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彩展演介绍:中国馆震撼人心汽车馆驶向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00:45  新浪世博

  看门道,还是看热闹?说到世博最受关注的内容还要数展演。世博对于咱普通老百姓而言看的就是个新、奇、美。瞧瞧沙特馆、石油馆门前九道弯十里长的队伍,就不难理解展品之于展馆的意义了。好的展演,能够让咱在看热闹的同时领略到门道,深入浅出却又身临其境。

  国家馆云集的浦东片区是领略异国风情文化的好去处。即便抛开各国的展演不说,就是每天在各大洲广场上举办的表演都足以让你大饱眼福。相较而言,浦西确实另一番景象。这里常汇集各个行业最顶尖的技术展示,少林武当演出也红极一时。

  好演出常有,而世博期间天天都能看到好演出的场馆却不常有。汽车馆的未来汽车展便是其中之一。这是网友对于汽车馆展演的评价。

  电影《2030,行!》自不用多说,五层立体交通网络的超前想象和盛大的地球音乐会早已被许多观众津津乐道。影片结束当帷幕缓缓落下,而我们还意犹未尽时,未来汽车舞台秀却又登场。

  当更便捷、更环保的交通体系而设计的概念车,实实在在地展现在人们眼前,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电影中所呈现的未来美景完全有可能实现。

  中央舞台,主展电影中的概念车缓缓驶上舞台,与舞蹈演员们一起,向观众做着关于未来汽车的动人展示。电影到现实的转换让我们发现,原来汽车馆描绘的梦想离我们并不遥远。虚实相生中,手似乎也可以摸得到明天。汽车馆的展演不同于3D、4D电影中所表现的美好世界,却给了我们真切的感官体验。值得一提的是,当汽车馆迎来第100万人时,还特意邀请这名幸运观众亲自试乘了未来汽车,与观众的紧密互动,和同未来的亲密接触便是汽车馆展演的一大杀手锏。

  展演主创团队成员曹启泰说他们的表演每场都会有进步。期待经历了数千场演出的展演团队,会在结束的时候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

  汽车馆  展演精彩性 ★★★★★

          展演互动性 ★★★★★

  这里是省区市展示的舞台,这里是中华文化荟萃的中心,这里是坐落在黄浦江畔的宝钢大舞台。大舞台可安排综艺性较强的演出,由各省份自己发挥创意、灵感。

  在上海世博会9个文化活动运营团队中,以宝钢大舞台为阵地的中国元素运营团队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他们中近三分之二的团队成员经历过奥运“中国故事”的策划、筹备、布展、运行等工作。

  几个月中,这里举办了各省文艺文化演出上千场。除此之外,中国元素团队还借鉴北京奥运会经验,开展“非遗”小课堂。鼓励游客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互动体验活动。节日中更是有精彩的演出以及互动节目,阿凡达(张家界活动)、玉兔嫦娥(中秋节活动)等被我们所熟知的明星都曾做客到此与游客互动。

  宝钢大舞台的展演特色在于常换常新,种类众多。这里汇聚了中华民族的各种智慧,各种绝技。看过了他们的金枪锁喉,硅谷神功?为什么不再来体验下民族舞和山歌带给我们的别样感受呢?

  中国元素宝钢大舞台 展演精彩性 ★★★★☆

                      展演互动性 ★★★★★

  今天你拿到预约券了吗?曾经有网友特意写过拿到中国馆预约券的攻略。七点前到园区排队,尽量去人流较少的浦西入口……。开幕至今,中国馆一直是A片区中当仁不让的热门场馆。

  在近期的一个评选中,中国馆影片《历程》被网友誉为最震撼人心的影片。这部以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城市化进程,以“家庭”为切入点,通过一个家庭几代人的生活经历,对我们30年来的城市化进程进行诗意再现。另外,2008年的抗震救灾也是短片的重要情节。

  作为“形象大片”,《历程》最大的突破点就在于它敢于直面灾难的勇气。对汶川大地震的再现一直是《历程》无法过审的主要原因。在陆川看来,这些段落恰好就是本片“真诚”的根源:“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的灾难坎坷,是一个坚韧的民族。因此我们要把它留下来,传递下去。”

  影片震撼人心,馆内国宝清明上河图也同样给人很深刻印象。很难用文字表述这幅动起来的图画。被赋予了生命的百米长卷,白天是徒步行走的人流,骑着骆驼的商队,小桥下潺潺的流水;晚上夜市里是忙碌的小商小贩,屋里准备歇息的夫妻,小酒馆里传出的猜拳声。一副跳动着生命的画卷,仿佛将我们置身到那个遥远的年代。

  中国馆的展演会感动每个去过那里的中国人,民族情和荣誉感在那一刻升华。借用网友的一句话,相比一般赞美诗式的画面,经过了灾难后的中国人,那份守望、互助、感恩和坚强更让人感到震撼。

  中国馆 展演精彩性 ★★★★★

          展演互动性 ★★★★

  上个周末,园区单日入园人数超过百万。石油馆排队时长更是超过十小时。回首过去的五个多月,石油馆毫无疑问是当之无愧的黑马。从开园前的不温不火到五月中旬开始的逐渐爆发,石油馆的主题电影功不可没。

  以“石油,延伸城市梦想”为展示主题的石油馆共分为预展、主展和尾展三个展示部分。由电影《阿凡达》技术班底打造而成的4D影片“石油梦想”无意识其中的亮点。“石油梦想”让游客见证石油演变的百亿年时光,配合影片情节,放映厅的座椅可以完成后仰、前倾、微颤、释放气味等10个动作,加上视觉的立体成像,不少游客在看完影片后均表示比看《阿凡达》还要觉得刺激得多。

  据石油馆馆长刘俊杰介绍,这部仅有十分钟的4D电影约有4分钟左右的实景拍摄,但就是这短短的四分钟,却是从500小时的实景视频中剪辑而来,可谓每秒都来之不易。

  而在石油馆的尾展区,石油的“工艺与技术”、“产品与生活”和“历史与未来”通过模型与实物相结合的展示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什么是石油?石油在哪里?石油是怎样形成的?等一些“准专业”问题的答案都能在尾厅中一一找到。解答我们游览过程中的所有疑惑。深入浅出,简单易懂,让参观者深切感受到石油与人类日常生活的紧密。

  石油馆  展演精彩性 ★★★★★

           展演互动性 ★★★★

    当然,好展演不限于此。从沙特馆巨型电影带来的视觉听觉盛宴到美国馆小姑娘的绿色梦想实现和他们日常的文艺演出,这些凝聚着团队智慧和本土艺术家热情的展演都在这六个月里给我们带来的不尽的心灵震撼和感动。通过展演这座桥梁,连接了两种本不相同的文化,促发了从未想到的未来,普及了曾不所知的技术,激发了可能从未感受的情感。这是一堂寓教于乐的人生课程不是吗?让我们学习太多,感触太多。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