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点评世博科技亮点 三大绿色科技闪耀世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17:19  新浪世博

  自1851年第一届世界博览会在英国伦敦举行以来,世博会的主题一直由科技与未来占据:从1939年美国旧金山世博会的“明日新世界”,到1955年日本筑波世博会的“居住与环境:人类家居科技”,再到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的“人类-自然-科技-发展”,世博会成为了全球展示科学技术推动人类进步的舞台。

  然而,过去百年,藉由世博会的舞台,一项项科学技术成果将人类带入能源高消耗的现代生活模式;从今天开始,通过本届世博展出的,不应是继续“高速模式”的技术成果,而应是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新科技、新生活、新未来。同样以“为人类推动科技进步”为口号的全球最大的科技专业人士组织,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专家们也从人类科技潮流发展的角度评价了本届上海世博会最具代表性的三大绿色科技。在他们眼中,这些与自然和谐共存,达至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科技让本届世博会星光璀璨。

  智能电网首次成立独立展区

  在上海浦西世博园的D片区,以“魔合”为造型的中国国家电网馆眩目立。而在这个展馆中,有着世博历史上首个以“智能电网”为主题的独立展区。展区分为绿色能源、坚强电网、和谐用电三大主题展区,共同展现一个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点的绿色坚强智能电网。

  “在全球能源需求持续上升与能源资源不断枯竭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我们必须找到一种更绿色的生存方式”,IEEE高级会员David Basset教授称,“在智能电网的发展过程中,硬件、通讯的创新以及智能系统的实施,都将使得电力供应系统得到最优化的配置和使用,并最终让创新科技降低使人类对环境的影响减到最低,让用户以最多低的价格享受便利。”

  事实上,作为一种既同时保证环境可持续发展又能灵活储能,按需分配,满足用户能源需求的供电方式,智能电网就像一个充满智慧的、可实时实施自动化的神经网络,优化输电及人类的用电方式。“因此,智能电网首次成为世博会上的独立展区,反应了世博会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技术展示平台,对人类绿色未来的向往。”Basset博士称。

  3D技术完美应用

  不管是否亲身到达了世博园区参观,许多观众都从上海世博会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力,这得益于3D技术在本届展会中的完美应用。3DVIAVirtools等Web3D技术打造了永不落幕的“网上世博会”,将展会的展示内容以虚拟和现实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在互联网上,让地球村的居民无论在世界哪一角落都犹如身临其境,在网络体验和实时互动中感受世博、自由穿梭。

  “尽管3D技术是在电影、游戏等娱乐世界中成长,但它最强的功能是以可靠的远程显示技术,弥合了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的差异。以3D的虚拟成像技术为重要代表的新媒体技术代替了大量的实物展示,大大节省了空间、材料、运输等人力、物质资源,而丝毫没有降低世博会的娱乐性和互动性”,IEEE终身会员Stuart Lipoff表示,“不过,现在还只是一个开始,3DTV给人类社会带来的价值显现还仅仅是个开始。”

  智能交通技术调度世博

  自5月1日正式开园以来,上海世博会已接待了500万参观者。而作为继2008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举办的最重大的国际盛会,2010世博会预计在其5个月的展期中迎来7000至8000万的参观者,日均流量将达40万人次左右,智能交通系统在如此大人流的环境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谓智能交通,是指利用新的信息、自动化和智能技术来提高传统和新型交通系统的安全、效率和舒适水平,并确保交通系统本身及相应的生态与社会环境之可持续发展”,IEEE智能交通系统分会终身会员、王飞跃教授表示,“智能交通行业在整个城市应急联动管理平台里的位置和作用极其重要。”

  据了解,了为了保障世博会期间的上海市交通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和准确性,上海交通管理部门研发了“世博交通GIS管理信息系统”, 结合ARCGIS的空间信息处理技术的优势,实现在预测分析、交通状况实时分析的功能,为旅游者和管理者提供全网决策建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