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国家馆日文艺晚会侧记:中国之红绽放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2日 10:00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0月2日电(记者许晓青、孙丽萍、刘雪)这是一片雍容大度的中国红,这是一片气宇轩昂的中国红……10月1日晚,随着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读秒倒计时,浩瀚银河迎来一飞冲天的中国"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同日,蔚蓝地球的太平洋西岸,荟萃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上海世博园内,红色的"东方之冠"中国国家馆举行隆重的馆日庆祝活动。

  在世博中心举行的中国国家馆日文艺晚会上,璀璨的星空布景中,中华文明孕育近千年的敦煌"飞天"走出历史长卷,婀娜多姿、熠熠生辉。

  这一夜属于中国,属于跨越千年的中华文明。

  "飞天"是"丝绸之路"上中国与外部世界交流交融的标志性文化符号,也是古人最富想象力的作品之一。来自敦煌故乡甘肃省的舞蹈演员们所扮演的"丝路飞天",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千手观音"交相辉映,展现中华文明的古老神韵。演员们在世博舞台上用温馨的手语告诉全世界:"祝上海世博会成功、精彩、难忘;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这一夜,新中国将过去与未来、东方与西方巧妙贯通。

  在故宫和天坛的宏大背景下,博大精深的国粹京剧在世博舞台上唱响《流光溢彩》新篇章。舞台上,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和胡璇等京剧名家逐一登场。旌旗招展、水袖翻飞,中国所独有的生旦净末丑,抖擞精神,绽放光芒。

  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钢琴王子"郎朗来了。诞生半个多世纪的《我的祖国》,在他的指尖下变成抒情曲,回荡在世博园的夜空。

  这一夜,不仅属于艺术家,也属于普通人。

  人们看到,富有浓郁傣族风情的"吉祥孔雀"舒展身姿;蒙古族的马头琴伴着呼麦和长调的鸣唱响起;土家族农民田间地头劳作之余的积淀,化作一曲"撒叶儿嗬";来自云南的少数民族女孩,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海菜腔的表演推向极致,赢得雷鸣般的掌声。

  这一夜,人们唱起了,跳起来,为中国在159年世博会历史上的精彩亮相欢呼。

  在点点的烛光中,著名歌唱家张也与11岁女孩豆豆合唱一曲《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

  "挥动彩云的翅膀,让我们舞起来;擦亮星光的舞鞋,让我们舞起来……" 伴随着著名歌唱家宋祖英的美妙歌声,锣鼓擂起来,红绸飞起来,各族青年盛装登台。人们陶醉在歌的海洋、舞的海洋。

  这一夜,人们在上海黄浦江畔,在世博园内,感悟中华智慧,展望中国未来。

  来自《清明上河图》诞生地的世博会河南馆馆长谢增福感慨道,世博会是展示人类文明、科技进步的盛会,文艺晚会同样展现了中国文化、中华智慧。他说:"我们期待,中国的文明进步和科技发展带来更丰富、更精彩的人民生活。"

  "世博会让中国更加开放,中国已是世界的重要一部分,她正在向世界贡献着和谐的文化和哲学。"上海世博会丹麦总代表、前驻华大使白慕申说。

  世博会汉堡之家案例馆馆长安雅 22埃尔克说:"'千手观音'震撼而感人,每个节目都那么精彩,让我们看到了如此丰富的中国传统和现代文化元素,中国真是一个文化艺术的宝库!"

  世博会期间,在中国工作生活近半年的以色列电视节目制作人米舒朗 22其索说,中国的影响力正在被世界进一步看到,当你越深入中国,越能感受到中国人热爱和平、追求幸福生活的渴望,中华民族是一个乐观的民族。

  正在电视机前关注"嫦娥二号"升空和世博会中国馆日活动的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说,"嫦娥奔月""敦煌飞天",这些千百年来中国人极富艺术性的想象,正一步步变为现实,足以令国人激动、自豪。他认为,本届世博会让中国人对国家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让人们看到中国既有对世界开放的胸怀,也有脚踏实地、努力奋发的精神。

  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说:"人民共和国的61周年华诞,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隆重举行,嫦娥二号正飞向无垠的太空,向神秘的月球飞驰。两者的'和合'之美,昭示着中华民族怀抱人类的崇高理想,义无反顾,坚定地走向未来。"(完)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