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实践区朱家角模式求解:重点保障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09:58  《小康》杂志

  对于朱家角人来说,这个角里人祖祖辈辈生活至今的家正在发生巨变,而他们都是见证者和参与者

  文|《小康》记者 孙晓青 上海报道

  朱家角人习惯称自己为角里人,角里,角落的意思,这个上海的角落随着世博会的举办越来越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世博会来了

  1910年,时年32岁的陆士谔出版了小说《新中国》,在小说中,他以主人公陆云翔的视角向世人展现了他的梦,一个关于100年以后的上海景象,中国举办万国博览会的盛况。这样的畅想,在当时的中国人看来是荒诞离奇的,然而在百年后的今天,梦境成真。

  陆士谔正是角里人,来到朱家角的人,几乎都要听当地人热情地告诉你这样一个传奇的人和他梦想成真的故事,“这是我们朱家角的骄傲!”陆士谔也许当初并没有想到,故里朱家角百年后也会成为万国博览会的一部分。2009年12月21日,世博主题体验之旅品牌推广系列活动在上海启动,把长三角地区作为放大的“世博区”,朱家角荣选上海世博会沪郊唯一的主题实践区。

  主题实践区的主题到底该如何定义?这是横在朱家角领导者面前的难题。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党委副书记杨辉明为此想了很久,觉得最终还是要落在民生上,“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民素质才是根本。世博是一个机遇,我们应该借着这个东风加快朱家角建设发展的步伐。”杨辉明说。

  随着上海迎世博600天活动的启动,朱家角的改造建设600天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古镇的主干道祥凝浜路进行了包括道路铺设黑色路面,桥梁改造,各类管线入地等全面的改造;管道天燃气入户工程涉及古镇2200户居民,管道在全镇已全面铺开;旧公房综合改造惠及居民总户数达1732户;古镇区内旅游景观进行了全面的镇容修理,对人行道彩板和小街小巷道路进行了维修,对公厕、老街亭子、廊桥进行修复,特别注重无障碍设施的改造……

  朱家角的领导者们认为这都是老镇过去在发展中的欠账,“古镇比较老,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差,拿祥凝浜路来说,过去路况很差,我们一直想改造却一直动不了。可以说因为世博,过去我们想做却一直没做的事情,这次都做完了。”杨辉明笑着说。

  几年时间,朱家角将保护和开发结合起来,把重点放在了如何保障民生上。先后完成了综合管网的全面改造、大淀湖及周边水系实施疏浚改造、漕港河两岸景观改造、课植园改扩建、放生桥灯光安置、老宅改造等一系列工程,彻底改变了朱家角原先污水排放和线网密布的状况。

  朱家角规划者的设想

  从上海人民广场出发,坐沪朱线高速巴士,一个小时就直达朱家角。事实上,这是离上海市中心最近的水乡,这一大优势是朱家角的一块金字招牌。很多上海人都把这里当作了近郊休闲养心的地方,时不时来这里走走。

  5月9日上午8点,尽管下着绵绵细雨,但沪朱线高速巴士上还是载满了乘客。这是高薇薇和男友第二次到朱家角,吸引他们再来的原因有很多。有别于上海人的距离感,高薇薇对角里人热情好客的印象尤其深刻,“第一次来的时候,看到一家婆婆在灶头忙着做饭,很好奇她做什么,婆婆特别热情的告诉我们烧的是什么菜,还邀请我们进去一起吃。最后我想给钱的,婆婆说什么都不要。”

  朱家角古镇河港纵横,九条长街沿河而伸,状似折扇,以漕港河为界分南北两岸,北岸井亭港,南岸北大街,两岸遍布蜿蜒曲折的小巷,花岗岩石的街面,青砖黛瓦的明清建筑。这些小巷里不但掩藏着如课植园、城隍庙、大清邮局、王昶故居、圆津禅院等诸多知名景点,也遍布了砖木结构、临水傍桥、屋脊起翘的民宅和祖祖辈辈一直生活在此的角里人。

