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有望成上海新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17:2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杨玉红 实习生 朱虹 报道

  每座城市应有自己独有的符号,它是城市的眼睛。然而,当今部分城市出现“千城一面”现象,城市符号日渐消失,让人遗憾不已。前天,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在法国馆举行“城市符号·大使论坛”,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城市符号勾勒城市性格,创造美好城市生活。

  城市符号日渐消失让人遗憾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鸿雁教授是国内最早提出 “城市文化资本”这一概念的学者。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我认为应该是人类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因为人类是文化的创造者。 ”张教授这样阐述他对世博会主题的理解,并说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而城市符号,比如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就是城市文化资本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曾有一位外国诗人说过:人的一生中,有两样东西永远不会忘记,这就是母亲的面孔和城市的面貌。“但可惜的是,如今上海的许多符号已经看不见了”,张教授遗憾地说,“张爱玲小说中的双层巴士、弄堂小道已经很难找到了”。一个城市,需要创造一些能够让城市人引以为傲的东西,这样的东西,就是城市的文化符号,成为人类的集体记忆。当下,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会成为未来人类的文化财富吗?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城市

  上海世博会,无疑已经成为上海新的城市符号之一。作为上海世博园区的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吴志强教授在论坛上详尽解释了本届世博会提出的urbanian、city being以及urban planet所代表的含义。

  所谓urbanian,译为“城市人”。吴教授认为,城市人的概念应该凌驾于市民概念之上,“不管你来自哪里,不管你来上海做什么,是打工还是旅游,不管你有没有上海户口,只要你身在上海,就应该有权享受到和其他人一样的待遇,”吴教授说,“衡量城市生活美不美好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与人之间能不能自由、平等地交流。 ”

  City being,译为城市生命,就是指人们应该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城市,把城市当做一个生命体来尊重、理解;而urban planet,城市地球的意思则是指城市的发展、膨胀要自我控制,城市需要为整个地球负责。

  重视思想、包容心勾勒新符号

  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前驻法大使吴建民也出席本次论坛。在法国生活过多年的吴建民提起巴黎这座城市,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巴黎是座很有魅力的城市,在巴黎怎么看都看不厌”。吴建民认为,巴黎作为享誉世界的艺术、文化之都,教会了世界很多东西,而我们需要向巴黎学习的,一是重视思想、重视思想产品的价值观念,二是包容的心态。

  先贤祠是巴黎的一处著名旅游景点,安葬着包括伏尔泰、卢梭在内的72位为法兰西民族做出过重要贡献的历史名人,其中只有11位政治家,其余全部是思想家、文学家。这足以说明法兰西民族对思想、文化的重视程度。吴建民发现一个现象,纵览中国近代以来取得过非凡成就、做出过卓越贡献的伟人,其中有许多曾经留学法国:周恩来、邓小平、徐悲鸿、冼星海、巴金……这是很说明问题的。

  包容是巴黎这座城市的另一个特色。走在巴黎街头,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展示各种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吴建民说:“希望有一天中国也能这样,所有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空间。 ”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