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前三日均客流不足20万 突破7000万次成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12:44  中国经济周刊

  世博7000万客流悬念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 |上海世博会现场报道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否能够吸引足够多的国内外游客参观将是衡量上海世博会成败的重要指标之一。

  截至记者发稿时,世博会前三天指定日票实际到园人数分别为20.4万人、22.18万人、13万人,日均客流不足20万人,远低于此前预期。按照之前官方预测的7000万人次算,184天的世博会会期,平均每日进园人数应在40万。

  不过,纵然是在日均20万人次的情况下,园区的接待能力也已经遭遇很大挑战。《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通过对世博会运行前三天的实地蹲点探访了解到,虽然进园人数仅为20万人,主要场馆的排队时间都在2至3个小时左右,这已经让某些游客显得不耐烦了。

  上海已做足规划确保参观人次

  在此前的世博会历史上,参观人次最多的一届出现在日本大阪世博会。

  1970年大阪世博会,创造了参观人次达6422万的历史纪录(当时日本人口为1.04亿人),而最多一天达到83.6万人,这两个纪录至今未被打破。

  不过,日本大阪世博会在开园之初,每天只有10多万人,这距离当初预测的总人次4000万上下的目标尚有较大距离,面对如此情况,日本有关方面只能大大提高宣传能力,打出了“全家3口人,1万日元环游全世界”的煽情广告。

  2001年,上海市政府就邀请了多家第三方研究机构对上海世博会参观人次进行预测。美国盖洛普咨询有限公司等机构把7000万人次设定为一个目标终值。

  当然,一位不愿具名的上海权威分析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担心上海世博会人次少于大阪世博会“有些杞人忧天”,根据上海旅游局预计,2010年上海市目标接待各界旅游人数约1.87亿人次,“只要有一半人数参观世博会就能够实现大于7000万人次的目标”。

  该分析人士亦指出,如果世博会真的遭遇参观人数低于此前预期的话,可以通过“举国体制办大事”的方式,动员民众或通过经济杠杆让民众积极参与世博会。以日本大阪世博会为例,6422万人次的参观者总数中,日本参观者占据了6200万人次,每个日本参观者平均入场达2.4次。

  据记者了解,上海市政府及世博局已在推动世博参观人流方面做足规划,除了向约600万的上海本地户籍以家庭为单位和世博动迁家庭以人口为单位发放门票之外,已指定由30余个上海市政府机构分别对接中国30个省市区来上海参观的工作。 

  每日达到80万客流是可控的

  “前两天我们非常担心高人次,而今天一天运营下来我们又担心人次到时候会不会不足,今天才20万人次。”5月1日,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自从中国申办、上海承办世博会开始,官方一直对参观人次有一个预测——7000万。这实际上给了世博局筹办工作以目标,以184天的世博会会期做简单的除法,平均每日进入园区人数必定要接近40万才有望实现。

  1亿人次也是预测之一。今年年初,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就抛出了1亿人次的说法,“7000万人次是当年申博时请专业机构测算的结果”。

  倘若1亿人次的预测得以实现,就意味着每日世博园的接待量将接近55万人次,接近世博开园三天日均接待人量的3倍。

  《中国经济周刊》从上海世博局了解到,由于在试运行期间和正式开馆之后,从来没有经受过如此高人流的考验,应对措施仍处于“研究阶段”。

  “20万人次在一些场馆也排起了长队,对此我们给予高度的重视,”洪浩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组织方目前还在不断地实践摸索中,首先对观众人数、行程要有一个及时的把握,然后根据情况进行合理的调控,“如果60万人次、70万人次在一个时间点上进入世博园区,应该说园区是很难承受住这样的压力。”

  不过,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4月29日曾表示,世博园区测算过,达到60万客流完全没有问题,达到80万客流也是完全可以控制的。

  不过,也有一位研究世博会经济的专家这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上海世博会不应该片面追求参观人次,或者提出一定要超越以往世博会人次的口号,而是应该想办法让参观者真正享受世博会,保证参观品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