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封寿炎:相信世博志愿者相信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8:34  解放日报

  封寿炎

  走在世博园区,随处可见年轻而微笑的志愿者“小白菜”们。在开园以来的100多个日日夜夜,3800多万游客共同见证了他们的担当和奉献:你只需要一声召唤,甚至一个眼神,他们就会来到你的身边,问你需要一点什么帮助。这些“85后”甚至“90后”的孩子,已经悄然长大了。

  “小白菜”们在一个更加富足、更加自由的年代成长,他们甚少经历贫穷和磨难,因而身心更加健康、阳光;他们拥有更丰富的资讯、更多的自由和选择,因而个性更加鲜明、视野更加宽广、心态更加包容;他们接受更良好的教育,因而具有更全面的知识结构和综合素养。从他们身上,我们已经看不到那个“积贫积弱”的旧影。在世博的大舞台上,他们向全世界展现了自信、热情而真诚的“中国脸谱”,完成了他们的“成年礼”。

  然而,成长的道路总是充满曲折,“小白菜”们的成长也并非一帆风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优越的生活常常是一柄双刃剑,在提供成才的外部条件的同时,又往往会销蚀掉人们前进的内在意志。在饱含哲理的古老寓言中,只有历经艰难困厄,才能拥有圆满的人生;正如《西游记》里的师徒,经“九九八十一难”的历炼之后,才得修成正果、立地成佛。正因为如此,这些在“膏粱绵绣”之中长大的孩子,引起了人们深深的担忧和怀疑:这些集祖辈、父辈“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孩子们,这些未曾经受“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孩子们,是否能成长为明天的“栋梁之材”,承担起历史交付的“天降大任”?

  此外,“万千宠爱”的背面,就是“万千期许”。为子女成长竭尽全力地创造条件的父母们,有多少个不在心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在过高的期许之下,孩子们童年的玩耍被剥夺了,课余的休息被剥夺了,与学习无关的兴趣爱好被剥夺了,生活中似乎只剩下上课、做题和考试。在学业压力和升学竞争之下,他们在另一种“卧薪尝胆、悬梁刺股”中备受煎熬。在这样的生活状态中,他们的身心能够得到健全的发育吗?

  “小白菜”们成长的舆论环境也并不乐观,而是伴随着不绝于耳的非议和责难:媒体和舆论常常对他们的素质和能力表示质疑,甚至炒作个别极端案例。看着成长中的这群孩子,我们感到陌生、疑惑:他们是怎么回事?他们真是那样的吗?

  值得庆幸的是,被称为“海宝一代”的“小白菜”们,用行动来为自己“正名”。他们放弃了冷气房里的“享受”,放弃了家庭生活的“温馨”,不管是烈日当空还是阴风冷雨,都始终站在入口处、道路旁、场馆前,为数以千万计的游客发放资料、指点路途、解答问题。他们把劳累和委屈留给自己,把笑容和精彩献给别人。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并不比上一辈逊色,甚至与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年轻人相比,他们都毫不逊色。

  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掌声和祝福,以及由衷的敬意。这些在肥沃土壤中成长的“小白菜”们,将拥有与祖祖辈辈都不一样的人生,以及不一样的成长模式。尽管没有物质的匮乏和精神的贫瘠,没有狂风骤雨和电闪雷鸣的考验,但他们同样克服了成长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并一步步走向事业成功和人生幸福。也许今天的他们还略显稚嫩,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这些身心饱满、挺拔茁壮的“小白菜”们,一定会长成参天的大树,支撑起祖国未来的万里晴空。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