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适观博理念是如何体现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8:21  东方早报
舒适观博理念是如何体现的

6月23日,游客们在上海世博会英国馆享受美好的清凉夏日。 赵静 早报资料

  为迎接大客流,应对多变的天气,世博园内改造了排队通道,增添了遮阳棚、喷雾、电扇、冰块等各类设施;11000多个公厕位,比率和配置科学,受到各方赞赏;经调整,参观者饮食、喝水问题都能得到保证,而截至9月底,园区各类公交客运总量达1.47亿人次,为游客参观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5月1日上海世博会开幕至今,既经历了炎炎烈日,也经历过暴雨、台风,天气变化多端,给世博会组织者带来不小的困难。为此,世博园内从防暑降温到餐饮问题,从园内设施到公交运营,都按游客的实际游园情况进行了适时的调整。正如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所说:“我们一直在努力,为参观者提供更细致化、更人性化的服务,想方设法为游客们创造舒适的游园条件。”

  添置冰块遮阳伞防暑

  5月18日,世博会开园19天。世博客流从第一周的日均10多万人,上升至25万人。此时,气温不断升高。为避免游客排队时被阳光暴晒,上海世博局做出决定——新增2000顶遮阳伞;同时,还为沙特馆、日本馆等10个热门场馆安装排队遮阳棚。此后,各展馆的排队遮阳棚一直在继续增加。到7月初,除个别联合展馆,世博园内几乎所有展馆的排队区域都安装了遮阳棚。

  7月中旬,世博会组织者又紧急安装风扇,添置冰块,安装喷雾装置。半个月之内,各热门展馆的遮阳棚内安装了近2000台电风扇、排风扇和4000多个喷淋头,还配备了60多台可移动的大功率喷雾鼓风机、蒸发式冷风机。 

  从炽热的太阳下来到遮阳大棚下,风扇吹出凉风,细细的雾气喷到人们的脸上,游客们犹如走进了空调房,感到舒心多了。

  厕所安排可供国际借鉴

  上海世博会组织者从安全角度考虑,禁止参观者带饮料进园。近半年的世博会运行下来,参观者们从来没为喝水犯过愁。

  6月中旬,世博园区内新增直饮水点50多座、300多个水龙头。至此,园区饮水点总数达103座,水龙头达到1300多个,最高峰时达到2000个。

  与饮用水相似,上海世博会的厕所也是最受游客赞扬的设施之一。世博会开幕之始,园内的公共厕位总数达11000多个,而这一万多个厕位中,女厕占2/3,男厕占1/3。科学的比率和配置,不仅得到了参观者的认同,连外国参展方也大为赞赏。法国馆馆长方可曾表示:“世博园内男女厕所比率的安排,可为以后国际上同类大型活动借鉴。”

  如此用心的设计、安排,也体现在世博园每一个细节上,如园区内的凳椅座位从最初的6万个增设到10万个;设施管理部还根据游客分布规律,随时增加、调整。

  多次调整 解餐饮难题

  大客流也使餐饮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最初试运营的时候,曾碰到餐饮紧张的问题。

  世博会组织者当即组织调研,调整了单次物流配送的总量,并要求各商户合理预估次日入园游客的人数。同时,在组织者的干预下,园区内一些餐饮店调整了餐饮价格。调整过后,游客在世博园内吃上一顿,最低花费还不到十元。在今年5月1日,世博会正式开幕后,餐食供应不足的情况未再发生。

  6月过后,园区内增加了冷饮流动售货车以及售卖面包、包子等快餐食品的帐篷。而不少餐厅也推出了冷馄饨、绿豆汤等消暑类食品,满足游客需求。之后,伴随着中秋、国庆的假期来临,更多的八宝粥等应急类食品被储存准备,为60万甚至更大的客流做准备。 

  园内公交不断优化增能

  自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园区内的多条公交线路为游客参观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公交客运量不断攀升。截至9月底,园区各类公交客运总量已达1.47亿人次。

  记者昨日从负责园区公交运营的巴士集团获悉,开园以来,运营方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公交线路,采取增加公交运能、新设公交线路、增开“大站车”、为公交站点加装遮阳棚、加派站点管理人员等措施,为广大游客在园内参观提供更好的交通出行服务。

  据了解,开园初期,园区内共设有越江线、世博大道线、龙华东路线3条公交线,以及2条观光线。经过优化线路、调整走向后,6月初,园区内地面公交线已增至4条、观光线也已增至4条,并在浦西也增设了观光线,公交站点由原来的27个增加到近50个。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