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汉民:一味追逐盖章是舍本逐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07:19  东方早报

  世博会开幕至今,参观者盖章、领取各展馆纪念徽章的热情仍然高涨不下,我觉得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 

  首先,这届世博会规模空前,参展国家和机构创下了历届世博之最,各展馆参展内容丰富,文化演出活动更是丰富多彩。许多人带着惊喜甚至好奇去参观,总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看更多的展馆,更希望留下世博会的印记;而世博护照和各展馆纪念徽章正是一些展馆的浓缩印记,参观者追逐盖章、领取展馆纪念徽章也就可以理解了。

  其次,从另一方面看,中国有句古话:“过犹不及”,如果游客只是一味追求盖章,在参观时却走马观花、在每个场馆匆匆而过,就失去了参观世博会的意义。一个人穷其一生是不能看遍世界的,“世界在你身边,我们在你眼前”,这是世博志愿者的一句口号,却很好地反映了世博会的意义——这么多的国家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展示了它们历史的发展、文明的传承,还有那么多反映各国文化艺术的经典文艺演出,这对每一个参观者都可能是终生难遇的机会;更不用说,世博园内几乎每一天都有的世博论坛,无论是开放的、内部的,都是世博主题最精彩的演绎、交融,甚至交锋。仅仅从世博园的万国建筑来看,这也是难得的欣赏和学习机会。

  再次,少数参观者一味追逐世博护照盖章,从小的方面说,这是少数参观者对各国的文化、历史的了解还不够,对各个展馆内展示的内容并不是非常理解;从重的方面说,也是对文明的敬畏心不够。 

  确实,世博会的游客众多,参观者不可能所有展馆都能看完。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预先确定目标、合理安排线路的方式,争取看到自己想看的展馆和内容。或许,也可以采用更好的方式,比如用照相机、摄像机多拍些相片、视频,以后好好研究,这是一种更好的印记。 储静伟 整理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