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上海世博的成功今后几年很难再达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07:52  新闻晨报
专家称上海世博的成功今后几年很难再达到

萨拉戈萨世博会总监杰罗尼莫·布拉斯科 西班牙馆供图

  □世博记者 孙磊

  西班牙馆上周举行阿拉贡大区活动,作为2008年世博会的举办地,“萨拉戈萨日”显得格外引人瞩目。特地前来参加庆祝的萨拉戈萨世博会总监杰罗尼莫·布拉斯科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分乐意分享减少排队时间和规范绿色通道等经验。他认为,上海世博会将是一个巨大的成功,无论是参展规模还是游客数量,会令接下来举办世博的城市“很紧张”。

  不同世博会很难比较

  这次来到上海,布拉斯科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之一便是“你觉得相对萨拉戈萨世博会,上海世博会怎么样?”

  在2008年萨拉戈萨世博会任职期间,他也多次被要求与前几届世博会进行比较。“两届不同的世博会是很难比较的,从申办到筹备再到举办,是个很长的过程,规模不同、主题不同、时代不同。关键是汲取更多经验。”

  布拉斯科举了个例子,在萨拉戈萨世博会期间,园区处在市中心,而主办方会向当地市民以及阿拉贡大区的居民出售一种可多次出入的门票,且不限制次数。这样一来,许多人就选择回家吃午饭,然后再回到园区参观,大大缓解了园区的餐饮排队状况。“30多家馆设有餐厅,排队时间最长的也就10来分钟,唯一亏损的是员工食堂,因为好多人都回家吃了。这与上海世博会完全不同。”

  在萨拉戈萨世博会期间,布拉斯科曾遇到许多来自中国的朋友,有些是工作人员,有些是学生志愿者。据他观察,当时有许多人就开始为两年后的上海世博会积累经验。“这次来到上海世博会,我就遇见许多老朋友,觉得非常亲切。”

  在布拉斯科看来,上海世博会的成功和许多人长期的筹备是分不开的。在参观了上海世博园区后,他感触颇深。“我不想去评判什么,无疑,上海世博会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人们不仅仅可以看,而且许多展示内容可以拿来应用。如果要我说存在的‘问题’,那便是会令接下来举办世博的城市‘很紧张’。无论是预计的7000万游客,还是如此之多的参展国家与国际组织,在今后的几年都很难再次达到。”

  并非每届创新空间都巨大

  听闻有些人认为上海世博会规模虽大,但在文化和科技的创新上却相对较少时,布拉斯科表示:“社会不断发展,其实对世博会的定义本身是有限制的。”在他看来,那些人的想法可能是因为在以前的世博会上,常常涌现大量“一鸣惊人”的展示和发明。比如塞维利亚世博会时3D影片的出现,各个场馆纷纷挂出形状各异的3D屏幕;爱知世博会则出现了令人惊叹的“无人驾驶”公车;萨拉戈萨世博会以“水”为代表的新能源创新也十分先进。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变得越来越发达,不一定每一届世博会都会有很大的创新空间。而且这并不是主办方可以独自做到的,而是参展的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的努力。”布拉斯科说。

  萨拉戈萨世博会之后的两年,对这个中等大小的城市带来了巨大影响。因为2008年世博会“水”的主题,大量的水处理研发基地搬到了萨拉戈萨,并在会址建立了一些产业园区,当地的生产总值从全国的八九位一跃而起,达到第三位。“我们把5个最引人注目的场馆留下,改造成美术馆或者科技馆,水公园则成为民众最喜爱的公园,另外还有一些场地作为儿童游乐园以及演艺场所。”同时,萨拉戈萨世博会期间基础设施的发展,比如当时新建的高铁和机场,也为当地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