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半程跑:步态稳健精彩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 11:16  新华网

  这是梦想实现的时刻,也是承诺兑现的过程。

  昨天,上海世博会开园第84天。从开幕式黄浦江上的礼花绚烂,到三伏天中热情而有序的游客,世博会已接近半程。

  通过全体办博人员的无私奉献,全国、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上海世博会正步态稳健,进入匀速前进的常态阶段。

  日前在园区的一次采访中,来自哈尔滨的游客齐女士用新学的两句上海话对记者说:“上海很赞,世博会灵哦!”齐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句话是她跟旅游团的导游学的,说得还不标准,却是她和所有旅游团成员的肺腑之言。

  万众一心保平安有序

  “赞”和“灵”的评价,离不开平安的前提。截至昨天,上海世博会入园人次已超过3100万,最高峰时当日客流超过55万。与此同时,世博园区几乎每一天都有各国领导人到访、有重大活动举办。会期的每分每秒,出不得半点差错,压力和挑战落到每一位组织者身上。

  每天清晨游客还没到来,园区的管理者、各个岗位的安全与服务保障人员早已到岗;夜晚最后一名游客出园,他们还在尽职坚守。正是千千万万人的默默奉献,才有了世博会的“步态稳健”:三个月来,世博园区运行和重大活动安全有秩序,未发生一起有重大影响的突出案件和重大安全事故。

  来到世博会,第一道风景是各个入口的安检人员。游客入园安检时,天气热、队伍长,然而安检口一张张微笑的脸庞,总能融化掉人们心中的烦躁。安检人员的作风亲切并且认真,高效而不松懈,也感染了广大游客,人们积极配合,使得安检速度成倍提升。

  在园区内,过于拥挤的人群可能带来安全隐患。最热门的沙特馆最长排队时间超过9小时,这里也成为园区工作人员“重点看护区”。维护秩序的安保人员创造性地将游客分段划区,由安保人员带队前行,确保排队人流安全有序。沙特阿拉伯馆馆长阿卜杜勒先生日前特地向安保部门致谢,感谢他们80多天如一日的帮助。

  绿色通道和盖章服务也是容易引起混乱的环节。鉴于老年人、残障人士的实际情况,园区协调展馆开放绿色通道,并针对滥用绿色通道的情况制定了严格的使用标准。为解决盖章客流过多的问题,园区近期增派了两百名“盖章实习生”,引导人群,减少盖章人流对观展的影响。

  秩序井然不是一天造就,万众一心的努力贯穿世博举办的每一天,精益求精才有细节完善。

  体贴服务想游客所想

  日前,世博园区发现一些绿地被踩踏的现象。园区组织者表示,这也可能说明原来的设计不尽合理,被踩踏的绿地正好反映了游客的通行习惯,将根据实际,把一些绿地改造成人行通道。

  踩踏绿地本是不文明行为,但世博组织者没有单纯从“管理者”的角度看待,而是在“以游客为本”的思路下创新服务。

  园区就餐一直是热点话题,目前世博园内的餐厅分布十分平均,每个热点区域都有不同档次的餐厅分布。尽管如此,还有一些游客在便利店买了食物,因天热在馆内用餐。最近非洲联合馆工作人员特地把白天闲置的物流通道改造成“临时食堂”,一看到在馆内吃饭的游客就把他们招呼到那里。这样一来,既避免用餐者影响游客,又让他们吃得更舒适。

  进入7月,为应对高温天气对世博的冲击,世博园区在出入口、展馆排队区域、车站等大量游客停留区域不断增设降温、遮阳设备。高温天气里,排队的人水喝光了怎么办?园区工作人员就充当了“送水工”

  的角色,收集游客的水瓶,灌满直饮水后送到游客手中。

  园区的医务工作人员最令人感动。他们发现一些病人中暑时无法很快找到医疗点,就主动把医疗点设在中国馆广场等热门地点,医生们冒着高温,主动出门找病人,把服务送到每个需要的人身边。

  怎么服务游客?“世博人”在实践中学习创新,在问题中改进方法。

  携手合作让精彩持续

  三个月来,世博园区内精彩持续不断,其背后还有全市上下持之以恒的通力合作。

  随着盛夏到来,世博园区面临高温、台风、雷暴等极端天气的挑战。园内的世博气象台与覆盖长三角的气象观测网络紧密配合,为园区工作安排和游客出行做好服务保障。自7月份起,上海市气象局还与卫生局合作,联合开展气象条件与世博园区中暑、腹泻、外伤人数的相关性分析,为相关部门提前制定应对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夏季用电高峰,正逢世博举办,给电力部门带来更大的压力。据初步预计,上海电网在今夏最大供应能力约为2350万千瓦,最大用电负荷可达2400万千瓦。为此,电力部门走访了13个控股公司、18个区县政府,提前安排好各项错避峰的预案。

  世博会正式开园以来,市区道路交通高峰时段平均车速约20公里/小时,与开幕前一个月的情况基本持平,全市道路交通总体平稳受控。为尽可能减少交通管制扰民,交警部门在对世博交通管控区增派警力加大现场管理的同时,视情开放边界道路,方便市民出行;在原有世博园区出入口出租车候客站点基础上,增设西藏南路出入口等5个出租车候客点;印制10万余份个性化的“线路图”,在全市7个道口免费向入沪车辆发放。

  在世博园区中,各个场馆的精彩展示也依靠着一条从海关、检验检疫到物流的园外保障链条。每当夜深人静,游客离园之后,这些部门的服务人员却没有休息,他们抓紧时间为展品办理通关、运送进馆。

  要统计“世博人”总数绝对是个难题。每天园区内有6000多名“小白菜”,上万名服务保障人员,园外三个月内共有80万名平安志愿者协助城市管理,更有各行各业难以计数的无名英雄,为了“成功、精彩、难忘”的目标共同努力奉献。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