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眼中的上海世博会:各国展示自己民族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17:05  

  外国记者眼里的上海世博会

  文/李忆民

  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帷幕正式拉开之前,各国媒体早已开始争相报道和纷纷发表评论。下文主要是根据《费加罗杂志》记者EricMartin从上海发出的《上海在书写未来》一文以及法新社的两篇通讯编译的,也综合了一些其他相关材料。把它介绍给读者,让我们换一个视角,看一些外国人是如何观察和品评上海世博会、上海和中国的。

  规模空前的上海世博会就要开幕了,中国的声望将有新的提升,中国最具国际性的特大城市实现了它巨人的梦想,它将攀升到巴黎、伦敦和纽约的行列。许多建筑和城市规划的记录已经被打破,奢华业和工业技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穿过世博会工地的栅栏,有点像迈进了两个小时后走上舞台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的化妆室,表面看好像什么也没准备好,但是让人感到,富有魅力的节目已经开始了。

  走在浦东的街道上,建筑物好像为世博会的入口后退了很大的距离。一个气势雄伟的由有机玻璃和金属材料建造的“大漏斗”,从不远处打量着参观者。它直通世博会的富有纪念意义的林荫大道,这是一条悠闲散步享受春光的中轴线,一直通向黄埔江边。在它的周围,什么都打破了记录。右边,是高60米的中国馆,它使周围所有的建筑物都显得渺小了;未来风格的飞碟状的演艺中心,有中国最大的剧院,可容纳1.8万名观众。左边,是7万平方米的主题馆,馆顶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磁板。

  世博会除了展示人类在物质层面高端的创新成就外,各国也都利用这个机会高调宣扬精神层面的各自民族的文化,有近两万场各国文艺团体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平均每天100场。有的国家甚至把本国的国宝拿来展示。

  激情四射的建筑设计灵感

  很明显,上海要大规模地举办这次世博会。从一获得举办世博会的主办权,组委会就宣称,要迎接7000万参观者,超过1970年大阪世博会,创造一个新的纪录。沸腾的城市没有食言,开幕两个半月前,2000多万张门票就已经售出,预计将有1亿人前来观看和体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无限风光。

  中国当局并不满足于追求数字。这次世博会,也给上海提供了一个在长期发展道路上展示现代化和负责任城市的机会。“世博会使上海得以改善过去10年的环境,这些工程也将使未来10年的环境受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专家、城市展览会对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作者Sze Ping如是说。工程从1990年初开始大规模进行。而上海的“复兴”肇始于30年前,但真正具体实施是近10年的事,经常是以超常规的速度发展。1998年,88层的经贸大厦统治着中国的天空。10年以后,上海世界金融中心——人称“开瓶起子”,以492公尺创下中国大厦高度的新纪录。但是,将于2012年竣工的632公尺的上海摩天大厦的设计图纸,已超过了世界金融中心的高度,它的位置正处于两个竞争对手中间,现在已经开工建设……

  这些高楼大厦,有的是由美国著名的建筑事务所承担的。法国建筑师也不甘落后,参与了这些实现中国梦想的工程。Jean-Marie Charpentier1998年签署了上海歌剧院的工程,Paul Andreen参与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东方艺术中心的工程。

  在这些建筑物的旁边,混凝土的狂热同样释放在上海的城市交通建设上。15年间,修筑了400公里以上的高速路,10条地铁,世界上唯一一条投入商业运营的磁悬浮列车线路,工厂迁离市中心,第一个海上风电场正在浮出水面,一条长达32公里的海天一色的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区的配套工程——已经贯通……

  吞吐量仅次于世界第二大港

  “中国著名歌唱家”没有忘记化妆的重要性。脚手架被拆卸,一点一点揭去了她作为经济首都的面纱。陶瓷贴面的大厦涂了一层灰褐色,赋予了它们第二次生命。用黄浦江水进行空气调节的渗液设备,羞羞答答地藏在不引人注意的栅栏后面。上海让人欣赏它的美丽,也不忌讳过去的称谓——“东方巴黎”。

  招商引资工作运行着。上海吸引了大批外国人,包括生活在亚洲最大的法国群体——1万多法国人去了上海。Jacques de Chateauvieux也在其中——波旁(Bourbon)集团总经理兼法国安盛集团监督委员会主席。他在上海买了临时住所,每月在那里住12天,与他的中方合作伙伴全神贯注地督导船舶工地。充满活力的上海受到世界商人的青睐,因为“这是一个什么都可能做到的地方,没有任何精神束缚,没有任何障碍;假如你遇到某种障碍的时候,你就从上边越过去好了!”领导人这样说。

