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护照:小身材大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3:42  新民周刊

  世博护照:小身材大商机

  如果世博会能实现预测人流量,那么世博护照的销量可能突破1000万本,东沃集团将在6个月中由此获得3亿元收入。

  记者/应 琛

  玛瑙红、橄榄绿、宝石蓝的三款标准版和一款芥末黄的卡通版,均价为30元一本的世博护照一上市就受到了参观者的追捧。世博园区几个特许店内一度断货。

  尽管由于各种原因,如今许多展馆取消或变更了盖章服务,但并没有影响多少人们对世博护照的热情, “到哪儿才能买到世博护照?”仍是许多游客四处打听的问题;“怎样才能盖到更多展馆的印章?”也是众多网友热议的话题……

  世博护照的热销,很可能在本届世博会后依然成为商学院津津乐道的案例。

  现场:护照带来大客流

  “世博护照已售完”,白底黑字,一目了然。6月18日13时,C片区欧洲馆附近的一家“世博特许商品专卖店”橱窗上,赫然贴着这样的告示。店内的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龙,不少游客手中提着购物篮。

  一位姓殷的工作人员告诉《新民周刊》:“我们店每天大概要卖出一两千本护照,每天一到两种颜色。早上9点开门后,大概差不多11点护照就全卖光了。”他说,“虽然有些场馆现在不敲章了,但似乎并没有对护照的销量造成多少影响。”

  此时,一位操着北方口音的游客挤了过来:“世博护照还有卖吗?”在得知护照已经卖完之后,这位游客显得有些失望:“哦,拿那个海宝让我看看。”

  从世博会开幕以来,世博护照市场供应一直比较紧张。世博护照生产商东沃集团曾对外解释,这主要是技术和运输两个原因造成的。东沃集团世博护照项目有关宣传负责人表示:“技术方面,因为世博护照含印钞技术,一个流程大约需要15天;此前只有北京一个印刷厂承印,运输线路比较远,而进世博园的物流程序复杂,运输需要时间。”

  而如今,开园近两个月后,世博护照在园区内仍一如既往地受到青睐。对此,东沃集团企划部的负责人曹先生表示,他们也没有想到能有这样的销量。

  17时,记者来到了位于世博轴附近的“世博特许商品旗舰店”。在这家店里,记者看到货架上的世博护照已经不多,其中芥末黄色的卡通版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本。据工作人员称,四款世博护照中销路最好的是卡通版,至于每天平均能售出多少本,她表示已多到“数也数不清”。

  采访期间,不断有游客来货柜挑选,大多数游客都是一口气买下全套四种颜色。营业员告诉记者,“世博护照”上柜后便受到了游客的追捧,因此一些园区销售点出现了断货的现象,不过旗舰店通常会多备货源,“护照在园区特许产品点和服务网点都有销售,游客在分布全国各地的世博特许商品零售店内亦可购买到护照。虽然现在护照比较热销,但大多数游客基本都可买到。若不想出门,游客也可选择电话团购或网络预订。”

  原来在世博园区里有些特许商店买不到世博护照并不是因为货不够,而是他们并没有代售。东沃公司当初也没有在世博园区80多个特许店里全部铺货。因为,部分经销商在开始时觉得这个产品盈利点太低了。这是由于一些纪念品生产商给予特许经营者的毛利空间比较大,但“护照”却做不到大利润空间。其售价为30元,成本就要20多元,包括使用的纸张是证券用纸,价格较贵,另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工艺如防伪标记、光变油墨等。东沃集团也就不可能给予世博特许经营者特别高的毛利。

  “但是,‘护照’的大规模销量让特许店经营者们看到了新的商机。”东沃集团董事长朱永胜曾向媒体表示,人们如果能够买到“护照”,就会进入这家特许店里看看其他东西,“‘护照’本身没有什么盈利,但能够带动其他产品的销量。”

  他的话记者在世博园里得到了证实。有些商家将“‘护照’有售”的字样贴在商店的玻璃上,就能招揽许多游客光顾。

  据了解,为了解决世博园内世博护照断货的问题,世博会管理方早在5月份就开始紧急补货增加印数,并将园区内的特定销售点从原来的7家增加到20家。

  记者在非洲联合馆看到,与最初游客稀少冷清的场面不同,馆内早已门庭若市。手持多本世博护照的游客随处可见。在馆内一处敲章台前,记者看到了负责敲章的工作人员面无表情、机械化地重复着敲章的动作。来自杭州的金先生从包中掏出了十几本世博护照,在工作人员悉数盖章之后,他接过护照一一欣赏起来。

  金先生表示,他是来上海前一天先托朋友代为购买了这些护照。记者问他买这么多本是不是作为投资,他一口否认道:“买护照敲章本来就是为了留念收藏,怎么能拿去卖钱呢?”金先生表示他也听说一本敲满章的世博护照能卖到上千元,但自己不会拿去卖。对于部分场馆不再敲章,金先生显得十分惊讶:“这我还真不知道,收不齐章可惜了。”

