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城市规划要立足现实着眼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7:21  东方早报

  世博榜样

  毕尔巴鄂案例馆:衰落港口工业城转变为以创意经济为主导的服务型都市;

  蒙特利尔案例馆:垃圾填埋场转变为文化公园绿地;

  瑞士馆:大豆纤维帷幕能发电能降解;

  香港案例馆:城市中的物联网运用;

  ……

  观博启示

  加快陆家嘴金融城、航运机构集聚区建设,重点集聚重量级、法人化、总部型的金融、航运、贸易等机构;

  做好高端人才激励补贴等工作;

  积极推进证券市场国际板、信贷转让市场等建设;

  借鉴马德里公共廉租屋和新加坡“组屋”模式,大力推进人才公寓等公共租赁房和经适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 

  ……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 徐麟    

  浦东新区是世博会主场馆所在地,世博会的筹办和举办,对浦东已经和正在产生多方面的重大效应。其中,对城市建设的推动效应、对城市精神的塑造效应、对城市管理的提升效应、对经济发展的拉动效应已经得到充分体现。

  目前,还有两个效应正在显现,一个是对城市功能提升的载体效应,世博园区和周边区域必将成为上海新的功能高地、城市地标;一个是对发展转型的引领效应,世博会全景式地展现了体现世界水平、代表未来方向的新理念、新技术以及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管理方式,给予我们深刻的启发、宝贵的借鉴,成为我们加快发展转型、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 

  观博四点启示

  我和同志们几次前往世博园区参观学习,特别是城市足迹馆、城市未来馆以及城市最佳实践区,使我们对现代城市发展的历程、城市未来发展的路径、解决城市问题的实践等有了更深刻、更直接的了解,带给我们启示,值得我们深思。

  一是城市的发展要创造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和辐射是城市的基本功能,凸显服务辐射功能关键在于找准发展定位、打造比较优势、形成个性特点,最终形成核心竞争力。

  比如在毕尔巴鄂案例中,这座西班牙曾两度衰落的港口工业城市,以建造古根海姆博物馆为契机,成功转变为以创意经济为主导的服务型都市,“重新确定了其在世界地图上的位置”。

  二是城市的发展要以科学的规划为引领。世博会的许多案例告诉我们,城市规划一方面要立足于现实基础,充分继承已有的丰富遗产,一方面要着眼于未来发展,为城市转型开拓新的空间。

  比如蒙特利尔一个192公顷的采石场和垃圾填埋场,通过十几年的环境修复规划,华丽转身为当地重要的环保中心、文化场所和公园绿地,就是一个成功案例。

  三是城市的发展要抓住技术革命的机遇。瑞士馆由大豆纤维制成的智能帷幕不仅能发电还能降解,香港案例馆展示了物联网在城市运营中的广泛运用,新能源汽车成为联系园区各场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有2030年由机器人驾驶的汽车也在世博园展示。

  这次世博会向世人展示的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节能环保等新技术、新理念,已经不是遥远的梦想,而是活生生的现实。抓住世界科技革命的机遇,城市发展就能勇立潮头,否则一定会被时代所抛弃。

  四是城市的发展要成为市民共同参与、创造和分享的过程。始终把人作为宝贵的资源、服务的对象、发展的动力。 

  浦东发展三大思路

  当前,浦东正处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最大限度地学习世博理念、共享世博机遇、放大世博效应,对我们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推进浦东开发二次创业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一是更加注重功能开发。

  纽约、伦敦的经验告诉我们,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必须加快实现从参与国际市场到运作国际市场、从集聚全球资源到配置全球资源的根本性转变。浦东作为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主战场,更要着力提升金融、贸易、航运等核心功能、枢纽功能,促进实体经济、虚拟经济、流量经济的联动发展。

  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将进一步拓展空间、集聚机构,加快陆家嘴金融城、航运机构集聚区建设,重点集聚重量级、法人化、总部型的金融、航运、贸易等机构,促进机构的多样化、高端化、融合化;进一步改进服务、优化环境,针对机构和人才的实际需求,做好商务楼宇必备业态配套、专业服务机构集聚、高端人才激励补贴、法治环境营造等工作;进一步先行先试、改革创新,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证券市场国际板、信贷转让市场、非上市股权转让市场等建设,探索开展房地产信托基金、单船单机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中心等改革试点。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