  上海投入30亿欧元用于世博会场馆建设,整个世博会的占地是摩纳哥公国国土面积的两倍。但毫无疑问,城市整体美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费用是它的10倍。上海的梳洗打扮,只是一个开始。上海为下一个10年立下了这样的雄心壮志:成为国际一流的金融中心。上海渴望与世界上最大的金融中心相匹敌,如堪称典范的伦敦金融中心,它的计算业务所依托的就是金融。今天,上海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吞吐量大港,仅次于新加坡。“没有危机,2009年的出口额没有减少,2009年上海可能是世界第一大港——实现这个目标,时间不会太长。”法国达飞轮船公司(CMA CGM)中国区总裁John Wang十分肯定地说。马赛船主的船队,每隔6小时就有一艘船驶离上海港。

  发展金融的道路可能长些,因为中央银行和四大国有银行的总部会永远设在北京;让外国人进入金融市场的条件十分苛刻,尤其是中国的货币——人民币(元)目前还不是可以自由兑换的硬通货,估计还需要10年逾越这个障碍。

  中国,世界第三奢华品消售市场

  一些人已经离开了传统的老房子,搬进了周围的高楼。年轻人热衷于追赶日益增长的时尚趋势,醉心于“美人鱼”(时髦)产品的消费。他们星期天逛街的终点站往往是商业中心。至少有5个商业中心和两座布满信息技术产品店铺的商厦坐落在西南部的徐家汇地段。每到周末,那里总是顾客盈门。此外,Mattel决定把赌注押在上海,在这里开设一个世界上最大的芭比娃娃店。一幢专为销售玩具娃娃的5层楼房,旨在满足小女孩同时也满足大女孩的需求乐趣。此外还有服装系列和服装配套产品,一个休闲健身中心和玩具娃娃总汇,这些美国品牌显然是瞄准20~30岁的中国年轻女人的。这个年龄段的女人开始在中国购买Gucci品牌的产品。

  古老的中庸帝国今天成了世界奢华品的第三市场,紧随日本和美国之后。而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预测,5~7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奢华品市场。上海逐渐淡化仅仅作为中国大都会的身份,变成影响世界的举足轻重的城市。去年11月,香奈儿(Chanel)在外滩推出“巴黎-上海系列”,Karl Lagerfeld(如今在世的最著名的时装设计大师、Chanel首席设计师)和Vanessa Paradis亲临推介会助阵。这次活动是在高雅豪华的The Peninsula酒店举行的,该品牌的旗舰店就设在这个酒店内。在它的对面,正在翻新的工地上,来自各省的工人们摘下安全帽,露出了璀璨夺目的橱窗,展现了现代化上海的另一种风貌。

  一次绿色的世博会

  燃气排放成了地球温室效应的第一排放物。中国上海举办第一次绿色世博会。上海是一座向四面八方辐射发展的大都会,同时它也想改变其面貌——由污染的城市转变成保护环境的城市。

  “2010年世博会的组织者们有信心把5.28公里的市中心改造成绿洲。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一般城市减少70%。”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助理徐波作出承诺。

  位于世博轴上的展览会大道上,矗立着8个巨大的金属“喇叭”,其中一个在主入口处迎接参观者。它的造型可以使阳光照射到地下室;下雨天,它可以收集雨水,供卫生间使用,也可以灌溉占园区三分之一的绿地。徐先生说:“最大的太阳能源位于公共景区。”

  中国馆为永久性建筑,集中了相当多的“绿色”元素。太阳能发电总计4.6兆瓦/时,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太阳能公共景区。

  法国记者们写的这几篇文章电子版在网上发表后,法国一般民众在文章后面发表了一些评论,选几条翻译如下——

  Jean:上海超过了香港,2 0年后,可能超过世界上最富有的城市。你们准备好!

  Hugo:为中国叫好!最近几年来,中国为可再生能源投资几百亿元……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但至少它已经开始做了。中国走在了前面,遏制污染的根本办法就是减慢人口的增长。在这点上,全世界应效仿中国人。

  Chico Mendes: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个颂扬保护明天的生态的国家。

  也有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有人不了解中国,有人从骨子里就反华。因而,不是所有外国人都对我们唱赞歌。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某些方面确实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这些负面的声音,我们应该有大国风度,宽容大度,让他们说去吧!多少年来,我们不就是在这些杂音中走过来的吗?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5月上半月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