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岳:世博是90后走上社会的转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07:03  东方早报

  今天,服务世博会的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主要是80后末尾与90后一代,他们的特征更加接近也更加相像。有媒体把以鸟巢为标志的北京奥运一代赋予了80后,而我则把世博一代的标志赋予90后。

  这样赋予的关键是因为中国作为一个全新转型时代的到来——新全球化势力迅猛、城市化加速、产业升级压力加大、社会多元化与社会公益时代的到来、新消费主义现实的逼近。而这个大背景下的新一代青少年开始有了全新的代际意识:一)他们明白事情的时候中国的改革开放就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就,因此他们的世界里一开始对自己国家的地位就是比较有自豪感的,具有自然的民族荣誉心,从而也具有自觉的全球化定位中的新自我意识;二)他们是平均11岁上网的、宽频视野的、多见识的、在更广大的范围内检索知识与答案的、不简单迷信既定权威的一代;三)我要我要我就要,用行动去验证自己的质疑,用再三的行动去验证未得到验证的问题,大大拓展自己的行动疆界,有比较强的探索意识;四)六个人供一个人,父母又是教育条件与心态比较好的60后,在这样较好生活条件下成长、在较好沟通条件下调整,导致他们有意图也有信心试图重新设计他们的行动边界;五)世博园更像是为90后预备的,世博展示的丰富多彩符合90后的兴趣范围与折腾特点。世博的新异与90后的求新求变最为吻合,在这个意义上,世博是90后一代开始走上社会生活舞台的转折点。

  世博一代爱美、唯美、设计美、表现美,他们是新面子也是全面子主义者;但他们又不满足于面子,他们是动手动脚改变现状的行动者,他们学新技术快、新娱乐快、新知识快、新项目快,他们习惯了以快速来塑造他们的生活,他们对于中国的快速发展与城乡的快速变化并不惊奇,因为这才是他们的节奏,也才是他们的习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