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程院院士龚惠兴:世博会孕育未来科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11:3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5日电(记者罗争光)在家门口举办的世博会,会给中国人带来什么深远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研究员、我国载人飞船工程应用系统首任总设计师龚惠兴认为,世博会对于青少年来说是一次"开拓眼界、培养兴趣"的学习良机,不少小朋友将就此树立将来做一名科学家的远大理想。

  龚惠兴说:"在世博会上,每个人都能找到值得学习的元素,它就是一座科技与人文的'富矿'。各个场馆展示的先进技术会让青少年感受到科技的魅力,更有不同的文化与文明理念会给他们以极大的熏陶,帮助他们提高知识水平,增强对科学的兴趣。"

  "很多青少年不止一次去参观世博园,为什么他们不会厌倦?"龚惠兴说,"我想是因为世博会不仅仅让他们玩得开心,更重要的是,其中的一些展品、技术或者体验让他们产生了兴趣。这种兴趣会带动他们的求知欲,激发他们的探索欲,甚至不少小朋友就此树立了将来做一名科学家的理想。"

  作为一名科学家,龚惠兴认为世博对于科技的展示非常集中。各国场馆的节能设计理念、材料运用技巧、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经验等随处可见。他认为,这些理念和经验,对于我们的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有很好的参考借鉴价值。龚惠兴也开玩笑地表达了一丝"不满":"世博园里的科技展示更多的集中在影像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方面,对于航空航天技术的展示还可以更多些。不过不要紧,不同的人通过这扇窗口,都可以学到自己所欠缺的东西。"

  龚惠兴还认为,世博会对于青少年人文理念、知识素养方面的培养,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世博会,众多的展馆风格各异,展示了不同的建筑风格、风俗人情以及各国各地区的最新发展情况,这是多么好的一个了解世界的机会!"龚惠兴说,"就算是一个经常出国的人,也不可能这么集中地见识和了解如此之多的国家和地区。所以,也只有世博会能为大家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成为人们了解世界的窗口。"

  龚惠兴说,人们不仅可以在世博园里欣赏到各国的艺术精粹,还能感受先进国家地区的文明素养、道德规范,包括最起码的公共秩序意识如排队、爱护环境和注意卫生等等。"可以明显地看到,和最初试运营时相比,世博园内观众虽然更多,但秩序明显要好很多了。所以,给观众一定的时间去适应和接受,这种潜移默化的感染会起到作用。相信经过世博会的洗礼,观众的审美情趣和文明素养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完)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