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卢湾区委书记:中国馆大气震撼实践区里精彩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7:49  东方早报

  世博榜样

  台北案例馆:实施垃圾袋的有偿使用和分类交投,城市垃圾接近“零掩埋”;

  马德里案例馆:没有因为保障性住房成本低廉就降低居住质量,相反,率先使用光伏太阳能顶棚、双层通风幕墙等众多新型节能环保技术;

  城市足迹馆:让我们通过历史看未来;

  ……

  观博启示

  我们要以建设和谐宜居家园为目标,把改善民生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着力将南部滨江地区建成“宜居”、“宜商”之地;

  进一步加强对历史文脉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努力把卢湾建设成为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化城区;

  ……

  中共卢湾区委书记 徐逸波 

  卢湾是世博会场馆所在区之一,世博企业馆坐落在区域南部。因此,很多卢湾人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世博会”。作为卢湾区委书记,我的最大感受是机会难得、责任重大。 

  借鉴马德里保障房经验

  上海世博会是展示世界城市文明建设成果的国际盛会,是传播城市发展理念、交流城市发展经验的重要平台,也是探索城市科学发展之路的特殊课堂,对卢湾来说,更是发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参观和借鉴世博理念推动精品城区建设、向海内外宾客展示城区形象的千载难逢的机会。但同时,我们更深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卢湾区域内有马当路、鲁班路、高雄路三个世博园区出入口,世博专用轨道交通13号线、卢浦大桥、打浦路隧道和L3、L5轮渡码头连通浦东、浦西世博园区,每天通过卢湾三个出入口进出世博园区的游客人数约占世博游客总人数的五分之一,因此,如何全力以赴地落实各项安保工作,确保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成为全区上下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目前世博会会期已经过半,我们在确保城区社会面安全有序、提升城区文明水平、为游客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离最后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还会面临高温酷暑、防台防汛、大客流等很多严峻的考验,我们必须不自满、不松劲、不懈怠,善始善终做好服务保障世博各项工作。

  我们一直为卢湾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近现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上海海派文化的发源地而感到骄傲。现在,我们还为卢湾是上海世博会场馆所在区之一而感到自豪。 

  为了抓住“家门口的世博会”给卢湾提供的难得机会,努力把世博会的先进理念和世博会的带动效应转化为推动卢湾发展的现实生产力,我们先后组织区四套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城市最佳实践区参观学习,开拓眼界。

  我先后三次到城市最佳实践区参观,还参观了中国馆、英国馆、非洲联合馆等部分国家馆和城市足迹馆,以及国家电网馆、石油馆、上汽-通用联合馆等企业馆。我在参观后最深的感受就是精彩,这些展馆不论从建筑设计还是展示内容上,都能紧密结合各自国家、地区和企业的实际情况,把世博会作为展示各自多元文化精髓和智慧结晶的实践课堂,从不同角度深刻演绎了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的理解。 

  中国馆外观大气、恢弘,采用极富中国建筑文化元素的红色“斗冠”造型,表达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最令人震撼的是馆内用高科技手段表现的动态版《清明上河图》,还原了北宋时期京城汴京这座当时世界上最大城市的繁华风貌,让全世界观众在形象、直观地看到一千多年前都市市民生活的同时,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城市发展的源远流长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城市足迹馆堪称世博园中的“珍宝馆”,这里不仅展示了人类最古老的城市、最古老的文明,还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300多件珍贵文物,生动再现了东西方文明的碰撞与交融。参观城市足迹馆,不仅仅是对历史的追溯,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能够通过历史看未来,对将来城市发展得更好有所启迪。 

  台北案例馆的“垃圾回收”和“无线宽频”充分体现了台北百姓的生活品质和城市管理发展水平,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台北就开始实施垃圾袋的有偿使用和分类交投(当时叫垃圾不落地),现在已经将城市垃圾的掩埋比例降到了接近“零掩埋”。台北市能够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做到这一点,给了我们很大启发,那就是要提升卢湾城区管理水平,完善顽症整治的长效机制,可以通过创新管理方式来改善管理环境,使广大市民变被动执行管理制度为乐意支持和积极参与,并共同参与到垃圾处理工作之中。

