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议90后:是勇敢的表达者还是脆弱的自私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07:15  东方早报

  争议90后:是勇敢的表达者?还是脆弱的自私者?

  读者对90后评论分成三类:一类指责90后缺陷多多 一类力挺90后是未来希望 另一类则反思为什么90后长期背负骂名

  早报世博记者 陈伊萌  

  “90后在学习与创新方面绝对是祖国的希望。”

  “90后张扬个性、热情、爱国,但有时却自私、脆弱。”

  “是这个社会造就了如今90后的孩子。”

  连续两天,东方早报前天刊发的长篇通讯《世博一代》引发了社会各界对“90后”的广泛讨论。市民通过“东方民意”调查平台、微博(http://t.sina.com.cn)、博客、QQ800962288等,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根据早报世博记者统计,这些看法来自90后和非90后两类人群。其中,90后大多声明自己这代人不是社会上一些误解的那样“脑残”、“自私”、“拜金”,而是列举了自己这代人的优点。90后还请社会相信,他们绝对是祖国的希望。

  非90后人群的观点则分为三类,一类指责90后的缺陷,一类力挺90后是未来希望,另一类则反思为什么90后长期背负骂名。28岁的孙先生认为,是这个社会造就了如今90后的孩子,“他们是缺乏历练的一代。” 

  批 判

  90后张扬、热情、爱国,有时却自私、脆弱

  吴小波(29岁):90后张扬个性、热情、爱国,但有时却自私、脆弱。

  “90后”在独生子女的光环下长大,比温室里的花朵还娇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却不肯分享,集体观念不强,因此时常得罪旁人。经不起风吹雨打,高中生因小事自杀的现象时有发生,心理素质如此之差。太脆弱,易碎的玻璃不适合成长,90后需要改变。  

  @向往薇安:说个我们公司新来的90后吧,来了3个月,每天不是上人人网就是看视频。6月去学校毕业,到现在说也不说就不来了,打了很多电话也不接。好不容易接通了,说自己感觉很绝望,什么也没做出来。我就不明白,不努力想怎么做出来,反正周围朋友对90后的看法就是“啥也不会只懂绝望”。 

  陆晨(24岁):说起90后人们马上联想到的就是“非主流”、“脑残”,在如今网络纵横的年代,无可厚非90后是一群无知的少年,他们没有我们80后那样的童年,不知道柴米油盐的珍贵,他们的人生从开始就是残缺的。  

  张峰(25岁):90后因为心智不成熟,还要装大人,结果搞的不伦不类,在别人感觉很白痴,可他们却觉得很时尚。

  支 持

  90后更敢说敢做,更具有改变乃至革新精神

  @Yangmuzi :本人标准的80后,对于90后没有偏见。90后比80后更营养充足,更个性且心思多,更敢说敢做,更早地依赖现代媒体享受大众化的娱乐生活,更具有改变乃至革新精神,更有转变的希望!啃老、幼稚等问题其实80后也有不少! 

  @云深处:你好,我是一名70后,我的孩子是95年的,昨天是她中考成绩公布的日子,当晚,她以自己的行动让我们父母真正了解了90后的独立个性。

  过去我们一直以为孩子还未成熟,但通过昨天的孩子举动,再加上看了两天关于“世博一代”的讨论,使我们认识到90后已经站上了历史舞台,未来是属于他们的。

  非常感谢在这样的一个日子讨论90后,我想在他们的人生经历上也一定会记下这场讨论的。

  唐梅(46岁):曾经,80后是备受争议的一代;曾经,80后是青春和活力的代名词。可是,这些都已成为了曾经,因为时间已经过去。现在80后已经退居二线,备受瞩目的是新崛起的,正值花季的90后。90后是更加青春活力的一代,是敢恨敢爱的一代。 

  反 思

  电视网络的“很黄很暴力”迅速催熟90后

  孙先生(28岁): 我觉得是这个社会造就了如今90后的孩子,他们的童年充满着满足,都是父母长辈们的心头肉,正所谓多宠必娇,90后的孩子本性也许并不坏,只是他们不懂得珍惜眼前美好的事物,对他们而言一切都来得太轻松,他们是缺乏历练的一代。 

  张小姐(37岁):90后的家庭突破了很多传统,父母的生活态度有了很大改变,他们对孩子的教育脱离不了金钱,不能从情感的角度去感化孩子,势必使他们产生叛逆的心理。 同时,90后的很多家庭都有过拆散重组的现象,这样无疑带给他们情感上和心理上的创痕,使他们变得冷漠与自私,缺乏应有的温暖感与亲切感。 

  黄金杰(22岁) :我们现在走在马路上,打开电脑,连上网络,打开电视……随处可见好多“很黄很暴力”的图片和视频,90后一代人浸泡在这种社会大环境里面,把整个一代90后迅速催熟,身心发育加快…… 

  张国庆(48岁):90后缺少理想和信仰,功利欲望心强烈,过分自我和追求个性,也导致少年犯、追星族、网瘾、暴力叛逆等刺激反应现象的出现。

  90后他们迫切需要孝心、爱心和感恩心的教育,学会平等、尊重和承担责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