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带给中国制造启示:合格人才最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08:08  人民网

  上海世博园,不仅仅是各民族集中展示文化精华的舞台,同样也是各国顶尖制造工艺亮相的“竞技场”。从这些世界闻名的“各国制造”身上,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蜕变腾飞的“中国制造”,无疑可以汲取到大量宝贵丰富的经验;世界经验给了我们最为生动的启示。

  启示一:融合传统工艺

  意大利是当今世界奢侈品生产的大国。为何标有“Made in Italy(意大利制造)”的衣服、皮鞋和汽车,总是能比同类产品要高一个甚至几个价位?上海世博会意大利展区总代表贝良米诺·昆迭里认为,答案在于意大利的产品总是强调将最新科技与传统工艺相融合。

  此次意大利馆专门把闻名于世的意大利传统手工作坊“搬到”了世博园区,游客可亲眼目睹包括菲拉格慕制鞋、来自克雷莫纳的小提琴制作、沙发制作等意式精湛工艺的诞生过程。

  对于在世界上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中国制造”,昆迭里认为价格优势曾是它取胜的关键,使其从半成品加工起步,发展到目前的高科技实力也令世界瞩目。“在发展过程中,中国非常注重吸收外国经验,改善自身不足。”昆迭里说,“我希望‘中国制造’未来不仅在价格方面有优势,还会在质量方面有长足进步。”

  启示二:构建严格质量控制

  在世博会德国馆的“档案室”和“工厂区”内,既能发现智能控制的洗衣机,也能看到简单实用的多功能锤钻。从生活到工业的方方面面,德国产品无处不在;再仔细看看品牌,既有闻名世界的大公司,也不乏稳扎稳打的小企业。“德国制造”在世博会上展现出生机勃勃的全景。德国馆新闻部经理孔然蒂认为,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对于“德国制造”而言是最重要的。

  谈起“德国制造”,孔然蒂滔滔不绝;而问及熟悉哪些中国品牌时,她却迟疑了很久。熟悉中德经贸关系的孔然蒂说,我们也在很多领域与中国企业有合作,一些中国企业往往会说“差不多就行了”。但在质量问题上,“差不多”的态度是行不通的,这样会带来更多问题,更会影响产品和企业声誉。

  启示三:合格人才最为关键

  单就面积而言,瑞士是一个小国;但从制造业角度来说,“瑞士制造”却拥有极高的国际声誉,“红底白十字”的瑞士产品经典标志已经成为高品质的象征。瑞士馆馆长兼副总代表马努埃尔·萨尔赫利认为,通过完备的职业教育体系,培养合格技术人才,是保证“瑞士制造”品质的关键。

  “最好的例子就是手表,这个行业需要特别精密的设计与制造。”萨尔赫利说。在瑞士,很多人高中毕业后,不需要去上大学,而是直接进入制表业等职业教育系统。还有很多人一边上大学一边做学徒工,参加培训,这对职业技能有很大提高。“‘瑞士制造’的经验除了教育还是教育!”

  孔然蒂认为,企业只有不断创新、重视培训、完善服务才能提供更多的发展动力。这位德国人对“中国制造”的建议是“建立完善的职业培训体系,让员工更有责任感,具备这种意识——要生产完美的产品”。《国际金融报》 (2010-05-20 第02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