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拉戈萨世博总监建议分时预约可避免赶早排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07:49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孙磊

  参观了上海世博会园区后,萨拉戈萨世博会总监杰罗尼莫·布拉斯科提了一些个人建议。

  建议一:

  鼓励场馆分时预约

  “世博园区内的许多状况,根本问题就是排队时间太长。”谈到世博经验,布拉斯科称,在萨拉戈萨世博会期间,他们采取的方式是鼓励场馆采取分时预约制度,在保证每天起码达到一定接待量的同时,将前来参观的游客按时段分流,以免出现游客一早就挤进园区排队的情形。 “我们放置了许多预约机,每个馆根据自身情况,一天分四到五次发放预约票,这样有些中午进园的人也可以拿到预约票。 ”

  布拉斯科认为,如果所有的场馆都使用预约机,就可以有效避免处处排队的情况。当然,上海世博会的规模和情况与萨拉戈萨世博会不同。“让人群流动起来很重要,排队长并不代表受欢迎,还要看馆的大小和信息量。但当时也有一些馆为了显示自己受欢迎而拒绝使用预约机。 ”

  建议二:

  绿色通道加强管理

  绿色通道几乎在每届世博会上都会遇到问题。布拉斯科回忆,萨拉戈萨世博会时,因为园区内的轮椅不够用,特别增加了一批。但随后又发现,园区内出现更多用轮椅的人,甚至有人拿着一张残疾证明全家轮流使用。

  但即便如此,当时布拉斯科并不倾向于取消绿色通道。“比起取消绿色通道,是否应该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呢?”当时,萨拉戈萨世博会采取的方式便是加强控制。如果使用轮椅进入绿色通道,必须有医院证明,而且对进入绿色通道的残疾程度有一定的规定,只能由一人陪同。

  “关掉绿色通道也有些不人性化,还是需要游客们的自觉与组织者的严格控制,共同维护园区的秩序。 ”他说。

  建议三:

  园区允许骑自行车

  萨拉戈萨世博会园区面积不大,园区内并没有公交车等交通工具,游客一般可步行来往于各个场馆。

  “园区内有公交车和完整的道路系统并不容易,一般在规模较大的世博会才会有,我也见到过游客租借电瓶车自己驾驶的,这样也许能缓解园区公交的压力。 ”在园内交通方面,虽然萨拉戈萨世博会和上海世博会的情况存在很大差异,但布拉斯科还是提了一条建议:“如果公交车很拥挤,也可以考虑允许使用自行车,又环保又方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