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成海宝一代成长舞台 展中国年轻人新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0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邓永胜) 历时半年之久的上海世博盛会今日将落下帷幕。本届精彩纷呈的世博会,其参展规模之大、参观人数之众、活动亮点之多,均创下世博会有史以来的新纪录。90后 “海宝一代”在上海世博会这个舞台上历经考验,成功展现了中国对于世界的友好和开放。与此同时,他们在志愿服务中所萌生的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成为世博会留给中国社会的一笔财富。

  志愿者让城市“患”上“依赖症”

  从汶川地震到北京奥运,中国志愿者群体的亮相令世界瞩目。身穿白绿相间制服的世博园区志愿者被人们昵称为“小白菜”,他们是200余万志愿者的代表。而94%的“小白菜”是80、90后大学生。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他们以青春活泼、任劳任怨的形象,更是被亲切地称为“海宝一代”。

  据统计,从4月20日世博会试运营以来,共有超过7万名园区志愿者,10万名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197万名遍布各街道小区的城市文明志愿者投入到世博会的服务中。

  “世博志愿者的优质服务,让城市‘患’上了‘志愿者依赖症’。”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上海世博会志愿者部副部长潘敏如是说,“正是他们让全社会对志愿者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

  世博会半年会期中,无论是超过40℃的高温炙烤,雷雨交加的恶劣天气,还是单日103万人次大客流的考验,“小白菜”们坚守岗位,从未退缩。

  新一代公民成长进行时

  “非主流”、“早熟”、“垮掉一代”……曾几何时,一些人对中国“90后”的认知,似乎与这些字眼有关。正在举行的上海世博会上,却让人们看到了“90后”被负面标签掩盖的其他特质。

  “海宝一代”的工作辛苦而琐碎,似乎难与“伟大”挂钩:三伏天忍受烈日烘烤,还要保持清醒和微笑;有些岗位平均每10秒回答一个问题,同一个问题要重复说上几千次,遇上超出服务范畴的“雷人”要求时,还会遭遇误解责难。

  在会期长达半年的上海世博会,没有哪一个岗位、哪一个群体像他们这样被频繁求助,被所有人需要,甚至被要求“万能”和“全才”——因为穿着绿白相间的志愿者服装而被昵称为“小白菜”的他们,第一次知道自己是如此“重要”。

  与北京奥运会相比,历时184天的世博会是一个超大规模、超长周期的活动,志愿者的需求量大,服务时间长,服务内容非常丰富和广泛,来源也非常多样。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晓鸣认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这样的国际性盛会,会让“80后”、“90后”眼界更开阔,思想更开放,信心、责任感将增强。自信、开放和有责任感,或将成为这一代人的重要特征。

  有媒体报道指出,世博志愿者的表情也许仍然稚嫩,却已经能够让我们对于民族未来怀抱乐观与期望:新一代公民,已在路上。

  助力国人通过文明大考

  在世博会开始前,有人曾质疑这批生于80、90后的“独一代”是否能在这样的世界盛会中挑起志愿服务的大梁,展示中国年轻人的形象。

  世博会伊始,加拿大《环球华报》曾刊文指出,上海世博会是中国人的一次文明水平的大考,在这次考试当中,不能作弊,也不可能作弊,中国人面对着的是一场真正的考验。而世博志愿者的表现,无疑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事实证明,年轻一代是富有爱心、有责任感、甘愿付出、敢作敢当、求知欲强、认知学习能力强的‘海宝’新一代。”潘敏非常肯定这代年轻人,“在世博会这个世界性平台上,他们在为他人提供服务时,也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迅速完成了自我教育成长。”

  而外界同样对“小白菜”褒奖有加,他们热情高、服务专业,全世界的游客都看到了这些80后、90后积极的精神风貌和状态。

  潘敏说,社会化的动员、组织化的运行和专业化的培训是世博会留给今后志愿者工作的经验。不过在他看来,最珍贵的经验是“有效化的激励”。

  在这样的被打量和检验中,新一代共和国公民既继承了父辈传统,又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没有豪言壮语,也无需“组织动员”,“90后”们用笑容传递人与人之间的善意和尊重、展现中国对于世界的友好和开放,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扶危济困品质,正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