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浦区委书记:世博几乎是一个浓缩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7:41  东方早报

  世博榜样   

  伦敦案例馆:“会发光的房子”、“会发电的窗户”等技术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城市未来馆:畅想未来城市的各种可能;

  台北案例馆:台北市民可以享受无处不在的网络服务;

  ……

  观博启示

  以政府机关低碳办公带动全区商业商务楼宇低碳运行,在新江湾城和大连路总部研发集聚区建设低碳示范区;

  将在新江湾城建设智能电网和物联网示范区;

  推动传统工业制造向工业研发设计转型,构筑工业文明和知识文明相结合的滨江发展带;

  加强商业、住宅、休闲等方面的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多功能现代化精品城区;

  ……

  为更好地学习借鉴国内外城市建设管理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开阔视野、创新思路,深入思考“十二五”发展规划,按照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大力推进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我和区四套班子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先后参观了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台北案例馆、伦敦案例馆、马德里案例馆、城市未来馆等。

  这些馆用高科技的手段,展示了世界各地城市在发展过程中环保、生态、低碳等的理念和技术应用,以及未来如何把这些理念运用到城市建设和生活中,给予我很大的启发和借鉴。在城市最佳实践区,我具体而真切地看到未来城市的解决方案。

  体会一:

  学习城市管理的五大理念

  一是低碳理念。当前全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绿色革命”。在伦敦“零碳馆”,展馆内“会发光的房子”、“会发电的窗户”等技术原理,通过节能设施减少对能源的需求,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体现住宅高密度与舒适生活的完美融合,体现环保、低碳、生态等理念。

  我对环境共生型的城建理念印象深刻。上海世博会后,“低碳”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将成为潮流,低碳城市将成为世界各国各大城市的共同追求,低碳经济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必由之路。

  我们要充分借鉴这一理念,以政府机关低碳办公带动全区商业商务楼宇低碳运行,把低碳理念融入社区规划布局,倡导低碳生活,在新江湾城和大连路总部研发集聚区建设低碳社区示范工程。

  二是信息化理念。城市未来馆运用影片、书籍和雕塑等方式,展示历史上人们对未来城市的梦想、设计与实践,畅想未来城市的各种可能。在台北案例馆,我们可以看到台北是一座可以随时享受科技便利的美好城市,台北市民可以通过整合的无线宽频网络系统和其他先进科技的应用与服务,享受无处不在的网络服务。我们要努力放大世博效应,鼓励推动信息化应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改善城市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做大做强杨浦知识服务业,积极培育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电网研发等产业,让百姓享受到高效、优质的信息公共服务。

  三是人本化趋势。城市展示了人类的技术进步,但最终仍要回归以人为本。世博会最大的魅力在于它几乎是一个浓缩的地球,它展示了各国的历史文明和人类文明的最新成果,走进世博会就如同穿行在一个人文之城。马德里馆的竹屋,不仅非常注重创新,极具设计感,在使用环保材料、节约能源等方面不断进行尝试,而且是与民生、与百姓生活的改善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让困难人群也能住上舒适、环保、高科技的住房,为杨浦旧区改造提供了新思路。

  四是城市管理的社会化理念。台北的垃圾减量工作能够如此成功和超前,得益于全体市民的参与。我们在城市管理工作中要注重把责任、义务和行动结合在一起,引导市民关注和参与,像台北那样做到从源头治理,在全社会达成行动共识。同时,城市管理规则要简便易行。台北垃圾分类政策简便易行便于操作,通过广泛宣传和推广,逐渐改变了市民的行为习惯,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我们的城市管理规则一定要简便易行,要具备很强的操作性,才能够得到广泛推行,深入人心。

  五是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培育。我们要积极借鉴世博会的科技成果,拓展创新思路,充分依托各类科技机构及社会力量,自上而下地设计和推广科技产品,集聚创新要素、提高创新能力。同时进一步在创新培育上下工夫,充分发挥各类孵化器功能,进一步提高各类专利技术的产业化水平,推进杨浦创新发展。

  体会二:重视规划

  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区

  今年1月,杨浦被正式命名为国家首批20个创新型试点城市(区)之一。7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情况汇报。韩市长指出,杨浦区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对于上海当前和今后的发展意义重大,对于上海东北部的快速发展将有带动作用。

  如何把城市最佳实践区的管理理念、低碳、生态、循环经济等的技术运用到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管理过程中,是杨浦正在思考的重要问题。

  1.坚持规划理念创新,重视“绿色GDP”驱动。在杨浦“十二五”规划的研究制定中,要切实结合杨浦实际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尤其要侧重于“绿色GDP”驱动,建立更为科学的综合考核体系,体现低碳化、信息化、人文化等发展趋势。

  2.进一步明确杨浦产业发展定位,加快形成支柱产业。杨浦主要是五大产业:一是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主要是四个方面:知识服务业、中介服务业、教育培训业、科技金融服务业。二是做强以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为主导的高技术产业,积极依托区域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技术优势培育发展云计算、物联网、智能电网研发等新兴产业,我们将与上海市电力公司和上海电力学院联手在新江湾城建设智能电网和物联网示范区。三是提升以五角场商圈为主导的商贸和旅游服务业。四是稳定发展房地产业,不断提高商务楼宇比重,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五是支持服务先进制造业。

  3.提升重点功能区规划。

  一要推进滨江地区的建设规划。杨浦滨江有15.5公里长的岸线,大量的百年工业遗存和成片旧里集中在这里,处于尚未整体开发改造的一个区域,各种因素制约且开发难度很大。这一块的开发改造,最能说明和体现老城区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意义。我们将建立一个市区联手、区企联手的多方联动、合作共赢的开发机制,推动传统工业制造向工业研发设计转型,构筑工业文明和知识文明相结合的滨江发展带。

  二要重视新江湾城国际生态社区的“智慧型城区”建设规划。新江湾城是杨浦正在建设中的面向21世纪的知识型、生态型国际化花园城区,可以大胆地运用国际上各种高新技术,为建立智慧型城区奠定基础。可以充分借鉴世博上各大城市在低碳环保、信息应用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积极推广运用低碳、生态、循环经济等理念,尤其是新江湾城C4、C6地块的建设规划,要按照国际化生态社区和品质生活示范区的目标要求,高起点规划,让项目跟着规划跑,以规划要求规范项目建设,打造绿色建筑,体现先进水平。

  三要深化大连路总部研发集聚区建设规划,加强商业、住宅、休闲等方面的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多功能现代化精品城区,提高区域的人气和品味。

  体会三:运用环保科技

  改善生活居住环境

  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很多理念都可以运用在今后老城区的改造中,尤其是可以应用到我们杨浦老工业城区的改造中。我们将在使用环保材料、节约能源等方面不断进行尝试,切实改善百姓生活居住环境,让困难人群也能住上舒适、环保、高科技的住房。区规土局牵头,会同发改委、环保、房管、绿化市容等部门,进一步深化杨浦城区建设规划方案,在全面提升社区基础设施、网络设施、水环境和人性化交通配套设施等方面下工夫,争取在实现杨浦创新型城区的生态化、知识化和信息化方面有所突破。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