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世博科普教育应让观众参与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08:06  新闻晨报

  □特派世博记者 陈抒怡 毛懿(无锡报道)

  世博会云集展现各国最先进的科技,可是由于参观者忙于参观,世博会上举办的科学家论坛却没受到热捧。世博会科普怎样才能吸引眼球?在昨天进行的上海世博会“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论坛上,众专家纷纷支招。

  ■如何普及科普

  Discovery(探索)国际电视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霍林格:

  科普的最佳路径是跟着大众的兴趣走。在科普时,信息、教育和娱乐同样重要,针对不同的群体,科普工作者可以制作不同的内容,如世博会这样的大型展览中,展览方应该做出让观众感兴趣的东西,让观众乐于参与其中。科普论坛也应如此,它不应当是个讲座,而是主讲者和观众之间的对话。

  上海市世博科技促进中心副主任李光明:互动的展览更能吸引观众,比如世博会德国馆、瑞士馆中的一些互动项目不仅介绍了该国一些知识,也让参观者乐在其中,将信息和娱乐完美结合。但是另一些展馆只是将知识点贴在墙上,这根本不能吸引参观者。

  上海世博会日本展区总代表塚本弘:为了吸引观众,日本馆内就做了很多尝试。除了拥有能与人自如沟通的机器人外,日本馆内还装有一些特殊的摄像头,只有参观者微笑、大笑时,摄像头才能聚焦,这些设备让参观者积极参与。同时,日本馆的音乐也是经过精心挑选,有助于参观者了解日本文化。

  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如果在参观者集中的休息处放置一些屏幕,播放3D的科普宣传片,应该能让他们更容易接受这些科普知识。

  ■如何展示未来

  在谈到世博会最吸引人的展区时,李光明和施正荣不约而同推荐了城市最佳实践区:如果参观时间只有一小时,那么城市最佳实践区是最应该参观的一站。未来的生活是怎么样?哪些东西将改变我们的生活?这些问题在城市最佳实践区都有回答。这个区域的设计理念十分新潮,所应用的科技也是各国最先进科技的缩影,最有看头。

  塚本弘:每个展馆都在讨论未来,讨论未来的城市发展。目前日本已提出 “创新25”,目标就是在

  2025年之前找到这样25个创新技术,应对人类未来生活的挑战。

  据了解,日本寻找的这25个创新技术中,包含了医疗、交通、文化等多个领域。吃下就能获得体检结果的“体检药丸”、戴上就能突破所有语言障碍的“翻译耳机”等都已确定要研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