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世博科技展品难看出门道 建议增加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17:34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记者 俞陶然)昨天,上海世博会与山东主题展示专家座谈会在沪举行,多位上海专家对山东馆以及整个中国馆的展示发表了看法。市科委世博科技促进中心的陆志波博士表示,他发现不少游客进入中国国家馆和省区市联合馆后,只是“看热闹”,并不理解很多展品的科技内涵。 “中小学放假后,会有大批学生进入世博园,我建议中国馆能通过分发手册、增设展板等方式,为学生们做好展品的科普解读。”陆志波说。

  山东馆常务副馆长曲东涛说,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营,山东馆将根据游客的反响和专家的意见,对展项做出调整。在视频展示部分,该馆肯定会有所变动,让它们变得更夺人眼球。据了解,中国馆内其他一些省区市馆也在考虑调整展项,力争以一个更完善的形态吸引游客到来。

  据介绍,“齐鲁青未了”是山东馆的主题,整个场馆划分为 “城市智慧”、“城市家园”和“城市畅想”3个展区。在“城市畅想”展区,游客能看到一系列物联网家电,如物联网冰箱、集合物联网与互联网功能的无尾电视。陆志波博士表示,这些实物展示能让游客体验“物联网”在未来生活中的应用,“但大多数人看了后,还是不了解什么是物联网”。陆志波建议,可以增加对这类科技展示亮点的解读,“使人们不但看热闹,还能看出点门道”。

  陆志波说,他觉得世博园区里不少展馆都存在这个问题,即缺少对展品科技内涵的解读性说明,让游客感觉看不懂。中国国家馆也是如此,比如“低碳行动”展区里的两辆电动汽车旁,并没有科普性的文字介绍,很多参观者纷纷在车前留影,而对这两辆代表汽车发展趋势的新能源车知之甚少。陆博士表示,暑假快到了,届时会有大批学生进入世博园,他们更需要了解展品背后的科技奥秘。他建议中国馆等展馆通过分发手册、增设展板等方式,为孩子们送上一份营养丰富的 “世博科普大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