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未来科技:机器人改变生活 未来可轻松出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 11:53  新浪世博

  世博展示了人类文明进步的足迹。从推动了19世纪工业大发展的大功率蒸汽机、高速汽轮船,到改变了20世纪人类进程的电视机、塑料制品航天器等等,这些划时代的发明加快了经济发展步伐和现代化进程,提升了城市品位,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上海世博会生态、低碳、绿色、环保的主题则标志着人类正从传统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变。

  那么,未来的城市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来看看各个场馆给出的答案吧。这些极具未来前瞻性的创意思想,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会融入我们的生活,更或许就是现在,正在逐渐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作为本届世博会最吸引眼球的场馆之一,日本馆为世博游客展示了他们在科技,智能,建筑等众多领域的成就,被众多网友誉为本届世博会最具科技含量的展馆之一。

  这是一座被誉为“会呼吸” 的建筑,她的外墙所使用的太阳能电池能够使外墙自主产生能源。同时,日本馆还能够吸收阳光、存储雨水、吸取自然空气的“循环呼吸柱”,如同王石所呼吁的一样,未来的建筑应该是节能环保的。日本馆的建筑或许可以带给我们许多启示。

  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日本馆内的机器人。直立行走的仿真机器人、清扫机器人、搬运机器人、学习主人语言的成长型机器人等,你认为他们有多遥远?其实,它们或许将很快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之中。参展的多款实用机器人来自赛博达英、东芝、富士、松下等多家公司。在一场日本馆举办的机器人主题秀上,来自东京的NEDO总务企划部宣传主管万木庆子女士说出了他们的目标:2030年,台上展示的机器人,能够进入中国市场,走入中国的寻常百姓家。很美好,但看起来并不遥远的计划,不是吗?

  日本馆 未来实现性 ★★★★★ 

          科技度     ★★★★★

  零排放、零交通事故、远离对石油的依赖、远离交通堵塞、驾驶有趣而时尚,汽车馆通过精彩纷呈的展演以及创新时尚的概念车展示,令每一个人在今天就置身于这样的2030年生活美景中。

  一直以来,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都致力于实现人类“移动”的终极梦想:城市、道路、汽车、人的和谐统一。在这一目标的引领下,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携手兴建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以“直达2030”为主题,预演20年后的精彩城市交通生活。在那里,人类的“自由移动”梦想将得到最大化地满足。

  早在汽车馆创建之初,根据邀请的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国的27名来自汽车、城市研究与规划、环境与能源、人类与社会学领域的专家对未来汽车和交通的发展趋势的讨论结果,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就共同设定了“可持续的动力移动系统”的城市交通系统目标,并认为20年后即2030年就可实现人类快乐出行,轻松出行的梦想。

  交通作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汽车馆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可实现而并不遥远的未来,以最心动的未来城市交通体验让人们感受到汽车发展的前景与未来城市交通生活的美好,生动阐释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

  汽车馆 未来实现性 ★★★★☆ 

          科技度    ★★★★★

  世博园内大部分展示的是国家,而在这里展示的是城市。尽管这里并非游客的热门之选,但这些著名城市却可以将“宜居家园”、“可持续的城市化”、“历史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建成环境的科技创新”等四个领域带进游客的心中。

  这里有零碳排放的伦敦案例馆,它结合上海的气候特征,利用可再生能源,从浪费资源机制转为收集资源机制。它带给我们的启示,不是先进的技术构想,而是一种绿色的生活方式。这里有被人津津乐道的“沪上生态家”。这座由15万块上海旧城改造时拆除的旧石库门砖头砌成的不起眼小楼里,却向我们展示了未来的家庭应该是怎样的一个环境:无纸化阅读、LED多功能照明营造SOHO工作模式;电子涂鸦墙、3D电视、未来厨房和健康马桶等。还有汉堡之家案例馆,它基本不需要主动从外界输入能量,就可有舒适的生活环境,也成为中国首幢获得认证的“被动房”。

  最佳城市实践区  未来实现性 ★★★★★ 

                    科技度     ★★★★  

  犹太人的智慧无需赘言。从爱因斯坦、弗洛伊的、到如今的斯皮尔伯格。他们依靠勤奋天赋和智慧在各个领域展现着自己,创造着未来。想更多了解犹太民族的智慧吗?

  在以色列馆,科技是所展示的重要主题。在以色列馆外排队的时候,人们可以看到小屏幕上列举出以色列的科学成果,而展馆内放置的爱因斯坦相对论手稿的传真件,也寄托了这个国家对于科学与创新的致敬。

  而最有特色的展品莫过于“胶囊内镜”,这颗类似药丸形状的迷你“胶囊”是一个微型摄像机,两头都有一个探头。在医疗诊断中,人们只需要将这粒“胶囊”吞下,便能拍到体内的照片,完成一次无痛检查,24小时后“胶囊”会排出体外。医生根据照片可以诊断你的身体是否有某些疾病。这或许会改变我们一直以来使用胃镜等仪器的历史,使患者更轻松的完成检查。

    以色列馆  未来实现性 ★★★★★ 

                    科技度     ★★★★  

  科技,是世博展示不变的主题。对科技的展望,使得这个主题得以在人们的心中延续下去。从本届世博会上看,无论是2049的万科馆或是2030的汽车馆,还是实现了那句“天涯若比邻”的天下一家馆,他们都给出了一个对未来建筑通行生活的设想。这些设想,让我们对未来有了期待,到那天,我们的生活是怎样的呢?就让时间来给我们答案吧。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