  地地道道的朱家角人沈海英在古镇上做导游已有10年,她带着客人穿行在北大街。北大街上都是老宅样式,各种店铺林立两旁,除了丝绸、工艺品、纪念品,还有各种馅料的甜咸粽子、箬叶烧肉、荠菜炒年糕、卤汁豆腐干、扎肉、熏青豆等特色小吃。桥边傍水的房子大多是饭馆,以卖当地淀山湖和江浙的河鲜、野菜为主。这里除了外来的人,还留在古镇生活的老朱家角人大都是中老年人,到处都可以看到推着小车出来炸豆腐、或者在门口包粽子的婆婆们。一些半掩着的木板门里,也有聚在一起或闲话家常、或打麻将的角里人,面对喧闹的游客,他们照样生活在自己的天地里,以最自然的姿态面对好奇的游客。

  这正是朱家角的规划者们最初的设想。中国著名的城市规划专家唐子来在最初规划朱家角发展时就表示,朱家角作为一个水乡古镇,从规划司的视角看,最有智慧的地方就是让空间成为充满活力的生活场所。

  很多人仍然拿它与周庄比较,相较于周庄节节攀高的门票和越发浓郁的商业气息,晚一步开发建设的朱家角一直在反思,它刻意避开了周庄模式,原来负责朱家角开发的上海朱家角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鲁千林此前曾表示,撇开周庄模式,就要找到景区门票依赖之外的经济增长模式。

  杨辉明在接受《小康》记者专访的时候表示,这样的开发模式并不容易,在保护上其实有很大难度。

  外来与本土的碰撞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喜欢来朱家角还有一个特别的原因,就是她的文艺范儿,这也是和周庄不一样的地方。沿河和小巷里都分布了一些小有名气的咖啡馆、茶座、酒吧、画廊,也有各种名目的展览馆,吸引着往来的行人。在豆瓣上,别样朱家角小组也特别活跃,担任组长的白略正是在古镇上开第一家咖啡店“游民咖啡”的老板,她甚至还写了一篇朱家角人物志,将混迹朱家角的“神人”一一记录。

  “(朱家角)作为一个旅游景区,朱家角有更多另人惊喜的地方。这里有最会扯淡的十大杰出青年,最为闷搔的隐秘作家,最有力度的当代画家,最爱思考哲学的音乐人……”朱家角聚集了越来越多好玩的人,豆瓣上混迹朱家角的文艺青年们都在用其独有的方式记录着这个地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朱家角古镇区域内已有咖啡吧、酒吧、茶座、民俗旅馆40多家。

  其实,这也是朱家角的管理者们乐于见到并一直努力希望能够呈现的形式。据统计,朱家角现有各类艺术馆和博物馆共17家,艺术家工作室15家,按照朱家角迎世博文化行动计划,这里还将有100位艺术家进来,用政府提供的房子做工作室,而且租金一免就是整十年。谭盾、李斗植、矶崎新等在内的一大批艺术、建筑大师入驻朱家角开设展示馆或工作室,辐射带动整个朱家角文化业态的发展。而就在不久前,朱家角办过一场音乐会,那天,谭盾、张国立、冯小刚、许江、叶锦添等名家到场。

  在杨辉明看来,这些艺术家虽然不能天天都在朱家角生活,但如果一年来这里小住几天,能够找到灵感创作一两个以朱家角命名的作品推广出去,那就已经达到他们期待的效果了,“这对朱家角是非常有利的宣传和推广。”杨辉明说。

  对于这些热热闹闹的活动,朱家角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主任李振东却有着自己的担忧。在他看来这些外来的东西固然好,只是本土的角里人无法懂这些,也无法真正参与进来。“老百姓看不懂摇滚乐,其实群众文化还应该群众办,外来的文化其实并不是主流。朱家角是一个千年古镇,有着自己很深的文化积淀,有很多的本土文化可以挖掘,如何发展群众文化才是根本。”李振东说。

