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人是如何做世博馆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0:38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文/艾明德(Adam Minter)(美国)

  澳大利亚人是如何做世博馆的

  在设计场馆时,福特一直都有考虑博客和微博(http://t.sina.com.cn)作者这些“社会媒体”

  某天早晨,我突然收到世博会澳大利亚馆创意总监彼特·福特的一封电子邮件,告诉我他将来上海,并邀请我“从前门到后院”地参观他的杰作。

  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我看来,澳大利亚馆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好看的国家馆之一,高科技含量更令人叹为观止。馆的核心部分是一个环形影院,乍一看只有一个托盘模具似的东西,而随着电影开始,有几块电影墙从托盘上缓缓升起,配合电影节奏上下左右移动,并可拼成360度的圆柱屏幕,从剧场各个角度看到的画面都不尽相同。

  我和福特在澳大利亚馆门口见面。不用说,这是另一个繁忙的日子,馆门口排着极长极蜿蜒的队伍。福特带我穿过长队时,被急着进馆的人潮挤来挤去。他笑说:“我早知道我的馆会很忙——   但天呐,谁能想到是这么忙!”

  福特和他的公司对世博会早已驾轻就熟。他第一次是在1988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世博会上参与设计,在2005年爱知世博会,他的公司即设计了澳大利亚馆。因为这些经验,在上海世博会澳大利亚馆的竞标中,他们一举胜出。

  我问福特,这个缓缓升起又可以移动的屏幕灵感从何而来。福特说:“当时我在喝啤酒,手里拿着易拉罐和杯垫,我就在想,可不可以让杯垫绕着罐子转圈。”

  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他想做一些可以在外形上跟观众互动的设计,而且不想像大多数国家馆一样单纯依赖电视和电视墙播放影片。“每个人家里都有电视,我想做一些与众不同,只能在一个地方看到一次的设计。”他说。

  更有意思的是,福特还告诉我,他们在设计场馆时,一直都有考虑博客和微博作者这些“社会媒体”。“我们会考虑,在哪些地方可以让人们拍照,然后上传到facebook和twitter上去。这些‘报道’对我们很重要。”

  很快,我们来到了剧场,演出开始了。3块各重达5吨的电视墙从地面上升起,缓缓旋转起来。

  “我们政府有一个推广贸易的口号叫‘聪明的澳大利亚’,但中国人谁会在意这个口号呢?我们认为,与说教相比,展示更重要。中国人一贯的印象里,我们是一个遥远的国家,但其实我们不是。”

  说话间,屏幕上出现了一些略显抽象、但视觉效果极佳的画面,展示出澳大利亚的风土、人情和文化。这场演出很具观赏性,有时候甚至让人惊掉下巴,但总体来看很有原创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馆和其他很多国家馆一样,是部分由本国企业赞助的。但在福特的公司的努力和政府的支持下,企业的标志和广告信息几乎看不见,整个馆的核心使命,仍然是向充满好奇的中国参观者展示澳大利亚的自然和人文资源。

  走出场馆,再看到蜿蜒曲折的队伍,我更可以理解他们为什么愿意排这么久的队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