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科技观:人工智能改变生活绿色汽车改变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7:23  新浪世博

  自首届“伦敦万国工业产品大博览会”起,世博就是一个新科技展示的舞台。本届世博会自然也不例外。绿色,环保,科技的主题之下,各家场馆纷纷在节能建筑,人工智能,未来科技等各领域展示着最新的技术。毫无疑问,过去的六个月中,浦江两岸奉上的这一席席科技盛宴,已经让参观者理解了“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含义。

  作为未来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科技的核心意义不仅在于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而在于怎样来保护我们生活的地球。面对能源的逐渐短缺和环境的持续恶化,如何才能让我们的绿色星球持续转动,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汽车,一直以来就是这样的一个矛盾体。一方面它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获取的必需品。而同时,越来越多的汽车却使得交通通行不再畅通,环境也遭到不可逆的破坏。

  而本届世博会上,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为这个矛盾体找到了一个完美的答案。承载着对2030年城市交通生活的美好畅想,汽车馆的负排放概念车“叶子”和电动联网概念车“EN-V”在汽车馆内向我们展示了2030城市交通美景。

  未来的汽车,将从对石油的依赖中彻底解脱出来,以电力驱动为主。驱动电力将来自太阳能、风能或氢能等自然资源。遍布城市的低能耗充电站可方便快捷地为电气化的车辆充电。交通拥堵也不再出现。而这一切,不是空想。

  负排放概念车“叶子”的研发理念来自对作为代步工具的汽车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构想。“叶子”的技术核心是自然能源转换技术。它能模拟自然界中叶片的光合作用,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还可以模拟绿色植物的生长模式,将空气中二氧化碳转化为动能,从而实现汽车负排放,缓解温室效应,改善自然环境。

  而自动驾驶概念车“EN-V”的的技术亮点在于,它体现了个人交通方式的核心诉求:自由出行。通过使用电气化和车联网技术,EN-V为城市交通提供了理想的解决方案,为人们提供更简便、更智能且更环保的出行方式的同时,还能够实现自动驾驶,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同时,EN-V使用锂电池提供动力,完全实现零排放,减少了环境污染。

  这两款概念车作为汽车馆的镇馆之宝,使人们真正感受到科技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力,看到了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未来科技的美好。

    汽车馆  科技度 ★★★★★

  未来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科幻片中的一幕幕正在被实现。当然,不要被《终结者》中的那些机器人战士吓到,至少就目前而言,机器人还是很和善的。世博园里的机器人,他们拉小提琴,他们会做饭,还会完成清扫工作。

  人工智能在本届世博会上已经成为多家展馆吸引游客的亮点。上海企业联合馆会做菜的机器人可烹饪各式中国菜,巴黎大区馆的机器人不光能说,还会打太极,海宝机器人能提供咨询服务。但说到机器人,还是不能不提到日本馆。

  直立行走的仿真机器人、清扫机器人、搬运机器人、学习主人语言的成长型机器人,这些小东西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机器人带给我们的便利。HAL就是这样一款人工控制智能型机器人,只要穿戴在身上就可以提高人体的机能、辅助人类四肢动作。比如它能够帮助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增强行走能力,并能做上、下楼梯等动作。据悉,这款机器人早已在08年便投入使用。

    日本馆 科技度 ★★★★★

    看多德国馆的人都会对那个能“听”能“看”的大球赞叹不已。尽管游客进入德国馆,一般都要排两三个小时的队。然而,游客们乐此不疲,从德国馆出来后大都感觉“很尽兴”。

  高科技是本届世博会德国馆留给观众的最深印象。走进德国馆,火车、汽车、公共汽车交替出现,广播报站声,鸟儿鸣啭,水上荡舟的孩子们欢乐的笑声不绝于耳,其中的亮点,应该属于“和谐都市”的心脏“动力之源大厅”,在这里人们可以参与到一场七分钟的演示活动并亲身体验,仅仅以声音的力量使一个成吨重的金属球摆动起来。

  这个金属互动球表面装有40万根发光二极管,通过声控装置对呼喊声作出反应,呼喊的参加者越多就摆动得越剧烈。当观众齐声叫喊、鼓掌时,声音会影响金属球的电脑程序,原本静止的金属球会开始作环行运动,球表面的图片也亮起来,非常有趣。这个高科技的项目,综合运用了机械、电力、电脑等多种技术。只有观众齐心协力,才能玩转动力球,这同时也体现了德国馆的主题——和谐。

    德国馆 科技度 ★★★★☆  

    在绿色世博的大背景下,各家场馆均对场馆的建筑进行了创新性的设计,使得场馆在保证舒适安全的前提下,达到环保的功效,甚至能够进行功能和“呼吸”。

  建筑科技,无疑是本届世博会的亮点之一,各家有各家的妙招。在浦西园区,却有一个环保建筑群,这里汇集了各个国家地区对建筑让生活更美好的全新理解,最佳城市实践区无疑是对于建筑科技的最好诠释。

  “城市最佳实践区”马德里案例馆的主体建筑是一幢作为保障性用房的“竹屋”,但这并不意味其中没有高科技。天蓬顶棚中的可穿透的非晶硅材料板块,每年可以提供1090千瓦时的光伏能源。汉堡之家的被动房则不需要外界输入能量。而这些,在上海甚至整个国内来说都是不可达到的高度。

    最佳实践区 科技度 ★★★★

  其实,世博体现的科技远不止这些。在浦西园区的企业馆中,处处都有先进科技的体现。思科馆的未来办公生活,国家电网馆的720度电影,都从不同方面展示了新技术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绿色科技世博,经历了六个月的演绎,已经告诉我们,这些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实现他们并不遥远。只要我们敢想,一些看似不可能未必不会成为现实。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