  此外,马德里案例馆的“竹屋”也同样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竹屋”是马德里保障性住房的创新试验,可贵的是,当地政府投资建设“竹屋”时,并没有因为成本低廉就降低居住质量,相反,聘请了知名设计师事务所来设计建筑方案,并率先使用光伏太阳能顶棚、双层通风幕墙等众多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让低收入人群也能够享受到高品质、有尊严的生活居住环境,这对我们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很好的启示。

  打造文化城区

  我认为,城市最佳实践区是最能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世博主题的区域,也是学习借鉴各国城市发展创新理念的最佳课堂,其中的以人为本、低碳绿色、文化传承等先进理念对谋划卢湾“十二五”发展规划有很大启发: 

  一是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在城市最佳实践区,有22个案例是有关宜居家园建设的,我们要以建设和谐宜居家园为目标,把改善民生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十二五”期间,卢湾最大的民生项目就是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二级以下旧里改造力度,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二是低碳绿色的发展理念。我们在开发建设南部滨江、打造国际生态商务区的过程中,要围绕“智能化程度高、生态环境优、低碳化程度好”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高质量建设,着力将南部滨江地区建成“宜居”、“宜商”之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卢湾特色、世博特征和滨江特点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三是注重文化传承的发展理念。卢湾成功打造的新天地、田子坊、思南公馆、8号桥等“城市名片”,体现的就是旧区软改造和城市文脉传承的结合。我们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历史文脉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努力把卢湾建设成为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化城区。 

  世博会给卢湾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得天独厚的历史性机遇。如何把世博会给卢湾带来的各种无形和有形资源转化为推动现代化精品城区建设的现实生产力和做好后世博发展这篇大文章的重要着力点,将是提升卢湾城区发展新水平的重要突破口。

  随着世博园区的后续利用和二次开发,将对举办城市的服务业发展起到跨越性的推动作用。因此,随着世博会品牌效应的不断扩大和世博会场馆的后续利用,卢湾的独特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知名度将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的发展载体将更加丰富,综合投资环境将更加完善,这些将对我们吸引总部型、领袖级、知识密集型企业入驻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 

  “十二五”期间,卢湾将把“坚持科学发展,放大世博效应,建设精品城区”作为发展主线,我们将会把城市最佳实践区参展案例中的以人为本、绿色发展、文化传承等理念吸收、融入到卢湾区正在制订的“十二五”规划当中。

  比如,积极鼓励倡导建设项目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工艺,对建筑方案在造型、墙体、太阳能利用、供水循环等环节严格“节能减排”标准,在南部滨江地区积极推进低碳化开发建设,在社区建设中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和低碳生活方式。

  再比如,在世博会举办过程中,经过大家共同辛勤努力,我区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市容管理水平、城市顽症治理水平上了个大台阶,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许多城市顽症得到了有效解决。世博会后,我们将研究采取各种措施,把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转变为规范化制度,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世博会的举办极大地拓展了卢湾未来发展的空间,特别是南部滨江地区的开发建设。淮海中路商业街是卢湾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除了历史沉淀因素以外,主要依靠的是淮海中路上100多万平方米的商业商务楼宇。而南部滨江地区在“十二五”期间,不包括世博场馆区的后续利用,将产出近50万平方米的商业商务面积,其中大部分是甲级商务楼宇,这对卢湾未来经济发展将产生非常大的带动效应。

  可以说,南部滨江地区是卢湾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增长极、最大的发展空间。世博会后,南部滨江地区的建设发展将进入黄金发展期,“十二五”期间,南部滨江国际生态商务区的重大功能性项目和社区文化实施项目将基本建成,有力地推动卢湾北中南地区协调发展。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