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浦区委书记:让南外滩媲美老外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7:45  东方早报

  世博榜样

  罗阿案例馆:人们就近工作、居住,楼与楼之间有步行通道,充分体现以人为本;

  伦敦案例馆: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台北案例馆:无线宽带容量更大、速度更快,极大地便利和丰富人们的生活;

  ……

  观博启示

  拟邀巴塞罗那城市建设管理专家到黄浦实地考察,会商合作方式,努力走出一条既能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又能保护历史建筑风貌的新路;

  南京路地区将拓展提升文化内涵,积极实施结构调整,推进支马路开发,打造上海标志性的文化天地和国际一流购物天堂;

  世博园地区将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创意经济和体验经济,打造国际金融文化商务区;

  ……

  世博会的顺利举办,不仅为上海展示城市功能和形象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也为我们提供了送上门来的学习机会,对我们科学编制区“十二五”发展规划、推进城区发展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 

  旧改任务仍然繁重

  黄浦区是上海中心城区的核心功能区、服务经济的重要承载区,是上海的地理心脏、城市窗口、都市名片和文化平台。同时,黄浦区也是一个“二元结构”特点鲜明的老城区,一方面,高楼大厦林立,商业商务繁华;另一方面,危棚简屋和困难人群也相对集聚。

  “十一五”时期,我们坚持不懈推进旧区改造,2.7万户居民告别旧居,但仍然还有近百万平方米二级以下旧里。“十二五”时期,黄浦区推进旧区改造、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区功能的任务依然繁重。 

  黄浦区有0.87平方公里世博会园区,城市最佳实践区就坐落其中。世博会期间,我们曾多次到城市最佳实践区考察,并邀请最佳实践区管理人员和市规划设计院有关专家共同研讨。可以说,世博会大大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城市最佳实践区更加拓宽了我们的思路。

  法国罗阿大区案例馆中,城区的综合服务功能特点鲜明,人们就近工作、就近居住,商业服务设施齐备,楼与楼之间建有步行通道,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伦敦案例馆中,联动使用太阳能、风能和水源热能,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充分体现了新能源对低碳环保现代城市生活的支撑。台北案例馆中,大量运用无线宽带技术,极大地便利和丰富人们的生活。

  南外滩有望媲美老外滩

  经过深入学习研究,我们深切地感到,“十二五”时期黄浦区要立足上海加快城市发展转型、加快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的发展大局,要“借鉴世博、规划长远、实践最佳”,持续放大世博效应,精心谋划“世博后”大文章,将最佳实践区以人为本、低碳环保、公众参与等先进理念运用到“十二五”发展之中,将黄浦的城区规划、功能布局、产业调整和旧区改造整体考虑、统一谋划,积极调整城区发展的空间结构、产业结构和动力结构,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贯穿于“十二五”发展的全过程。 

  在空间结构上,坚持以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为重点的“一带三区”战略。充分发挥外滩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的战略定位优势,更加突出“一带”的核心地位和带动作用,更加突出“一带”与南京路地区、豫园地区、世博会园区等“三区”的联动发展,以“一带”带动“三区”,以“三区”联动“一带”。

  外滩金融集聚带将围绕“重塑金融功能,重现金融风貌,重树金融品牌”,与陆家嘴金融城错位互补协同发展,通过加快老外滩地区老大楼置换改造、加快十六铺地区商务楼宇建设、加快董家渡地区土地储备,打造资产管理中心、资本运作中心、金融专业服务中心,建设集国际化财富管理、高端时尚、文化艺术和高层次社交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南京路地区将拓展提升文化内涵,积极实施结构调整,推进支马路开发,打造上海标志性的文化天地和国际一流购物天堂;豫园地区将大力发展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和特色商业,打造中国黄金珠宝饰品展示交易中心和上海第一旅游品牌;世博园地区将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创意经济和体验经济,打造国际金融文化商务区。 

  在产业结构上,坚持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和传统商贸业转型提升“两轮驱动”。大力发展金融业,引进证券、基金、信托、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金融和类金融机构,吸引各类中小金融企业入驻。积极发展航运物流业,搭建航运物流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专业互动平台;加速发展专业服务业,集聚国内外优秀信用评级、资产评估、会计、审计、法律服务等高端专业服务机构;做大做强信息产业,重点发展移动信息终端产业。

  通过金融业“一业”统领航运物流、专业、信息“三业”,以“三业”支撑“一业”,打造以金融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提升发展商旅文产业,以商旅文联动和结构调整带动传统服务业能级提升,借助黄浦的文化底蕴和旅游人气,集聚国内外著名品牌和企业,促进新型商贸业发展,拓展“老字号”品牌发展内涵,构建商业、旅游、文化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 

  在动力结构上,坚持以旧区改造作为城区新一轮发展的引擎。将旧区改造作为黄浦最大的民生和最大的发展,突出功能导向、机制创新,突出聚焦重点、兼顾面上,积极回应群众呼声,积极推进旧改征询制,有序启动地块动迁,以旧区改造带动群众居住条件改善,带动城区功能提升和产业结构优化。

  聚焦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积极推进黄浦江以西、复兴东路以南、中华路以东、陆家浜路以北范围内的成片旧里土地储备,全面完成董家渡地区旧改任务,打通沿江岸线发展带,贯通外滩金融集聚带与世博会园区,延伸外滩金融集聚带功能,延续城市最佳实践区发展理念,把南外滩地区建成可与老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媲美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的时代经典。

  坚持“拆、改、留”并举,积极改造具有保留价值的老大楼和保留保护街坊。学习国内外城市老城区改造的成功做法,邀请巴塞罗那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专家到黄浦实地考察,会商合作的方式和途径,立足黄浦实际走出一条既能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又能保护历史建筑风貌的旧改新路。

  十二五一线调查

  黄浦区将最佳实践区以人为本、低碳环保、公众参与等世博理念运用到“十二五”发展之中。突出外滩金融集聚带“一带”与南京路、豫园、世博会园区等“三区”的联动发展。

  聚焦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加快老大楼置换改造,加快十六铺地区商务楼宇建设,完成董家渡地区旧改任务,把南外滩地区建成可与老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媲美的时代经典。

  南京路地区推进支马路开发;豫园地区打造黄金珠宝交易中心和旅游品牌;世博园地区将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创意经济和体验经济。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