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浩:大国国民心态能在90后一代开始养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07:10  东方早报

  我们有理由期待,奥运会上的“鸟巢一代”和世博会上的“小白菜”一起,正塑造着成熟的公民社会和崭新的青年特质。 

  明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10个年头。改革开放30年以来,前20年主要依靠体制改革的驱动,后10年,主要靠对外开放驱动,这是推进全球化,成为世界工厂的关键10年。

  而这10年的转变,便是90后成长的重要背景。这样的时代背景,决定了当代青年独特的精神气质和社会责任。近年来,一场场自发的青年运动,也记录着“蚌中养珠”的历程:从抗议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到中美南海撞机事件中的义愤填膺,从护卫奥运火炬传递到支援四川地震灾区,从“鸟巢一代”到世博会上的“小白菜”志愿者,当代青年的精神特质在砥砺中成长。 

  此刻,我们不妨将世博会看成世界送给中国青年的又一次机遇。它给予我们展示自我的舞台,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作为融入世界的又一次演练,它将进一步锻造新一代青年所应有的时代精神。 

  这是自信开放的心态。30年的高速发展,已让我们在经济上底气十足。然而,中国积贫积弱的历史太长,大国国民的心态培育也格外艰难。当代青年是弱国阴影最淡薄的一代,拥有更多像世博这样向全球学习的机会,如果社会有共识,自信开放的大国国民心态完全可能在这一代开始养成。 

  这是以志愿精神为核心的公民意识。作为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方式,志愿精神是建构公民社会不可或缺的因子。它兼顾了社会的需求和个人价值的实现,在承担民族责任的同时也完成了个人成长。世博会志愿者报名踊跃,总人数近8万的志愿者,承受着被期望的压力和被误解的委屈,也在“被需要”中感受幸福。我们有理由期待,奥运会上的“鸟巢一代”和世博会上的“小白菜”一起,正塑造着成熟的公民社会和崭新的青年特质。

  这是适应知识经济的创新精神。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是当下中国最大的课题。完成这一转变,当代青年人责无旁贷。每一次世博都是人类创新智慧的大集合,我们对上海世博会的激励和启迪作用寄予厚望。 

  这也是匹配现代社会的文明素养。世博是提高其文明素养的大好契机。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的年轻人,将在全球目光的注视下,完成文明的修炼。世博会开幕后的两个月里,我们目睹过世博园不懂尊重、不守秩序等不文明行为,感受着磨砺之后一点点的成长和进步。参观者相互约束,社会广泛讨论,媒体严厉监督,这都使世博园成为文明的演练场。我们冀望世博这样的“大场面”,培育出一代高素质的中国公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