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拉戈萨世博会总监:预约是解决排长队最佳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07:20  东方早报
萨拉戈萨世博会总监:预约是解决排长队最佳方式

2008年萨拉戈萨世博会总监杰罗尼莫·布拉斯科在沪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早报世博记者 张栋 图

  杰罗尼莫如是说:

  1. 我曾提出一个书面建议,建议给世博会组织者授权,要求参展方接受预约方式,节约参观者排队时间。

  2.绿色通道常常有人冒充残疾人,这个问题在萨拉戈萨世博会上也碰到过,我记得,当时甚至有媒体批评说:萨拉戈萨似乎成了一个残疾人的城市。

  早报世博记者 储静伟 

  “我个人觉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迄今最成功的世博会,无论是参展国家数、每天参观的人流量,还是世博会组织的秩序、效率,我感觉以后的世博会都很难超越,它的许多成功经验都值得以后的世博会借鉴。”昨天,第二次访问上海的西班牙人杰罗尼莫·布拉斯科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如此评价上海世博会。 

  杰罗尼莫先生是2008年萨拉戈萨世博会的总监,昨天在上海世博园参加了西班牙馆“萨拉戈萨日”的活动。

  想解决排队最好预约

  世博日报:你已经两次访问上海世博会,请你谈谈对上海世博会的印象。

  杰罗尼莫:与开幕时相比,现在参观世博的人流量明显大多了。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上海世博会组织者高效有序的组织和管理工作,这么大的人流,无论是检票进园还是园区参观,都管理得井然有序。

  世博日报:上海世博会的热门展馆排队时间都很长,萨拉戈萨世博会也有这样的情况吗?你们是如何应对的?

  杰罗尼莫:参观者排队是以往许多届世博会都会碰到的难题,萨拉戈萨世博会也不例外。我们当年的经验是推行展馆预约,比如西班牙馆和各主题馆都做得很好,为参观者节省了许多排队的时间;但这个问题在各其他参展方的展馆上就碰到了困难,许多展馆不肯参加预约。我觉得这里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一些展馆希望将排队作为一种“广告”,他们希望队伍排得比较长;还有一些展馆在设计的时候,展馆的演出或其他活动,将参观者分成批次,这也影响了参观者流通,造成排长队现象。

  2008年世博会结束后,我曾经提出一个书面建议,建议给世博会组织者授权,要求参展方接受预约的方式,节约参观者排队时间。

  世博日报:展馆的绿色通道常常有人冒充残疾人,你们有好的办法解决吗?

  杰罗尼莫:这个问题在萨拉戈萨世博会上也碰到过,许多人冒充残疾人,希望更快捷地进馆参观;因为租用轮椅的人太多,我们被迫增加了一倍的投放量。我记得,当时甚至有媒体批评说:萨拉戈萨似乎成了一个残疾人的城市。

  世博园改成工业园

  世博日报:萨拉戈萨世博会结束后,原有的各个展馆是被撤,还是重新利用呢? 

  杰罗尼莫:没有撤,全部投入使用。

  世博会结束后,就世博展馆的去留问题,我们在全市做了个调查,结果有49%的市民支持我们重新利用。于是,我们花了1年多的时间,重新改造原来的展馆和设施。现在已经改造完毕,明年1月份就可以对外招商;我们给了这个开发区一个新的定位,它将作为水科技与新能源工业园区。

  世博日报:能详细介绍下是怎么利用的吗?

  杰罗尼莫: 与上海世博会不同,萨拉戈萨世博会的所有展馆都由组织方建设,参展者租借使用。开始建设时,我们曾经做过一个规划,世博会后这些展馆将被用来作为商业开发,所以我们建的都是永久性建筑。

  萨拉戈萨世博会是专业性世博会,园区面积比上海世博会小得多。整个世博园是一片120公顷的水公园,用做展览的只是其中的25公顷。世博会结束后,水公园得到进一步的开发,成为萨拉戈萨市民的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市民可以在公园里散步、吃饭,也可在河流上漂流、冲浪。

  而在世博展示区内,参展者中心、主题馆、展示循环水处理的塔式馆等5个重要建筑被保留下来。其中,参展者中心被改造成萨拉戈萨市城市议会中心,循环水处理的塔式馆被改造成现代科技馆,如大桥形状的主题馆被建成当代美术馆,西班牙馆改成了国家气候研究所,海洋公园馆面向普通游客开放。

  其他参展方租用的“联合馆”,我们在原来两层的建筑上面,又加盖了两层,将来作为进驻公司的办公用所。

  世博日报:改造后的工业园区会受企业欢迎吗?维护及改造费用又从哪里来?

  杰罗尼莫:当然受欢迎。与上海世博会一样,我们的世博园是萨拉戈萨市的中心地带;世博会为这里建造了最好的各种配套设施。现在,招商还没开始,但50%以上的展馆都有意向了。这就是它们受欢迎的程度。

  经费方面,参展者中心、主题馆等5个被改造成公共设施的场所,用政府或事业单位的钱;其他展馆的改造费用来自银行和企业赞助,这些出钱的银行和企业将来能从这些办公场所出售或出租中得到回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