  4月7日,朱家角举行了迎世博农耕文化民间行街活动,这是一次本土文化的全新体现,各行各业的男女老少穿着特有的农耕服饰,分六个方队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地在古镇走了一圈,展示出一幅幅具有地方特色的农耕风情画卷,把朱家角地方特色的民间文化推广出去。提起这次活动,李振东很是兴奋,“那一天就好比节日,所有的角里人都露出喜悦的神情,对很多老人来说,这些才是他们骨子的文化,很多外国游客最后自发的也跟着队伍一直走,活动非常成功。”李振东笑着说。

  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如何共生共存,将是今后朱家角发展过程中伴随始终的问题。

  只到理想的1/3

  有人认为朱家角的支柱型产业就是旅游业,朱家角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并不认同。“其实旅游业目前政府能拿到的只是很小的一块,大部分改造和建设,政府还要往里扔钱的,我们也正在寻找如何让旅游业成为政府新的收入增长点的方法。”朱家角镇党委宣传部长吴建英说。

  朱家角的经济发展更多的依托着工业园区,而近些年的新镇开发,房地产业也促进了整个朱家角的迅猛发展。距离世博开幕不到一个月时,朱家角的楼板价飙近15000元。

  在朱家角,这里聚集了中信集团、盛高置地、上海置地、上海证大、安祖高顿、金地集团、古北集团、嘉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8家知名开发商,他们选择朱家角的一大原因正是当地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朱家角房价的飙升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近来地铁二号线即将通向朱家角的消息一出,房价更是节节攀升。李振东回忆,在2000年左右这里的房价还仅为1300元左右,而如今却翻了10倍之多。

  然而杨辉明面对这样的成绩并不满意,因为虽然朱家角的房地产业很红火,但是这些成型社区的入住率是极低的,大量的房子都空置在这儿。“其实都是一种投资行为,我们现在就是希望能吸引这些买房者回来居住,留在朱家角。”杨辉明说。

  把人留在朱家角是这些领导者的良苦用心。他们相信这部分人应该是具有一定文化素养、一定经济能力的人才,能够为朱家角的未来发展做出贡献以及提升朱家角的品质,对于区域发展有很大的好处。现在,杨辉明们把期待寄托在地铁2号线上,希望能够吸引诸如徐家汇、虹桥、青浦及昆山、太仓工作的白领、企业家、艺术家入住,成为新朱家角人。

  其实对于朱家角来说,旅游业面临着“留不住人”的尴尬。来过朱家角的人都会发现,夜晚的朱家角是沉寂的,晚上8点钟,几乎只有原住民在家门口喝茶、打麻将,朱家角越发显现一种景点化的倾向,这与领导者们一直想倡导的人居住宅的理念产生了出入。

  为了让游客入住,朱家角想了很多办法,借着世博的机遇,努力改善旅馆建设,加强承接游客的能力。

  沈海英指着还在建设中的一个大型休闲广场说,这个建成后也是为了能够吸引游客留下来,除了看水乡风貌也有其他的娱乐设施可以享用。“其实古镇还做了其他努力,此前搞了夜游古镇的活动,鼓励游客晚上留下来坐船夜游古镇,也是非常美的,可是完全没有效果,后来就取消了。”沈海英不无遗憾地说。杨辉明表示政府也在研究如何做好旅游这一块,接下来打算请一些旅游专家为他们做规划,希望能够解决难题。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到朱家角的客流量在19万人左右,这仅仅是预算的1/3左右。人员投入的最大化和相对冷清的客流量形成的矛盾成为朱家角政府面临的尴尬现实。

  世博会给朱家角带来了机遇, 但它是否能借此机遇开拓出别具一格的古镇发展模式仍然是个未知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