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世博园围墙一拆就是一个新的城市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07:29  东方早报

  世博后的世博园

  ■ 中国馆将作为未来中国历史博物馆选址

  ■ B片区中华美食城将建起国际会展中心

  ■ 世博园所有的道路就是城市中心的道路

  ■ 所有的路牌、路名都不需要做任何改变

  世博园里每一条道路的规划,都不只是为世博会,而是为未来的上海规划的。世博会一结束,围墙一拆除,所有的道路就是城市中心的道路,所有的路牌、路名都不需要做任何改变。

  昨天,在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等主办的第七届“中华学人与21世纪上海发展”研讨会上,同济大学教授、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透露,世博园后续利用早已形成规划。

  中国馆将成历史博物馆

  吴志强说,上海现在还缺少一座历史博物馆,而中国馆就将作为未来的中国历史博物馆的选址。“上海还缺少江边公共绿地,现在世博公园、江南公园等四大公园,形成6.8公里长的沿江绿地和湿地,将填补上这一空缺。” 

  而就在上海世博园B片区中华美食城的位置,地下空间已经全部事先规划建筑好,这里未来将作为宾馆用地,建起一个高标准的接待宾馆。“它的一边是主题馆,一边是世博中心,宾馆建成后将形成一个总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会、住、展一体化的国际会展中心,这也是上海一直期待的梦想之一。”吴志强说。

  八城提前过“下一代”生活

  如何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实现节能、减排、节地的可持续发展,将成为未来中国城市发展的探索方向,日前全国有8个城市签订协议启动“下一代城市”试验。吴志强透露,试点城市中将分别有3万、5万、8万等不同规模的居民区域参与试验,规划设计专家将为它们量身定制独特的生态配置方案,试验周期为2年。

  在吴志强看来,“下一代城市”一定是一座体现着和谐理念的城市。他透露,世博园在规划时,特地留出8块现有的成熟居住区,面积约1.4平方公里。“现在居民们上班、下班都可以看到世博园区的风景,这就是通过规划体现了社会的和谐。”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