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享受世博园区美食 好礼仪才有好胃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09:03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王海燕

  非洲鸵鸟肉烩饭,泰式虾球炒粉,土耳其烤肉……不出园门,吃遍世界!世博园世界级美食诱惑吸引着很多老饕慕名前来。很多展馆不约而同专设了食品区域,向游客送递“味觉名片”。

  “味觉名片”,也记录着游客的各种吃相。有人事先备足功课,餐桌动筷温文尔雅;也有人将餐馆当自家客厅,喧哗嬉闹好不自在;还有人在公共场地摆开了野餐会……

  浪漫西餐因“声”失色

  餐桌上,什么行为最难以接受?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人将大声喧哗、抽烟、乱扔垃圾等就餐陋习排在前列。

  “再美味的鹅肝松露汤,也会因刺耳的声音失色。”游客陆辉在园内“第六感”餐厅感慨道。冲着“第六感”主厨波塞尔兄弟的金字招牌,陆辉带女友去品味法式浪漫。餐厅环境幽雅,原汁原味的西菜让人味蕾大开。不过,这份浪漫很快被打断——隔桌一位40多岁的黄衣男子捧着手机口沫横飞,那大嗓门,全场都听得见。靠窗一桌也不含糊,孩子使着刀叉敲打盘子,大人一边狼吞虎咽、一边大声训斥。看到女友紧蹙的眉,陆辉只好草草结束这一餐。

  让人提不起胃口的一幕,园区外也不少见。晚上6时,记者在“龙之梦”内多家餐馆看到,大声喧哗的现象比比皆是。有的餐桌还烟雾腾腾,丝毫不顾及别人的感受。

  “各国美食让我大开眼界,不过种种粗俗的餐桌行为也让我大倒胃口。”在外企就职的林馨直言不讳。

  “中餐可能在乎热闹,而如果选用西餐,就要注重基本的餐桌礼仪,莫成了别人眼中的不雅符号。”中华美食街一位餐饮服务者说,世博会也是一场美食盛宴,不仅是各国厨艺展示交流的好时机,也是考验游客基本素质的大考堂。

  好坏习惯都有“跟风”

  中午12时,园内许多餐厅座无虚席。餐厅外,一些游客干脆边排队边享用美食。在澳大利亚馆前曲折的长队中,鲁女士左手一支红豆冰,右手一份沙爹饭,两份食品都在滴漏,而她本人浑然不觉。排在后面的老太太看到,忙递过去一个环保袋。

  走吃,可能是园区特有景象。“最好选择一些不易撒漏的食物,或者自备好环保袋。”山东游客林杰分享他的心得:排队他会买一些小袋装的糕点,用袋子接着吃,吃完就把袋子扔到垃圾桶。身边游客见了,还向他要多余的袋子效仿。

  在世博轴西侧,有三五成群的 “家庭冷餐会”。山东游客钟先生铺开几大张报纸,从背包里掏出火腿肠、番茄、鸡蛋。一旁的傅小姐摊开一次性桌布,摆上刚买来的咖喱鸡肉快餐,一家人围坐大嚼。半小时后,啃过的鸡骨头散落一地,白色饭盒朝天裸露,空的饮料瓶、用过的餐巾纸一地鸡毛。

  “人都有从众心理,看大家都这么做,也跟着做。”一位园区志愿者说,据他观察,只要有人在空地上带头铺报纸,马上就有好几个人“跟风”;一有人开始乱扔垃圾,其他人也就无所顾忌。

  最关键的是自觉

  对园区餐饮,一开始关注的焦点是价格,希望能再便宜些。现在游客的选择面广了,可选经济实惠的套餐,也可去各国特色餐厅品味美食,还能自带干粮。“这样一来,大家关注点就转为就餐秩序和文明。”C片区一位展馆代表说。

  如何提升就餐文明水平?新加坡美食节迎来不少老餮,每天都有400份免费食品送出,会不会引发争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展馆对此早已有所准备,就餐区不仅增加了座位,现场还多安排了几位员工。而早到的游客在二楼观看完《感动每一刻》,就可得到一张免费美食券。这样可避免出现争抢,秩序也相对井然。记者在园区发现,很多展馆餐厅贴出了温馨告示,诸如“请文明用餐,莫大声喧哗”、“先来后到”等。就餐高峰时,一些展馆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来维持现场秩序。

  “游客间也在互相监督。”泰国馆餐厅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对就餐时大声嚷嚷的游客,其他人会当场指出来。有游客看到身边有相机在闪动,即有所收敛:怕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一不小心成了他人的摄影作品。

  “最关键的还是靠自觉。”A片区一名环卫工人说,有的游客就餐时很注意,不会随意洒落,吃完后会用环保袋包裹起来,看到乱扔的垃圾也帮着清理掉。她希望这种人士越来越多,形成更大的文明效应。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