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愿:助人行善之风从世博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08:08  解放日报

  本报实习生胡倩楠记者栾吟之

  昨天,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58位全国道德模范进世博园参观,这些平凡的英雄们发现,各展馆里,常能看到“孝悌”“亲仁”等道德主题,园区公共场所,处处涌现助人为乐行为。他们有个共同心愿:希望世博游客都能助人行善,让好风尚从世博园蔓延到全社会。

  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一身军服、胸前挂满军功章。56岁的他,自愿进藏工作34年,曾跑遍西藏边防连队和哨所,为军民巡诊21万余人次,还为高海拔官兵和驻地寺庙僧尼发放“免费医疗证”,并建起“健康档案”。这位“门巴(藏语:医生)将军”告诉记者,5月初世博会开幕之初,他便受到观博邀请,但当时他在玉树地震灾区救助伤员,只能放弃难得的机会。第一次走进世博园的他,在西藏馆里格外兴奋:“一切都很熟悉,我在上海遥祝西藏军民扎西德勒。”

  中国国家馆的8分钟短片 “中国的春天”,让74岁的“道德模范”赵永录老人唏嘘不已。他说起自己的经历,身为黑龙江省桦南县普通农民,他从1960年开始到倭肯河边开荒种地,义务为村民摆渡过河,1998年洪灾来临时,他用小船帮着受灾群众一家一户转移。无儿无女的他,如今收养了许多弃婴,一直抚养他们长大成人。老人开心地感受到,日常生活当中、自然灾难面前,越来越多中国人助人行善、众志成城,正如短片画面中所描述的那样,“有生之年,我还要和大家一起不断做善事。”

  湘潭大学大四学生杨怀保对各大展馆里的“孝悌”主题格外关注,不时举起相机记录。4年前,他被湖南湘潭大学录取,考虑到陕西老家父母身体不好,他决定带着父母、弟弟一起来到湖南,学习之余还打工养活家人,他“带着父母上学”的事迹感动了全社会。最近,他自己办起“孝基金”,将筹措来的善款用于敬老爱老。他呼吁青少年:“暑假期间,有条件的学生不妨拿出零用钱,请父母长辈一起看世博会,聊表孝心。”

  观博过程中,“道德模范”们常常被游客和志愿者们认出,时常有人将他们团团围住要求合影留念。人们都对他们的事迹耳熟能详:“能在世博园区里和英雄合影,我们感到很光荣。”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