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汇区委书记:学习世博经验建国际一流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7:26  东方早报

  世博榜样

  中国馆;

  美国馆;

  城市最佳实践区:在科技创新、宜居城市、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历史遗产保护和利用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

  观博启示

  着力在国际化、信息化、低碳化、集约化、法治化上下工夫,进一步推动城区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的完善;

  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和管理好城区,着力完善城区公共服务体系和管理体制机制,加大节能环保宣传力度,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注重群众对民生工程的感受度,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民生工作成效的根本尺度;

  ……

  世博会开幕已有3个多月,这是世博会历史上第一次以“城市”为主题,认真思考和总结人类城市发展经验和城市未来发展方向的一届世博会。结合自身工作,我先后几次参观学习了中国馆、美国馆以及城市最佳实践区,感到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尤其是城市最佳实践区在科技创新、宜居城市、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历史遗产保护和利用等方面的案例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前,徐汇正在开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我们有必要学习借鉴世博会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提升发展能级,努力提高徐汇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的水平,实现四方面的提升。

  提升科学发展理念

  世博会的科学理念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科技创新的理念,很多当代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通过在世博会上的展示,引导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重大转变,从而推动了世界科技进步和人类的发展;二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本届世博会积极倡导“低碳世博”“绿色世博”,充分体现了人与环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如何实现城市的和谐、可持续和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大课题;三是开放交流的理念,通过世博会,世界各国实现了文化的多元共存、科技的积极共享。我们必须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打开眼界,扩大开放,寻找和世界的差距,在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中实现发展和共赢。

  徐汇学习这些科学理念,必须始终坚持开放的胸襟,胸怀全局、把握大局,坚持“跳出徐汇看徐汇”,把徐汇的工作放到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发展大格局中来思考和谋划,不断提高城区国际化水平和开放程度。应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聚焦国家战略,加强工作对接,使徐汇“一流的中心城区、领先的发展水平”的目标与中央、市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能级提升的要求相一致。

  坚持科学研判和分析形势,做到认清态势、把握走势、认准趋势,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必须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后劲的中心环节,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

  大力培养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新兴产业,实现产业领先。坚持从区属到区域的转变,整合区域资源,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徐汇走上创新驱动的内驱发展道路。

  必须始终坚持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突出城区环境、产业形态与人文生活的有机统一,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联动发展,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资源集约利用的重要抓手,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快推进徐汇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区建设,实现区域经济、社会以及环境的协调发展。

  提升城区形态功能

  徐汇作为上海的中心城区,要实现“一流的中心城区、领先的发展水平”的目标,就必须具备与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水平相匹配的城市功能。学习世博会在城市规划布局、功能定位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应当着力在国际化、信息化、低碳化、集约化、法治化上下工夫,进一步推动城区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的完善。

  一是突出“一高一低”,“高”是体现国际大都市核心功能的高端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这是国际大都市大规模经济流量实现空间集聚和有效配置的主要产业基础。徐汇的产业发展必须聚焦高端项目,加快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建设,引导区域科技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在引领技术发展中增强竞争实力;聚焦高端产业,积极向产业链的高端推进,向价值链的高端延伸,向资金链的高端拓展,加快推动产业升级;聚焦高端人才,不断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打造区域人才高地。

  “低”是指“低碳经济”,推行新能源、清洁能源,注重生产、生活、生态的环境保护与改善,坚持走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通过突出“一高一低”,加快培养具有未来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是突出“主导、综合、可持续”,“主导”是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由先导向主导转变,加强六大功能区联动发展,完善徐汇产业总体规划布局;“综合”是充分发挥徐汇的综合优势,为新一轮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可持续”是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徐汇尽快走入科学发展轨道。

  三是突出“文教、科技、创新力”,文教、科技是徐汇固有的优势,未来应当进一步发挥徐汇的科技资源和社会事业优势,加快完善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文化氛围,加大创新人才培育力度,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切实增强科技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四是突出“绿色、和谐、宜居”,“绿色”体现了生态环境建设的要求,“和谐宜居”是居民对生活环境的基本需求。“绿色、和谐、宜居”就是在城市建设中不仅要关注硬环境建设,还要关注居民的切身感受、实际需要和健康指数、快乐指数、幸福指数。

  我们应当借鉴世博会“绿色低碳、和谐宜居”等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和管理好城区,深化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创建工作,将环境保护与旧区改造、市容管理、节能减排等工作相结合,着力完善城区公共服务体系和管理体制机制,加大节能环保宣传力度,努力使徐汇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世博会的创新不仅体现在科技创意上,还体现在城市管理理念的创新上,我们应深化对公共服务的认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更加合理、更加完善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

  首先是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政府是社会公共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但不是唯一提供者,应进一步明确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强化服务意识,打破部门壁垒,积极建设服务型政府,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公共服务体系。这就是要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完善各项行政审批制度,推进电子政务、政务公开等工作。

  其次是窗口服务的水平。窗口服务质量体现了城市发展环境和城市文明程度,在迎办世博过程中,我们积极整合资源,加大投入,规范培训,提升素质,打造了“精彩世博会、欢乐徐家汇”等有徐汇特色的服务品牌。当前,世博会已经进入常态运行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健全常态运行和协调机制,把办博经验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加强工作督查,及时督促整改,使窗口服务效能、服务手段、服务态度、文明程度再上一个新台阶。

  再次是社会参与公共服务的能力。要总结全民办博、社会办博的成功经验,注重引导和培育社会力量参与到日常公共服务当中。探索建立公共服务供给的社会参与机制,积极引导和支持市场和社会组织参与教育、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丰富公共服务形式和内涵。积极培育群众的公民意识,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让群众成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主体和受益者。

  提升执政为民能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启发我们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要更加突出市民的主体地位,更加注重群众对生活的感受和满意度,将城市居民需要作为衡量城市发展是否健康、经济社会发展是否有效的尺度和标准。

  一方面,大力推进各项民生实事工程,科学合理地配置公共服务资源,加大民生投入,合理安排和扎实推进就业、保障、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实事项目。当前,重点是推进就业、住房保障和养老服务等工作。针对群众住房问题,应继续加大旧区改造力度,做好“马桶工程”、“厨房工程”、“弄堂口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进一步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针对老龄化问题,应坚持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相结合,探索异地养老模式,完善为老服务内容。

  另一方面,注重群众对民生工程的感受度,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民生工作成效的根本尺度。在民生工作中,必须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从政府的实际能力出发,多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事项目,把民生工程做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应进一步健全民生项目征询机制和民生工作评估机制,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把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多、感受比较明显的问题逐个项目化,一年一年抓落实,积少成多,不断提高群众生活的安全感、舒适感、幸福感,真正将徐汇打造成为和谐、文明、有序的一流中心城区。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