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血拼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3:42  新民周刊

  血拼世博会

  天气热,世博园内的各种商品更热。除了特许商品,各个展馆内部销售的特产也纷纷吹响集结号,把生意做到上海,而且还要做大做强。

  记者/何映宇

  数钱数到手抽筋。

  世博园里商机无限。市统计局6月12日发布世博会开园首月园区消费情况:至5月31日,整个5月,世博会入园人数为803.27万人,日均入园25.91万人。全月实现商品销售总额达4.13亿元,人均消费51.36元。

  端午节这一天,记者走在世博园内,任何一家特许商店都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有的店甚至排起了长龙,人气火爆到了极点。想想也是,百年一遇的盛会,好不容易看一回,不带点纪念商品回去,肯定是个巨大的遗憾。

  甭管卖什么,什么都好卖。中午1点,地铁世博大道站附近的冷饮销售点,连瓶装纯净水都已销售一空,工作人员恨不能肋生双臂,像哪吒那样,那搬起货来可省事多了。

  天气热,世博园内的各种商品更热。除了特许商品,各个展馆内部销售的特产也纷纷吹响集结号,把生意做到上海,而且还要做大做强。

  欧美大国的奢侈品让人垂涎,非洲联合馆就像是个大集市,各种来自非洲的稀罕物件让人目不暇接,中亚一些国家的毛毯是出了名的,在世博会的场馆里,游客尽可以挑上一两样称心如意的工艺品摆到自家的客厅里,价格不能说很便宜,但是算一算,不出国门就把世界给游遍,省了多少机票和车钱?这笔账许多人算得门清。

  特许商店卖到脱销

  一再刷新游客纪录,6月15日世博园内的参观人数是54.10万,创开园以来日参观人数新高。

  “像中午的时候,我们这儿是限流的。”西班牙馆边上一家特许商店的店长助理张小姐对本刊记者说,“因为人实在是太多了。”

  特许商店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忙碌并兴奋着。张小姐告诉记者,她是刚刚毕业的应届毕业生,除了回学校毕业答辩的一个月,其他时间,她一直在世博园内忙碌工作。电气自动化设计专业毕业的她出于对世博会的向往,选择到快客的世博会特许商店担任分店店长助理的工作。每天早上8点,她得准时到岗,因为是店长助理,所以要比普通店员早半个小时。一个星期早班(8:00至16:00),一个星期中班(14:30-22:30),如是轮换。“这里的工作强度虽然比较大,但是我做得很开心,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她微笑着说。

  “是不是很多商品当天会脱销?”记者问她。

  “是啊。”张小姐说,“像很多T恤衫都会卖到脱销,现在我们这儿卖得最好的就是海宝的毛绒玩具,一天可以售出几百个,还有陶瓷玩偶、胸针、手机链、钥匙链等等,都卖得很不错。像世博护照,我们这里11点之后来买肯定买不到了。”

  虽然需求量如此之大,但是他们也不能无限量地进货,因为店面空间有限,“我们里面的仓库都已经堆满了”,张小姐无奈地说。不过只要商品一卖完,他们就马上进货,只是不会因为今天卖得火爆就进太多,而是看最近一个时期的平均值,依据这个数据来决定某一商品今后一个时期的进货情况。

  张小姐所在的特许商店算是世博园内比较大的一家,这是百联集团联华股份快客公司在世博园内6家特许商店中的一家。根据规模,每家店都会有一些自己的特色商品。在张小姐所在的这一家,卖的一种加湿器就很特别:“这种加湿器是环保产品,它的水可以循环利用,并且不产生雾气,和市面上常见的加湿器不同,通过水的流动来增加空气湿度。”张小姐导购起来也很专业。

  优质的商品加上优质的服务,不卖脱销才怪呢。6月9日,市商务委发布的商业统计数据显示:世博特许商品累计销售突破200亿元,提前5个月超额完成原定销售目标,刷新了我国举办国际性大型会展活动特许商品销售规模的最高纪录。

  太平洋岛国的美丽与奢华

  特许商品之外,各国的特产还得去各个展馆里淘换。

  尽管游客已超千万,但是游客中真正有机会去太平洋的岛国享受阳光和沙滩的,肯定是凤毛麟角。那可以在太平洋联合馆里挑一点特别的纪念品,睹物思地,在想象的头脑中尽情遨游,也是一种世界之行的选择。太平洋联合馆由14个太平洋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组成,什么汤加王国、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实在太过遥远,光听过,没见过,那边究竟能买到点什么,脑子里是一片空白。

  走进太平洋联合馆的大门口,抬眼就看到了“商品销售中心”的大横幅。进去瞅一瞅。太平洋风格浓郁的草亭子里,摆满了各种叫不出名字的工艺品。热情的潘婕小姐对本刊记者介绍说:“这里出售的主要是一些手工工艺品,手工染色的衣服啊,丝巾啊,所罗门群岛的木雕啊,都是太平洋岛国非常出名的特色产品。”

  丝巾的价格令人咋舌。2000-3500元不等。为什么这么贵呢?潘婕说:“这是澳洲最好的羊毛送到斐济,然后由斐济的工匠加工成丝巾。售价不等,有的绣工比较复杂,要卖到3500元人民币,有的一面复杂,一面比较简单,就定价2500元,是以作品的质量作为定价标准的。”

  库克群岛的知名女设计师创立的PAV品牌服装在这儿也能看得到,设计师本人前些天还曾经亲自来到世博会展馆。这些裙子价格也不便宜,吊带裙、抹胸裙和及膝裙,定价都是1180元,潘婕说:“这些裙子最大的特色就是由天然颜料染成的,这位女设计师还曾经给很多次选美比赛的模特设计过服装。”

