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汉民:祈愿世博精神成为中国青年普遍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07:09  东方早报

  无论是在最拥挤的场馆前,还是在最冷僻的区域内,都有着被人们昵称为“小白菜”的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每个人所体现的精神,就是我们这一时代青年的精神:激情、远见、决心。

  记得2008年3月,我在奥地利工作,与当地政府签订了世博参展合同。当时在媒体上看到了发布的世博会志愿者口号:“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我的心头为之一振,因为作为一个申博、筹博、办博十几年的人来说,没有比这句话更能反映我们中国人民对这届世博会的担待,其中也包括以80后、90后为主的亿万青年对这届世博会的担待。这句口号也反映出本届世博会的特质,这是人类多元文化、多种文明的伟大盛会,159年世博史上最宏大的一次人民的嘉年华。

  试看今日之世界,打开各大报章杂志,观看电视新闻,浏览网上信息,世界充满着纷争,但在世博园区5.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齐聚一堂,还有50个城市案例馆、18个企业馆。人们在世博会的大家庭里欢欣鼓舞,充分体现了文化的融合,而核心是人心的交流。

  我曾经读了王蒙的随笔,标题是《我为什么泪流满面》,当他得知哥本哈根投票决定,将小美人鱼送到上海展示给千万观众,他为之动容,潸然泪下。确实,这届世博会践行了当年承诺,我们把世博会带回家,就是把世界带回家,世界今天就在我们眼前。 

  因而,可以说,世博会正在以无人可以否定的事实,来履行国际展览公约第一条所拟定的原则,世博会第一功能是教育,人们不仅对所谓热门场馆流连,更对每个场馆的独特构思、精妙展示、文化传承、科技创新而产生共鸣,乃至心灵的震撼。

  我们在你身边,这句话更直接体现了中国人民办这一届世博的目标:如果世界给中国一次机会,我们将还世界一片异彩。中国人民正以十年之努力、心力、财力、智力向世界奉献一届历史会记载、心灵会记忆的世博会。

  什么是本届世博会最亮丽的风景线?今年1月,我前往新加坡,参加以志愿者精神为主题的世博论坛。我在会上介绍道,本届世博会的志愿者年龄最小的16岁,最年迈的99岁,来自百余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以一种我志、我愿、我在的心胸,向世界展示中国年轻人,特别是80后、90后的风采。

  何为我志,就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我愿,就是静静地来,悄悄地走,不带走一片云彩。而如何体现我在,大家可以看到,在世博场馆无论是在最紧张的试运行阶段,还是开园以来近70天,无论是在最拥挤的场馆前,还是在最冷僻的区域内,都有着被人们昵称为“小白菜”的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每个人所体现的精神,就是我们这一时代青年的精神:激情、远见、决心。

  他们所绽放的激情,就是让世博会变得如此生动,如此神往的一种韵味。他们的远见,就是以这样一次世博历练,为未来人生奠定一块坚实的基石。他们的决心,就是排除万难,去争取世博的胜利。

  对于世博园里的年轻人,我有着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到过许多高校去宣讲世博,所见之处,年轻人群情振奋,五分之四的学生都报名成为志愿者。上海如此,外地如此,国内如此,海外如此。我曾经遇到过,多少人来求情,能不能让海外游子的孩子来做几天的志愿者。我为之十分动容,没有一个人说过他们要有一个什么样的岗位,要有多少体面的感受,更没一个人说过,应当得到怎样的报酬。这些都是给我的人生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体会之一。

  由此,我以为当今中国青年的风貌,在这届世博会上,不仅跃然纸上,而且大写在人们心中。80后、90后绝对不像有些言论危言耸听的那样,是没有责任的一代,是废弃的一代。恰恰相反,他们既被寄托了无限期望,又正在将父辈的期望变为现实。

  我祈愿,世博精神成为当今中国青年的普遍精神,得以升华隽永。而作为我们社会的每个人,都应当有这样一种胸怀去宽容,去鼓励,去信任这些90后的年轻人,他们将是未来的接班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