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创意”成长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6:46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中国创意”成长期

  世博会最终留下的不仅是成型的设计和产品,更多的是让中国的创意产业看到自身文化和技术上的不足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姜智鹏、特约撰稿陈霞 | 上海报道

  左边,是文艺复兴巨匠的雕塑建筑模型---大卫、土耳其圣索非亚大教堂;右边,则是古汴京城中人们熙来攘往的繁华街景。伴随着透视效果,游客们在同一空间中穿行于东西方之间。

  看到西方建筑文明与东方城市文明如此戏剧性却又和谐地融合到一起,走进世博会生命足迹馆城市发展厅的游客,每每发出由衷的赞叹声。每当此时,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劭农总觉得欣慰。

  因为这意味着,近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当年,作为世博会五大主题馆中最大的一个场馆,城市足迹馆的设计投标曾吸引了十几家赫赫有名的竞标者。其中,不但有清华大学这样的国内顶尖高校,更有不少国外的世界级设计公司。

  “制作标书的冲刺阶段,通宵达旦已司空见惯。最长的一次我们连续工作了72个小时,” 魏劭农说。城市足迹馆的设计任务最终花落华东师大。

  但更让魏劭农看重的是,华东师大设计学院由此打开了将创意变成产业的大门---世博会中国馆里1/3以上的特许纪念品,都出自华东师大设计学院师生之手。

  创意≠大而空

  城市发展厅是设计学院主要的制作部分。魏劭农从文艺复兴时期名画《理想的城市》和《清明上河图》中获得灵感,决定把东西方关于“城市”的理想融合在一起。

  “紧扣生存与毁灭、理想与现实、理智与情感、轮回与再生四个主题,展现人类城市文明从古代到今日的历史足迹,以及对未来城市文明发展的影响与启迪,从而对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作出回应。”魏劭农解释说。

  但设计本身之外,他更加深刻的体会是,如今中国的创意产业,已经不再只是将创意停留在大而空理念的阶段了。

  在中国馆的特许纪念品中,有一把迷你扇子非常走俏。虽然看上去只是一把小小的锦扇,其实是由U盘和读卡器拼成的。设计者是张慧珠,一个喜欢将文件分别装在很多个U盘里、又经常丢U盘的人。

  在接到特许纪念品设计任务的时候,她正好丢了个U盘。“要是能把这些U盘合并起来,也许就不容易丢了。”于是,U盘锦扇的创意便从她的设计图纸上诞生了。因为既运用了中国传统的景泰蓝工艺,又有实际的用途,张慧珠的扇子成了走俏商品。

  但这还不够。接下来的工作,就是作品向产品的转化。

  专门负责学生作品市场转化的华东师大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教师定律告诉本刊记者,如今华东师大设计学院已经拥有定点联系的厂家,专门负责学生作品的市场转化。

  “从设计室到郊区的工厂,光为了打样,我们就跑了三次。”定律说,“总是拿回来给同学们仔细看过后,发现有些细节被忽略了,又得重新来过。”

  参与世博会场馆和产品的设计,对华东师大设计学院的意义就在于,“验证了以项目为核心,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的人才培养机制的正确性。”魏劭农说。

  他认为,世博会最终留下的不仅是成型的设计和产品,更多的是让中国的创意产业看到自身在文化和技术上的不足,“也只有经过这样的实际锻炼,中国创意产业所谓的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才能更有针对性。”

  创意≠高价

  鼓励“中国制造”的创意产品和创意产业,其实贯穿上海世博会始终。

  《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经营工作实施细则》中,就有明确的鼓励创意产品的条款。按照细则,世博局将按照特许产品类别,对特许产品投产品种达到一定数量的特许生产商给予相应的奖励;对初次投放市场的特许产品,给予一定批量的产品免特许权费等政策支持。

  公众创意的参与也被提升到空前的高度。

  2010年3月,上海市商业委员会、世博局世博特许产品经营办公室与华东师大设计学院合作,建立了世博特许产品设计公共服务平台。

  定律被借调到世博局特许产品办公室研发招募部---这是世博局下设的专门部门,为设计世博产品生产的企业免费提供设计理念服务和咨询。定律的工作是负责各种设计草图的审核,并在审核的基础上给设计师提出修改意见,挖掘每一份创意背后的价值。

  通过对转化的特许产品销售情况大致统计,定律最深的感触便是,中国创意产业的生产者和消费者还都不成熟,还需要漫长的磨练。

  其中最主要的矛盾在于:大多数企业将创意产品定价偏高,而大部分中国消费者却仍然偏重于产品的基本功能,愿意为产品的设计理念和艺术水平埋单的比较少。

  “一个经过创意加工的台灯,设计成本就达到2000元,按照设计的工艺和材料生产出来,市场价要卖到6000元左右,”定律说。但对世博游客来说,他们要求的是精美与实惠的并存。

  园区特许商品店内,四五十元一件印着海宝logo的简单T恤远比质量更好、设计感强的数百元一件的T恤好卖;简简单单的海宝玩偶,也远比穿了衣服,安了电动设计的智能海宝销售火爆。

  据定律披露,政府在其中已经做了很多补贴和引导的工作。“虽然很多精心设计的、高质量的、高附加值的产品赚不到钱,但研发部依然致力于设计、研发、推广这样的产品。”虽然这样的高端产品还是政府埋单送给外宾居多,但“吃亏也要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升中国创意产业产品的品位和在国际国内的口碑。

  创意=突破性

  与高校相比,企业在世博带动的创意产业开发中走得更远。

  世博期间,来上海的游客们都会注意到,出租车副驾驶座的背后,有块7英寸的触摸屏。只要点击“上海地图”的按钮,一张微缩版上海地图就能完全呈现。“著名景点”、“商业园区”、“酒店宾馆”、“文化娱乐”、“特色餐厅”、“市/区政府”、“交通枢纽”等一览无余。

  有了这套地图,乘客搭乘出租车时,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搜索上海和世博园里的著名景点、宾馆、商业区,并且能够放大地图查看细节。外国游客可以切换成英文显示,甚至能通过点击发声按钮,提示出租车司机目的地。

  这就是出租车内互动媒体公司触动传媒专门为世博推出的“电子互动地图”。

  看上去简单,其实却蕴含着突破性的技术成就。触动传媒技术副总裁陈萧亮介绍说,电子互动地图最大的难度就在于,将互动触摸技术、演示和缩放技术,并结合图片、语音的形式融合在一起,而且必须在出租车的移动平台上灵活使用,“这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

  2010年8月,触动传媒又将这套地图系统投放在了广州的4000多辆出租车上。

  按照触动传媒的计划,这项成熟于世博会的产品,将迅速推广到中国其他城市,成为该公司一项重要的新业务。按照触动传媒创始人兼CEO冯晖中的说法,这项业务将不再仅仅局限于服务特定时段或地域,而是扩展到旅游景点、餐馆、购物娱乐等等领域,从而变成一项常态化的服务项目。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