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尔兰馆馆长:亲近自然才能建设美好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4:4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7日电 (记者张正富 高少华) 2010年上海世博会爱尔兰国家馆日之际,馆长金佰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城市化进程中应当创造条件维护人与自然和谐关系、努力保持城市的独特个性。

  “我们认为,即使在城市,人也应该能够充分享受大自然的美;而且所有城市不应该千篇一律,只有根据自己独特的传统、文化保持个性是一个城市保有魅力的重要条件。”金佰利说。

  他认为,随着城市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和城市规模的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必须通过精心的规划来维护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关系;同时,还要尽可能地保持能够反映各个城市独特传统的个性。

  据金佰利介绍,爱尔兰也曾经像现在的中国一样经历过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在这一过程中,爱尔兰的城市规划者努力创造条件让人亲近自然,而且每个爱尔兰城市也都没有因为快速发展而失去各自的个性。

  爱尔兰馆由五个错落有致的长方体展区组成,各展区分别展示不同时代的爱尔兰城市生活特色。进入爱尔兰馆,参观者将沿着美丽的“利菲河畔”开始一段城市之旅,然后踏上首都都柏林第一主干“道欧康纳尔大街”,感受爱尔兰城市的变迁。

  “然而,不管怎么变,人们都能发现爱尔兰人在维持人与自然和谐关系、保持爱尔兰特色、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金佰利说。

  他认为,基础设施及其他硬件的建设与改善是一个城市能够顺利运行的重要条件,然而城市化不只是高楼大厦和修路造桥,更重要的是让置身其中的居民有舒适宜人的生活环境,同时感受到城市生活的魅力。

  在金佰利眼中,中国有些城市在维护人与自然和谐关系、保持城市个性方面做出了较有成效的努力,然而也有一部分城市在规模扩大的同时没能做到这些。

  “规模过大是中国城市规划面临的巨大挑战,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城市要想在人口急剧增加、规模不断扩大的前提下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并保持个性是一个严峻的挑战。然而,越是这样,就越应该在这两方面加倍努力。”金佰利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