接触的机会,这7位大师的7件名作将会在法国馆展出,与中国观众见面。

  7件传世名作包括6幅油画和1件雕塑,分别为塞尚的《咖啡壶边的妇女》、博纳尔的《化装间》、梵高的《阿尔的舞厅》、米勒的《晚钟》、马奈的《阳台》、高更的《餐点》(又名《香蕉》)以及罗丹的雕塑《青铜时代》。这些作品此前从未走出过法国,如今却要在上海世博会展出六个月。出于安全考虑,这7件国宝级的作品将享受至尊VIP待遇,用7架专机一一运到中国。

  【小题】比利时巧克力梦工厂

  到世博园,大饱眼福还不够,别忘记犒劳自己的嘴巴——品尝最正宗的比利时巧克力。几百年来,比利时巧克力因其独特的味道和出色的设计享誉全球。2010上海世博会上,比利时馆里将建设一个梦幻般的“巧克力工厂”。一些巧克力将被做成上海地标建筑,如东方明珠的形状。

  来自比利时的4家顶级巧克力品牌制造商戈迪瓦、吉利莲、诺豪斯、巴利·嘉勒博将联手进驻展馆,70位巧克力技师将现场展示巧克力制作的技艺。比利时馆预计每天提供2.5万颗独立包装的比利时巧克力,让游客免费品尝。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