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的三层体验:体验未来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17:13  中国周刊

  世博会的三层体验

  上海世博会的成功,其真正意义是在世博会举办后,能有什么样的精神根植于国民的心中。

  原坂一郎

  日本关西未成年者

  研究所所长、

  日本关西国际大学讲师

  2010年上海世博会拉开了帷幕。

  40年前,日本于1970年首次举办世博会,即被称作是EXPO70的大阪世博会。这也是世博会首次在亚洲举办,在当时的日本甚为轰动,入场人数为世博会历史之最多,超过了6400万人。据统计,日本三分之二的人都到访过当年的世博会展馆。这个纪录在今天的上海世博会有望被刷新。

  我至今难以忘怀自己第一次参观世博会时的感动,以至于到现在有时还会觉得像是在做梦。那时,我还是个13岁的少年,步入会场的一瞬间,迄今为止只在书本上见到过的未来城市面貌呈现在眼前,那种无以言表的感动至今难忘。

  深深着迷于世博会的我,一共12次造访会场现场,参观过近百个的Pavilion(世博会展馆),直至被称作是世博之事无所不知的“世博博士”。

  因此,我想对参观上海世博会的中国朋友,特别是孩子们,谈点自己的感受。

  那就是,请务必在世博会上做到“三个体验”:“体验世界之大”、“体验与世界各地人们的交往”、“体验未来世界”。

  首先是“体验世界之大”。

  中国是世界上最广阔且了不起的国家,但只要你到访世博会场就能体会到,世界更大,更棒!世博会会场内布满世界各国的Pavilion,参观的时候,我有在世界各地旅游的感受。这只有置身世博会现场的人才能体会得到,请大家务必好好体验。

  其次是“体验与世界各地人们的交往”。

  参加世博会的人来自世界各地。可以预料得到,本次上海世博会将会有数百万人甚至更多的外国人到访。在会场内与各个国家的人们擦肩而过的感觉,对于不曾有此经历的人来说,应该是一种很美好的体验。

  我很喜欢与人交往。通过与各国展馆的接待人员接触,好像跟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成了朋友,这种感觉令人不可思议。这种绝妙的体验,只需一天就可以达成,请大家一定享受享受与各馆接待人员的交流。别忘了与他们合影,也别忘了请他们在宣传册上签名,都是很好的纪念方式。

  最后是“体验未来世界”。

  到访世博会的人们,可以获得日常生活中无法经历的各种未来体验。是什么体验呢?那只有通过实际的经历才能获得了。

  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大为成功,近些年来中国也取得了令人注目的发展。但这绝不是顶点,也许现在才只是开始而已。正如日本当年在举办了引领世界的特大活动奥运会之后,又乘胜追击接着举办世博会,那时也绝不是日本的顶峰期,之后看来,那不过是今日日本成长与发展的序章而已。

  以世博会为契机,日本在经济、文化、科学等各个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

  但在我看来,世博会真正带给日本的影响,并不是我们所能看到的这些。世博会真正带给我们每个国民,特别是包括孩子在内的年轻人的,是梦想、希望、自信、自豪和喜悦等等无上的积极的东西。我想这是谁都没有预想到的效果。

  通过世博会,我们日本人,无论孩子还是大人,都得以对自己的国家以及自身开始怀有梦想和希望,也有了自信。人们也由此为生活在如此了不起的国家而自豪和喜悦。汇聚了这样一些力量,日本才快速发展起来,走到了今天。我不能不这么想。

  我想,上海世博会的成功,其真正意义是在世博会举办后,能有什么样的精神根植于国民的心中。

  希望担负着中国未来的年轻人以及孩子们,能多多体验如此精彩的世博会,并在心中留下些与今后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有关联的什么。

  (翻译/舒敏)

  作者著作《超级男保姆  保育与育儿之50绝招》(2005年由新华出版社出版中文版);《男孩来自火星  妈妈怎么办  日本最简单易懂的男孩养育书》(2009年由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中文版)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