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大世博高科技情结是种习惯性误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15:2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张建群 报道

  打字机、缝纫机,还有爱迪生发明的留声机……世博会在历史上,曾经带来令人无限惊奇的新玩意儿,并因此给人类生活带来了巨大革新。在不少人的观念中,世博会和重大科技成果一定是“孪生兄弟”。对此,上海世博局主题演绎部部长季路德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误解,是早期历史带来的习惯性误读。

  不必习惯性思维

  “在世博会历史上,曾经是展示科技成果的盛会。这是由于当时的科技不够发达,又没有办法给予传播,只能借助世博会这一渠道。 ”而现在的情况则已经截然不同,传播手段和机会太多太多。“对于现代世博会而言,这种带来重大科技成果展示的功能已经好几十年没有了。最近一次出现在世博会上的重大成果,是1970年展出的月亮石。 ”

  对于不少重大科技成果曾借助世博会得到传播,季路德解读出背后的理念:“这是对科技本身的赞美,并不是歌颂产品本身,从而教育人们,掌握科技便拥有一切。 ”曾经有一句话非常流行,即“一切始于世博会”,季路德认为,这造成了不少人对世博会的“科技成果”产生了不恰当甚至是过高的期待。

  避免造成“矮化”

  人们该如何正确看待世博会带来的“高科技”情结? “应该说,世博会的作用是稳定的,内容却是不断更新的。”被称为“世博元老”的季路德进一步阐释:“在人类科技不发达的时候,世博会讲科技。到了科技发达的今天,要更加关注人和自然的和谐。 ”

  如果世博会的功能,被认为就是单一的“聚焦科技”,季路德认为,这就是“矮化”了世博会的作用。“它不是一次科技成果的推广会,世博会顺应的是全人类心目中的一些疑问,或者说是某一时期,人类共同关心的话题。 ”

  当然,作为一次文明盛会,任何一届世博会不否认都有科技成果的推出。“本届上海世博会展示成果主要是‘低碳’、‘环保’,这也是人类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水平未必追求最先进的,但是发挥的效果是全球性的,是最适用的科技。 ”

  作用不可替代

  至于世博会的功能,《国际展览公约》第一章开宗明义便指出,“展览会即为一种展示,无论名称如何,其宗旨皆在于教育公众。它可以展示人类为满足文明需要所运用的手段,或显示人类在某一或多个领域中历经奋斗所取得的进步,或展现未来前景。 ”

  “换句话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就是要展示人类在创建美好城市、创造美好生活方面掌握了哪些手段,取得了哪些进步,能展望到哪些前景,要在这些方面‘教育公众’。 ”季路德介绍,和其他国际组织从事的活动相比,世博会有三个显著特点:超大规模、平民交流和形式丰富。“世博会在传播理念,影响千百万普通人价值观方面,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