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闸北区委书记:与世博在家门口邂逅是一种幸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7:37  东方早报

  观博启示

  闸北区设想在南部集全区之力大力开发苏河湾,在重点发展金融及延伸产业、高端商务商业同时,还将打造首个部市合作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园区;

  中部,以大宁国际商业广场为基础,建设一批甲级写字楼,引进全球总部、地区总部、销售中心,把大宁地区打造成北上海的商业中心;

  北部,发展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高技术产业,建设“亚太数据港”、国产基础软件基地、云计算基地;

  大力发展低碳产业,注重积极加强该类产业的引入,比如,在铁路上海站北广场改造项目中,已引进先进的节能减耗技术,可使建筑能耗降低40%左右;

  ……

  世博是放在家门口的课堂,值得反复学习、深入学习。

  未来的城市是什么样的?如何让作为传统老工业区的闸北重新焕发青春?

  6月1日,我和区相关职能部门一行参观了上海世博园,并考察了浦西城市最佳实践区。

  最佳的城市,城市最佳的实践方式,给我们发展、建设和管理带来了新的思想和理念。与她邂逅,是一种幸运、一种感动。

  我想,在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上,结合闸北区情,集中到一点就是,要采世界之长,精耕细作、精雕细琢,建设好与国际化大都市相适应的中心城区。

  像世博那样精雕细琢

  世博会是一个现代城市建设先进经验的大博物馆,有很多地方值得借鉴。 

  立足闸北,我们认为:既要成片开发,又要突出重点;既要拆旧建新,更要精雕细琢。

  对中心城区而言,当前重要的、也最稀缺的资源是土地,不审慎决策、精耕细作,向每一分土地要产出、要最大的产出,就没有出路。

  与此同时,如果不把每一分土地规划细、建设好,最大限度地拓展可利用空间,城区未来发展将失去可持续动力。 

  这也是我们在学习世博理念、总结城市发展经验,立足后世博发展所收获的启示。

  旧区改造是机遇也是挑战

  对正谋求发展转型的闸北,“十二五”将是实现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的关键阶段。在谋划“十二五”背景下,当务之急是要“找瓶颈、找问题、找解决方法”,明确发展定位和主攻方向。

  大家在热议中感到,在“调结构、转方式”的发展大背景下,闸北存在着较大的后发优势,当然这也意味着机遇与挑战并存。

  机遇在于,闸北发展有着广阔的空间。

  为什么会下这个结论?

  因为闸北区内尚有大量旧区可以改造并亟待改造。这些年来,我们完成了200多万平方米的旧区改造任务,但目前全区仍有近90万平方米二级以下旧里。

  此外,有统计数据显示,随着闸北区域内传统工业的转型,全区有近10平方公里的区域正在更新规划中,这既是我们未来发展的空间所在,也是“十二五”期间的发展重任所在。

  另一方面,我们清楚地认识到面临的挑战,随着居民期望越来越高,旧区改造成本也日趋走高。同时,我们在发展转型中也还面临着产业能级低的现状,甚至是“小市场、小分割”现象。

  眼下,旧区改造所需的投入非常大,而旧改资金的融资平台短缺;但若不抓紧改造,旧改成本将会更大,老百姓那里也不能交代。这对矛盾,考量着我们的执政智慧和能力。

  无论从哲学的观点,还是世博的经验来看,经济发展将带来丰富的生活产品,如科技含量较高的生活手段,提升老百姓的生活水准,满足日益多样的生活需要,从而延伸未来的生活目标。

  因此,世博会也带给了我们这样的愿景,闸北的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发展转型,最终将落实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我们的经济实践活动,也将最终回归到民生。老百姓的认可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战略选择

  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实现“大规划”、“大发展”,又能精耕细作出“生活精品”?

  首先,坚持规划领先,“由南向北”实施成片开发。

  只有规划领先、成片开发,才能实现以形态修复促进功能重建,以功能重建带动形态修复,全面提升闸北价值。苏河湾是闸北的开发“裂带”,当前我们要集中力量聚焦苏河湾开发,努力形成“裂变”,实现“拆一片、建一片、亮一片”。

  其次,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区域产业能级。

  调结构,重点在定位,“定什么位”决定“往哪里调”。从闸北来看,我们的产业定位主要是“一主三限”:“一主”就是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重点聚焦金融服务业及延伸配套业、人力资源服务业、现代商贸商业、文化创意产业和信息服务业等五大行业,这是我们的战略选择;“三限”,一是限制新增制造业,现有的制造业将通过调整实现提升,二是限制“小分割、小市场”,禁止增量,控制存量,通过改造实现转型,三是限制高能耗和劳动密集型产业。

  第三,严格按照“南高中繁北产业”路径,优化城区发展布局。

  我们的设想规划是,南部集全区之力大力开发苏河湾,把苏河湾打造成上海的新地标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苏河湾地区在重点发展金融及延伸产业、高端商务商业同时,还将打造首个部市合作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园区,为上海建设“四个中心”提供最优秀的人力资源服务。

  中部,以大宁国际商业广场为基础,建设一批甲级写字楼,引进全球总部、地区总部、销售中心,把大宁打造成北上海的商业中心。

  北部,依托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等载体,发展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高技术产业,建设“亚太数据港”、国产基础软件基地、云计算基地。

  此外,我们将更加注重世博会上的各项新兴科学技术,特别是大力发展低碳产业,注重积极加强该类产业的引入,比如,在铁路上海站北广场改造项目中,已引进先进的节能减耗技术,可使建筑能耗降低40%左右。

  我们希望借力世博会这一历史性契机,力争打造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让闸北的明天更美好。

  十二五一线调查

  苏河湾地区具体范围为南起苏州河,北至交通路、虬江路,东起罗浮路、武进路、河南北路,西至苏州河,总面积3.19平方公里。

  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苏河湾是上海最繁华的工商业中心之一,民族工商业发展的脉络清晰可见,也是上海民族资本集聚地和重要物资集散中心,有金城、中南、盐业、大陆、中国实业、浙江兴业等17幢银行仓库,有“黄金走廊”之称。 

  根据专家对苏州河沿岸历史建筑开发与河岸经济发展、老厂房老仓库发行与创意园区建设、名人故居等零星建筑保护与周边经济辐射、“后世博”发展等方面内容的出谋划策,闸北在苏河湾改造与开发中,采取以“保护为主导”的策略。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