  还有一种植物恐怕只有在斐济才见得到。诺丽果发酵酿造的饮料是一种天然的健康饮品,它在当地可是被视为神品。据说它有多种功效,排毒、养颜、激活细胞……看来都和美容有关。成人一天喝45毫升,儿童一天喝15毫升,也就是说,一瓶诺丽果汁500毫升,180元,可以喝上十多天。

  太平洋群岛上的人民似乎都心灵手巧,萨摩亚艺人用纸编成的花朵几可乱真,潘婕说这些花朵在这儿也极受女性游客的欢迎,这是意料之中的。但多少有些出乎记者意料之外的是,在这里卖得最好的,既不是纸花,也不是木雕或化妆品,而是当地的限量版邮票套票。

  自己集邮多年,英法日美等大国的邮票不稀奇,可是太平洋岛国的邮票还真没见过,一定很珍贵。原以为,邮票票面上一定是当地风土人情,结果一眼看到的,却是猫王他老人家,原来人家也迷欧美的流行文化啊。原来,这些太平洋岛国很多曾是英联邦的殖民地,所以都受到欧美文化的深刻影响,出现猫王也就不稀奇了。邮票上的头像很多都是欧美国家的名人,不仅有猫王,还有奥巴马、伊丽莎白二世、戴安娜王妃等等。猫王的套票售价是115元,好像也没贵得离谱,绝对是中国集邮迷可以承受的价格。

  “中国有很多很多游客都爱集邮。”潘婕说,“这是我们之前没有预料到的,一开始我们也没有想到邮票会卖那么火。后来我们就进了很多邮票套票,以满足游客的需要。因为是限量版,这些邮票即使在当地也很稀少,卖完就没有了。有一次,我们还发现了错票,你知道在邮票中,错票是特别值钱的,结果发现后立即被各岛国取了回去,人家不卖了,因为他们知道,卖完了,他们那儿也没有了。”

  虽然游客可以在这儿买上不少纪念品,但是没有在当地留下倩影不免美中不足。没法子,谁叫咱们有时间的时候没钱,有钱的时候没时间呢。别灰心,这里细心的工作人员都已经为你想好了,20-50元不等的价格,就可以在合成机器前将自己的身影留在美丽的遥远岛国,PS技术很高明,根本不用担心会被人看出破绽。当然,这一创意自然就成为了销售方的一大吸金妙招,南来北往的游客愿意拍照留念的大有人在。

  还有880元的海参,斐济的皮包、蜂蜜等等,都很有特色,但是要说真正吸引人的,恐怕还得说是17万-20万一条的大溪地深海珍珠项链。潘婕说这些项链是太平洋馆里最贵的商品:“这些项链并不特别完美,上面也有瑕疵,但是它们是独一无二的,而且全部野生,极为稀有。能捞到这样一串色泽大小都正好的珍珠现在已经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了,所以价格会高一些。而它的每一颗珍珠都有专业认证。”

  奢侈品PK小商品

  要说到奢侈品,那还得说是欧美大国雄霸天下。

  澳大利亚馆内的UGG专卖区,每款鞋的价格大多在1000元以上,仍然是供不应求。芬兰的野生驯鹿皮标价1980元,出得起钱,可是也拿不到货,由于驯鹿皮太过抢手,当天预订的驯鹿皮,最快也得两个星期之后才能到顾客手上。即便如此,订购驯鹿皮的游客仍络绎不绝。

  世博会是众多奢侈品的展览和秀场,有人到法国馆里抢购爱马仕香水和LV包包,数百元一瓶的鹅肝酱论箱买;有人在意大利馆的名牌汽车前流连忘返,还有新西兰的名牌奶粉、法国HANMAC迈克尔·杰克逊限量版手机,怎不引得血拼一族趋之若鹜热血沸腾?

  当然,也不是只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才有资格消费奢侈品,与其在欧美大国馆外晒上三四个钟点的太阳,还不如去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看看,每个国家,都有他们自己璀璨的文明和他们内心的奢华。

  立陶宛馆售卖的手链、项链、耳环,低则几百,贵则上万。太平洋岛国的珍珠固然美丽,南亚斯里兰卡的珠宝也是世界闻名。这里最出名的是蓝宝石和猫眼石,在斯里兰卡馆里出售的最贵的猫眼石价格为169000元。虽然最贵的猫眼名花尚未有主,但是斯里兰卡馆的阮小姐说这里的猫眼销售情况还是非常不错的,至于普通猫眼的价格么,也是物有所值:“只要能看到清晰的猫眼线,价格就要在万元以上。”

  当然,这样写着并不是要挑逗起游客激情消费的欲望,恰恰相反,有经济实力的,买车买房是他们的自由;手头并不宽裕的,50、100的消费,也能从世博会中得到无尽的快乐。斯里兰卡大多数的商品都价廉物美,小瓶装的斯里兰卡精油,6元-18元不等,可以用上十多天,和动辄上万的宝石来比,绝对是世博会中的超级实惠纪念品了。斯里兰卡的地毯比较特别。这里的地毯不是用羊毛编织成的,用的材料恐怕我们连想都想不到——椰丝。还有大名鼎鼎的锡兰红茶,怎么可以到了斯里兰卡馆,也不带一点正宗的红茶回去尝尝呢?这些大众消费的小商品,和奢侈品不是一个概念,和乌干达100元一罐的咖啡一样,花费不多,皆大欢喜,都可以为大众所接纳。

  商品也可以分流,走高端路线的,有人青睐;走大众市场的,同样可以赚得盆满钵满。面对世博园内琳琅满目的商品,面对奢侈品的非常诱惑,不要失去一颗平常心才是游客们游得开心、逛得满意的重要前提条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