  在太平洋联合馆的商品销售中心,记者每走两步就能看到一张“此处不盖章”的告示,销售中心的店长潘小姐告诉记者,这样做都是由于游客敲章太过于热情所致,“我们是商品销售中心,不盖章的。但每天都有很多游客过来询问,到最后,我们只好贴出了告示。”即便如此,潘小姐表示每天每个小时仍有三四十名游客会来询问,“有些游客在知道不盖章后,甚至要求我们签个字也好。当然游客愿意走进我们店里,是我们乐于见到的。”

  网店:全套印章身价看涨

  有了护照当然就要盖章,对于普通游客来说,跑遍场馆盖满印章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像中国馆、沙特馆这样的热门场馆,盖一个章就得排上好几个小时的队。网店从中觅到商机,推出的代客盖章服务一直争议不断。

  记者在淘宝网输入“世博护照”关键词,搜索到1000多件宝贝。大多数卖家用的商品名称不再是单纯的“卖护照”,已变成了“卖服务”。“我们卖的是服务,不是特许商品。”几乎每家店铺都打出了这样的口号。

  与之前一本敲满章的护照动辄几千元,贵的上万元的情况相比,现在淘宝网一本敲满43到50个章的护照,平均售价在280元。

  “一本敲满47页、每页一个章的世博护照只收辛苦费280元,这里面还包括购买空白护照的费用和国内快递费用,所以说我们的辛苦费是非常低廉的,平均下来每个国家场馆的盖章服务收费不足5元。”较之揾钱轻松的“黄牛党”,网上的这些“代客盖章人”多数宣称自己所赚的可谓是辛苦钱。

  据媒体已有报道计算,假使园区里有4个人排队盖章,每个人平均花两天时间,可以完成3本全盖章的护照,这样总共可完成12本盖章护照。根据当日票160元加上食宿,每个人一天的成本计为200元,给敲章的人“外快”算作1000元,每本全盖章护照售价280元,这样可以计算得到:成本:200元×4(人)×2(天)+1000元=2600元。销售额:4(人)×3(本)×280元=3360元。每本纯利润:(3360元-2600元)/12(本)=63元。

  一位网名为“冰凉栀子花”的卖家告诉记者,现在护照上的场馆能敲到30多个,另外法国、意大利、爱尔兰、挪威、芬兰、巴西、泰国等10个国家馆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敲章,他们会以其他场馆的印章代替。

  当记者抱怨“敲不齐章的护照收藏意义不大,280元太贵”时,这位卖家也只能无奈地表示:“我们也没办法,敲不全的现实不是我们能左右的。你真想要,我们价格再商量,但便宜不了多少。游客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长,我们的力气其实没少花”。

  接连咨询了三四家网店后,每个店主都抱怨敲章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一位在网上比较早涉足这门生意的卖家直言不讳地表示:“头两天生意不错。但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嗅到这一块的‘商机’,敲章护照一下子在网上泛滥了,据我保守估计,目前做这块生意的至少有百来家。林子大了,价格一卖高,就没人来了。如今章敲不全,生意肯定更差了。大多数买家就是冲着敲全的护照而来的。”

  但记者也发现,正是由于部分场馆取消了敲章服务,使得原本敲有270多个章的护照身价不降反涨。在一家名为“cocodemer”的网店店铺首页就明确地写着:“6月7日起已经涨价,5月的一批已经售完,现仅售新盖全的。我们卖的是服务,是同学们的辛苦费,是生活费,是未来的学费,不是特许商品!”在这家店里,一套270多个章的护照从原先的1880元(已售出15套)涨到了2580元。但涨价之后,记者看到该商品至今无人问津。

  生产者:盈利不是最终目的

  据了解,如果世博会能实现预测人流量,那么世博护照的销量可能突破1000万本,东沃集团将在6个月中由此获得3亿元收入。

  但在与记者沟通时,曹先生反复强调盈利不是东沃参与世博护照项目的最终目的:“其实,自从1967蒙特利尔世博会以来,‘世博护照’最初被作为门票使用,其附加价值是让游客在护照内盖上具有不同文化特色的各国馆纪念章。此后,‘世博护照’的功能便逐渐转化为专供游客收集世博纪念章所用的纪念品。现在太多媒体将重点放在数字上,使得世博护照变得太商业化了,还有人用来卖钱,这就违背了当初推出世博护照的初衷。这也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东沃是一家景观设计公司,参与了众多主题园馆的营建。如北京中华梦石园城、浙江杭州的江南奇石博物馆以及云南的园博会等。对于主题性园区的特点、授权产品的推广都有着自己的想法和判断。当时世博局推出了一个包括导览图加“护照”的大项目,如果谁能够赞助导览图,就会授权其生产、销售“护照”。因此,经过多方衡量,东沃决定投标该项目。

  所以,如今当人们走进园区,手中拿到的这总印量一亿份免费的导览图上,都印有东沃集团的简介,无形中也就成了一亿次的广告宣传。如此看来,是否赚钱,现在还言之尚早。世博会的全程参与,东沃看中的绝非给企业带来的高额利润,更多的是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东沃透露,本届世博共推出三大系列共五款世博护照,除封面颜色为玛瑙红、橄榄绿、宝石蓝在内的三款标准版护照外,还包括已经上市的卡通版护照及尚未上市的典藏版护照。典藏版护照将于近期与游客见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