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变暖议题发言人戈尔世博行:梦想照进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7: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戈尔上海3小时:梦想照进现实

  6月11日,上午9时,走在上海世博园区内的戈尔看起来比过去要消瘦一些。在接下来的3小时里,他要聆听上海世博讲述的低碳故事。

  被誉为“气候卫士”的他是全球变暖议题的最著名的发言人。他是美国第一个关注气候变化议题的议员,2006年,他推出了给所有带来巨大心灵冲击的《不可忽视的真相》, 一个原本枯燥的科学议题在这部问鼎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演绎下,影响着无数人。 一年之后当戈尔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时,他如同英雄一样被崇拜,像明星一样被追随。

  在世博园区里的戈尔却没有显露丝毫的演讲天赋。更多的时候他只是安静地走着,认真地听着关于眼前展示的各种低碳技术的讲解。

  出现在上海的戈尔变了,消瘦和安静只是其中一部分。 时间流逝,戈尔身上的光环也在慢慢地淡去。

  没有变的是他对人类终究会达成一个全球性的气候协定的信心。

  “我是个乐观者,我对人类携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前景感到乐观。特别是今天在世博园所看到的关于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充满技巧的讲述,更让我充满信心。”戈尔这样告诉记者。

  他在世博园里看到了白色的“天下一家”展馆里所讲述的2015年为起点的未来城市的低碳生活故事:在那里,依赖智能电网的新技术可以把家中多余的电力存储在车库储能系统中、或是销售给电力公司。在低碳智能厨房中可以吃到自己种的蔬菜水果。在由营养液组成的无土栽培田里,只需短短15至20天,番茄、青菜等蔬果就能完成生长周期,供主人采摘。

  也是在“天下一家”,戈尔获得了主办者赠送的一张“绿色”交通卡,这是由上海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和民促会绿色出行基金共同发行的“绿色出行低碳交通卡”。

  “希望所有人都能人手一张这样的交通卡。”获得小小的绿色礼物后的戈尔这样说。

  他在中国馆里看到古老的中国创新的一面:雨水回收、风能、太阳能、微藻制油、纯电动车等低碳实践里孕育着未来绿色的中国。

  未来的中国是怎么样?这是中国馆给所有游客出的一个问题。巨型屏幕上的4位代表年份的数字迅速地翻转,停留到2030年。

  行走在城市街巷的人们被鸟雀所围绕、阳台上的人们被鲜花簇拥、上海的城市中央竖起了架架洁白的风车、璀璨的繁星终于又一次回到人们的生活中。

  上海世博会里的低碳展示和戈尔的信念不谋而合:“如果更多的人能够接触到低碳和气候变化的信息,就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行动的队伍中来,最终推动我们完成这个艰难但却必须的转型。”

  在2006年,戈尔创办了美国气候项目组织,希望通过培训更多的发言人来把气候变化的真相传递给更多的人。从创办至今的短短4年里, 戈尔就亲自培训了数以千计的宣讲人,把气候变化的真相传递给了超过700万的听众。

  “现在我把培训项目带到了北京。24个不同省份的300多名年轻的中国学员在过去的2天里给我留下深深的印象。现在他们将成为在中国的气候发言人,让气候变化的概念在中国广泛传播。”戈尔这样说。

  戈尔当天在世博园的最后一站是他的祖国美国的展馆。在银灰色的美国馆里,一个小女孩的经历被认为是美国精神的体现。

  这个小女孩有着一个梦想:她希望窗户外堆满垃圾的荒废街角可以成为花团锦簇的仙境。

  她独自一人地在废弃地上种下了一朵鲜红的花朵,第一朵花朵被好事者踩踏,邻居的冷眼旁观并没有打消她的决心。她种下了另一朵花朵,她的倔强如同冰水,让麻木的人们猛然惊醒;而她的微笑仿佛一缕阳光,让冷漠的心逐渐融化。邻居最终一个个地加入其中,把一块杂乱无章的街角,变成缤纷绚丽的花园。

  “如果你有一个梦想,就在心里将它播种,然后你就能建起你的花园”。这是这部影片主题歌的歌词,也恰好诠释了戈尔曾经的信念。周馨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